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4913
胸部良性神经源性肿瘤的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明兵 李振勋 高源统 汪永桢

    单位:浙江瑞安市人民医院CT、MRI室,浙江 瑞安 325200

    关键词:胸部;神经源性肿瘤;断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

    实用放射学杂志001010 [摘要] 目的:分析胸部良性神经源性肿瘤的CT表现特点。方法:搜集15例经手术病理证实的胸部良性神经源性肿瘤,其中神经鞘瘤8例,年龄27~64岁,神经纤维瘤4例,年龄24~44岁,节细胞神经瘤3例,年龄8~20岁。结果:15例中仅3例有相关的临床症状,CT表现为边界清楚光滑的圆形或椭圆形较均匀稍低密度软组织肿块,神经鞘瘤6例明显不均匀强化,2例中度结节状强化;神经纤维瘤和节细胞神经瘤呈轻度均匀强化。结论:胸部良性神经源性肿瘤发病年龄和CT表现对诊断和鉴别诊断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图分类号] R739.4 [文献标识码] A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 1002-1671(2000)10-0605-03

    CT Diagnosis of Benign Neurogenic Tumors of the Thorax

    MING Bing,LI Zhen-xun,GAO Yuan-tong,WANG Yong-zhen

    (Department of CT,MRI,Ruian People's Hospital,Ruian 325200,Zhejiang Province)

    [ABSTRACT] Objective:To analyze the CT features of benign neurogenic tumors of the thorax.Methods:Fifteen patients with benign neurogenic tumors of the thorax proved pathologically were studied,including neurilemoma 8 cases(27~64 years mean 41),neurofibroma 4 cases(24~44 years mean 31),ganglioneuroma 3 cases (8~20 years mean 13).Results:Only 3 cases had relative clinical symptoms.The CT findings were as well-defined,round or oral soft-tissue masses,the neurilemoma demonstrated marked heterogeneous enhancement in 6 cases,moderate nodular enhancement in 2 cases,whereas neurofibroma and ganglionearoma demonstrated minimal homogeneous enhancement after contrast administration.Conclusion:There are often not symptoms or signs in benign nenrogenic tumors of thorax while the age of patients and CT features is useful in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the tumo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est ;neurogenic neoplasms ;tomography,X-ray computed

    胸部神经源性肿瘤为较常见的肿瘤,然而其CT表现国内报道较少,本文回顾性分析15例良性肿瘤,初步探讨其CT表现特点。

    1 材料与方法

    搜集近5年手术病理证实的胸部良性神经源性肿瘤15例,男8例,女7例,其中神经鞘瘤8例,年龄27~64岁,(平均41岁);神经纤维瘤4例,年龄24~44岁,(平均31岁);节细胞神经瘤3例,年龄分别是8、12和20岁。多数患者无相应临床症状,仅2例神经纤维瘤分别表现为右胸痛9月及吞咽梗阻感20 d,1例神经鞘瘤表现为右肩及右上肢麻木伴肌肉萎缩4年。所有病例均行增强扫描。CT机型为TCT-300S和西门子公司 Somatom ART 扫描机,扫描层厚及间隔均为10 mm。CT检查后2~14 d手术切除。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神经鞘瘤位于后上纵隔7例,前上纵隔1例(该例术前误诊为囊性畸胎瘤),CT表现为圆形或椭圆形边界清楚的单发肿块,直径3~8 cm不等,平扫密度均匀(图1),CT值12~42 HU,注入造影剂后6例有明显不均匀强化,其内散在斑点状无强化区(图2),2例呈中等度结节状强化(图3)。神经纤维瘤位于后下纵隔3例,后中纵隔1例,CT表现为圆形或梭形边界清楚的较均匀密度肿块,亦均为单发,其中1例见散在少许泥沙样钙化,肿块直径2~7 cm,呈轻度均匀强化(图4)。另见肋骨头压迫侵蚀和椎间孔扩大各1例。节细胞神经瘤3例,均位于后纵隔,CT表现为密度均匀边界清楚的梭形稍低密度肿块,长径8~9 cm,呈轻度均匀强化(图5)。

    图1,2 神经鞘瘤。图1 平扫表现为密度均匀的椭圆形肿块,注入造影剂后(图2)明显强化,其内有散在斑点状无强化区
, 百拇医药
    图3 前上纵隔神经鞘瘤,表现为圆形肿块,其内结节状强化

    图4 左后下纵隔神经纤维瘤,表现为椭圆形均匀轻度强化肿块

    图5 右后下纵隔节细胞神经瘤,呈梭形或略呈三角形,密度均匀边界清,强化不明显

    3 讨论

    3.1 胸部神经源性肿瘤起源

    神经源性肿瘤可源于胸部的任何神经结构,但最常见于椎旁区,与交感神经链、传导支和肋间神经有关[1]。根据其来源分为三组[2~4]:(1)神经鞘源性肿瘤即良性的神经鞘瘤和神经纤维瘤,以及相应的恶性肿瘤恶性神经鞘瘤,90%的神经鞘源性肿瘤为良性;(2)交感神经源性肿瘤即良性的节细胞神经瘤,恶性的神经母细胞瘤;(3)副神经节瘤,很少见,亦有良恶性之分。
, http://www.100md.com
    3.2 一般特性及CT表现

    神经鞘瘤,又名良性雪旺氏瘤,大多数是孤立的,无恶性变,发病年龄30~50岁,临床上可有疼痛或神经系统症状,生长缓慢,有完整的包膜,呈圆形或结节状,有时还有出血和囊性变[2,5]。本组8例均为单个病灶,平均发病年龄41岁,仅1例出现临床症状,符合上述特点。CT表现为边界清楚的低密度肿块,有明显增强,增强后密度不均。本组平扫病例密度均匀,增强扫描后都不均匀,这是由于存在少细胞的B区,囊性退变,胶原和黄瘤区所致[3]

    神经纤维瘤,可单发或多发,单发者属非遗传性,恶变率低,多发神经纤维瘤又称神经纤维瘤病,恶变率高达30%。神经纤维瘤多见于20~30岁患者,生长缓慢,无包膜,呈球形,极少发生变性、囊腔形成或出血,但切除后易复发[2,3,5]。本组4例均单发,除1例病人44岁外,余均在20~30岁之间,CT表现为边界清楚的低密度肿块,增强不明显,增强前后密度均匀。有作者[5]认为哑铃状肿瘤引起椎间孔扩大是神经纤维瘤的特征。
, http://www.100md.com
    节细胞神经瘤,以青少年多见,肿块往往长而扁,呈条形或三角形,外有包膜,其内可杂有黄色变软区,半透明胶冻样灶和小囊腔等[2,4]。除非很大可引起压迫症状外,常无症状。也可发生椎管内侵犯,但不如鞘源性肿瘤常见[3]。本组3例发病年龄都较年青,CT表现为边界清楚的稍低密度肿块,呈轻度均匀强化与神经纤维瘤相似。

    3.3 诊断与鉴别诊断

    根据本组资料的分析,我们认为胸腔内任何部位特别是椎旁区,单发圆形、椭圆形或梭形,稍低密度(与胸壁肌肉相比),边缘光滑清楚,平扫密度均匀的“囊性”肿块,高度提示良性神经源性肿瘤。增强扫描神经鞘瘤较具特征性,但来源于结缔组织神经鞘的神经源性肿瘤则表现各不相同[1]。神经纤维瘤和节细胞神经瘤CT表现相似,但发病年龄常不同。

    良性神经源性肿瘤需与其他疾病鉴别,我们当初缺乏经验将1例神经纤维瘤误诊为包裹性胸腔积液。在此主要讨论与恶性神经源性肿瘤的区别,以下表现提示恶性:(1)增强的、边缘不规则的软组织肿块,可推移或侵入邻近软组织或骨等[5];(2)低密度坏死区常见;(3)胸腔积液,胸膜结节或肺内转移结节[6]。另外,发生于婴儿和儿童的神经源性肿瘤大多数为恶性[1];恶性肿瘤常产生症状,良性肿瘤常无症状,虽然有症状不等于恶性肿瘤,但无症状对良性肿瘤有诊断意义[1,3]。值得注意的是钙化和肋骨或椎体的吸收对区别良恶性无帮助,但融骨性破坏一律见于恶性。
, 百拇医药
    (泸州医学院附院CT室提供部分病例,特以致谢)

    作者简介:明 兵(1964- ),男,四川重庆市大足县人,重庆医科大学医学系毕业,华西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副主任医师,曾发表论文7篇。

    参考文献

    [1] Ribet ME,Cardot GR.Neurogenic tumors of the thorax[J].Ann Thorac Surg,1994,58:1091-1095.

    [2] 陈忠年,沈铭昌,郭慕依.实用外科病理学[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776-777.

    [3] Shields TW,Reynolds M.Neurogenic tumors of the thorax [J].Surg Clin North Am,1988,68:645-668.
, 百拇医药
    [4] Putman CE Ravin CE .Textbook of diagnostic imaging[M].Philadelphia:Saunders,1994,442-443.

    [5] 黄海平 编译,王茂强 审校.外周神经源性肿瘤:影像学[J].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1998,21:33-34.

    [6] Moon WK.Im JG,Ham MC.malignant schwannomas of the thorax:CT findings[J].J comput Assist Tomogr,1993,17:274-276.

    收稿日期:1998-09-29 修回日期:1998-11-2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