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4908
16例脊柱嗜酸性肉芽肿的临床与X线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何无畏 胡利荣 许存森

    单位:何无畏(浙江宁波北仑宗瑞医院放射科,浙江 宁波 315806);胡利荣(浙江省第二中医院);许存森(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1015[中图分类号] R681.5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2-1671(2000)10-0617-03

    The Clinical and Radiological Analysis of Eosinophilic Granuloma with Spine in 16 Cases

    本文收集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脊柱嗜酸性肉芽肿16例,分析X线表现,旨在提高对本病诊断。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男性12例,女性4例。年龄5~57岁,其中16岁以下10例,29岁以上6例,平均23.8岁。病情3 d~1年,其中8例在一个月以内。全部病例均有局部疼痛,其中2例伴向下肢放射痛,2例伴发热,1例腹痛伴恶心、呕吐,后3例均系多发性病灶患者。8例脊柱轻度后突及压痛,2例轻度脊柱侧弯。5例出现神经损害症状,其中4例为不完全性截瘫,1例为完全性截瘫。发病部位为:胸椎12例,腰椎2例,颈椎和骶骨各1例。

    实验室检查:16例均有周围血细胞分类计数检查,其中2例嗜酸细胞较高,分别为11%和32%。

    2 X线表现

    2.1 椎体改变 6例椎体明显塌陷变扁,呈扁平椎表现,其前后径及横径均有程度不同的增宽,5例呈非均匀性增高(图1,2),1例密度增高不明显。6例椎体呈轻至中度变扁或楔形,其高度仍大于正常椎体高度的50%,其中4例密度呈非均匀性减低,2例密度稍增高,尚均匀。2例(胸椎和骶骨各1例)仅见局部呈类圆形骨质破坏,边界清,椎骨无塌陷。
, 百拇医药
    图1,2 胸9椎体明显变扁,增宽,正位片显示密度均匀性增高而呈铜钱状,侧位片上为非均匀性增高,其上下椎间隙略增宽

    2.2 脊椎附件改变 3例椎体病变累及椎弓根(图3),1例椎体正常,仅见一侧椎弓根,横突和椎板呈溶骨性破坏。

    图3 胸9椎体明显变扁,前部密度增高,后部可见低密度的破坏区并累及椎弓根前部

    2.3 椎间隙改变 5例椎间隙稍增宽,7例椎间隙大小正常,2例椎间隙稍变窄(图4)。

    图4 颈6椎体变扁,密度不均匀,颈5~6椎间隙略变窄,颈椎前软组织肿胀
, 百拇医药
    2.4 椎旁软组织改变 5例胸椎和1例颈椎病变伴轻~中度椎旁软组织肿胀。

    2.5 3例做了CT检查,对椎体骨质破坏,是否累及脊椎附件和椎旁软组织均较X线平片显示清楚(图5)。

    图5 CT示胸椎体呈斑点状破坏,未累及附件,亦无软组织肿胀

    3 讨论

    3.1 临床表现 骨嗜酸性肉芽肿并非少见,常侵犯脊椎骨,但进行手术治疗者的比例相对较少,我们医院共有116例骨嗜酸性肉芽肿经手术和病理证实,其中脊椎骨受累者16例,占13.8%,仅次于颅骨和四肢长管状骨,居第三位。本病主要发生于儿童,但成人也不少。本组5~16岁者10例,占62.5%,儿童所占比例低于文献报道[1,2],这与成年人脊柱嗜酸性肉芽肿常误诊为脊柱结核或肿瘤而进行手术,而儿童则容易确诊并较多采用保守治疗有关。因此,本院儿童脊柱嗜酸性肉芽肿所占比例偏低并不能完全反应实际情况。临床表现主要是局部疼痛和压痛,常有脊柱轻度后突,可出现神经或脊髓压迫症状,如本组共有5例发生不同程度的截瘫,与黄兆民等[3]报道基本一致,这是值得研究的一个问题,其产生的机理可从手术所见得到解释。本组这5例手术时硬膜外均可见到数量不等的肉芽组织或肿瘤样组织,犹如硬膜外肿瘤或脓肿由外向内推移硬脊膜造成蛛网膜下腔和脊髓的间接压迫,其中1例切除肉芽组织及分离粘连后,硬脊膜逐渐恢复了搏动。此外,也可因椎体压缩性骨折或椎体明显变扁,前后径增加或突向后方,象骨赘或椎间盘突出那样压迫脊髓,如本组1例明显变扁的椎体在手术时则见到这种情况,说明脊髓压迫症可由病变部位的肉芽肿和/或突向椎管的骨质引起。
, http://www.100md.com
    3.2 X线表现:脊柱嗜酸性肉芽肿并非都引起扁平椎,这与患者年龄及病变存在时间密切相关。成年人较少引起扁平椎,本组6例均未见到这种征象。在儿童则较容易引起扁平椎,但这已是后期表现,病变早期主要是骨质破坏,骨密度呈非均匀性减低,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塌陷变扁,骨密度往往呈非均匀性增高,但于正位片上可呈均匀性增高,椎体横径增宽,呈铜钱状即所谓扁平椎,本组有5例。我们认为扁平椎只是一种特殊的X线征象,可由多种疾病引起,但在儿童主要由脊柱嗜酸性肉芽肿而不是由椎体骨软骨病引起。尽管椎体骨软骨病所致扁平椎随着时间的推移可逐渐恢复其高度,李宏杰等[4]也观察到这种改变,但缺乏病理证实似难以确信其全是椎体骨软骨病,因脊柱嗜酸性肉芽肿所致扁平椎经保守治疗后也可恢复到一定高度[1,5]。如Ippolito等[1]报告5例脊柱嗜酸性肉芽肿,经过12~30年的随访摄片观察,椎体高度恢复到正常高度的48%~95%,这说明脊柱嗜酸性肉芽肿也有自限或自愈倾向,并非椎体骨软骨病所特有,因此,不是鉴别两者的可靠依据。脊柱嗜酸性肉芽肿的另一X线特点是椎间隙正常或稍增宽,无论椎体塌陷变扁的程度如何,椎间隙通常都不变窄,往往椎体变扁越明显椎间隙增宽越容易显示,但也有例外,李健民等[6]报告有3例椎间隙变窄,本组也有2例,但手术时并未见到椎间盘破坏或变性坏死,这可能与X线投照中心未通过病变部位,脊柱侧弯或椎间盘嵌入破坏的椎体内等原因有关。目前,可通过CT或MRI检查明确有无椎间盘破坏或真正的椎间隙狭窄。椎旁软组织肿胀也较常见,特别是发生在颈椎和胸椎者,但其肿胀程度一般较轻,脊椎附件受累并非罕见,本组有3例,李健民等也见到这一表现。
, 百拇医药
    3.3 鉴别诊断

    3.3.1 脊柱结核:椎间隙往往狭窄并累及相邻的两个椎体,而嗜酸性肉芽肿往往正常或稍增宽,较少出现椎间隙明显狭窄,多数只侵犯一个椎体。两病虽都可出现椎旁软组织肿胀像,但结核更明显、更常见,CT检查可证实其为椎旁脓肿,有别于肉芽肿所致的椎旁软组织肿胀。中心型椎体结核有时椎体也可变得很扁,但其密度多数不增高,常为不规则减低,在CT上易见到死骨,椎体上下缘或边缘亦可发生骨质破坏而不规则。嗜酸性肉芽肿则常引起典型的扁平椎,密度增高,椎体上下缘比较规则。

    3.3.2 脊柱骨转移性肿瘤:大部分发生于中年以上,常多发,可有恶性肿瘤病史,病情重,常早期侵犯椎弓根,虽然椎体也可变得很扁,但很少呈典型扁平椎表现,其密度往往减低。脊柱嗜酸性肉芽肿常见于儿童,多为单发,一般情况较好,虽然椎弓根也可受累,但较少见,更常引起典型的扁平椎,横径增加,密度增高。定期摄片复查,前者发展快,椎骨进行性破坏,后者可缓解,椎体高度可逐渐恢复。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何无畏(1967- ),男,浙江省宁波市人。

    参考文献

    [1] Ippolito E,Farsetti P,Tudisco C,et al.Vertebra plana[J].J Bone Joint Surg,1984,66A:1364.

    [2] 褚大田,沈绍远,陈三立.扁平椎8例报告[J].中华外科杂志,1983,21:488.

    [3] 黄兆民,肖官惠,陈君禄,等.骨嗜酸性肉芽肿的放射学诊断[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5,29:397.

    [4] 李宏杰,姜兆侯,张书盛,等.椎体骨软骨病(附6例报告)[J].中华放射学杂志,1987,21:46.

    [5] David R,Oria RA,Kumar R, et al.Radiogic feature of eosinophilic granuloma of bone[J].AJR,1989,153:1021.

    [6] 李健民,郑新吉,柳祥庭,等.骨嗜酸性肉芽肿X线诊断的若干问题[J].中华放射学杂志,1989,23:16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