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4924
颈外动脉线段栓塞治疗蔓状血管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实用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张书田 李美方 张旭东

    单位:张书田(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050082);李美方(河北成安县医院);张旭东(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050082)

    关键词:

    实用放射学杂志001038[中图分类号] R732.2

    [文章编号] 1002-1671(2000)10-0638-01

    One Case:The Treatment of Pampiniform Angioma by Embolism of External Carotid Artery Using Thread Segment

    患者,男,26岁。因右下颌肿大伴牙龈出血15年于1996-01-03入院。患者于15年前发现右下唇及下颌部肿大伴牙龈出血。曾在当地医院行手术治疗,术中以刀片烧灼,但难以止血,出血量约1000 ml,经抢救脱险。之后又行硬化剂注射及冷冻治疗,效果不佳。查体,右下唇及右下颌部广泛肿 大。牙龈红肿,未见活动出血,牙龈排列不齐,咬合关系正常。肿块较硬,触诊局部有震颤,听诊有血管杂音。颈外动脉造影示右下颌部异常血管团,部分累及上颌部,排空延迟,供血动脉为左右颈外动脉的面动脉分支(图1,2)。诊断为右下颌部蔓状血管瘤。之后分别穿刺左右颈外动脉(Seldinger法),将导管选入相应的供血动脉即面动脉内,右侧面动脉注入1号丝线线段75根(每根约2.5 cm,共约1.5 m),左侧面动脉注入1号丝线线段100根(约2 m)。术后造影复查示左右颈外动脉之分支面动脉内血流明显缓慢,供血动脉消失(图3,4)。术后检查患者右下颌部肿块明显缩小,肿块变软,患者自觉良好。
, http://www.100md.com
    图1 右侧颈总动脉造影示右下颌部异常血管团,由面动脉供血

    图2 右侧颈外动脉栓塞后供血动脉消失

    图3 左侧颈外动脉造影。示左侧颈外动脉参与异常血管团的部分供血

    图4 左侧颈外动脉栓塞后供血动脉之供血消失

    1 讨论

    蔓状血管瘤是一种盘曲状有搏动性的血管瘤,由动静脉瘘和粗大曲张的血管所组成。一般认为从胚胎期动静脉直接交通的血管网发展而来,故患者病程较长。此病既往常采用硬化剂如5%鱼肝油酸钠注射,但因难以阻滞其供血动脉,阻断动静脉瘘,效果不佳。手术也难以奏效,出血多,危险大[1]
, 百拇医药
    颈外动脉内栓塞术适用于无法手术的蔓状血管瘤的根治性栓塞[2]。颈外动脉栓塞有如下优点:①选择性强,可精确地把栓塞剂灌注到选定的颈外动脉属支平面;②不仅可栓塞肿瘤的供血动脉,而且也可以栓塞瘤床自身血循环,防止侧支血流注入栓塞区,能控制肿瘤增长及术中出血,效果明显;③采用线段栓塞为作者首次将其用以蔓状血管瘤之栓塞。同其他栓塞剂栓塞相比,该法用材料单一,可精确栓塞供血动脉及肿瘤床自身循环,避免液体栓塞剂因返流所致误栓从而导致脑栓塞或肺栓塞[3]。本例采用1号丝线,剪成2.5 cm线段,通过1 ml注射器一根一根连续缓慢低压注入,成功地进行了栓塞。栓塞成功的标志为:透视下观察,注射造影剂显示供血动脉血流明显减慢,直至停滞。本例术后效果表明,采用丝线线段栓塞方法简单、安全,效果可靠。

    参考文献

    [1] 北京医学院口腔系,编.口腔疾病防治学[M].第1版.北京:人民出版社,1974.202-204.

    [2] 陈国华.应用导管栓塞术治疗颌面部血管瘤[J].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89,24(5):286-288.

    [3] 陈国华,应用颈外动脉栓塞术治疗颌面部肿瘤[J].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0,6(4):299-30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