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4950
喉鳞癌组织中p15蛋白表达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董洪松 梁传余 张世羽 周光耀 黄志忠 聂国辉

    单位:董洪松(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科 广东深圳,518029);黄志忠(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科 广东深圳,518029);聂国辉(深圳市红十字会医院耳鼻咽喉科 广东深圳,518029);梁传余(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医学院耳鼻咽喉科);周光耀(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医学院耳鼻咽喉科);张世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临床医学院病理科)

    关键词: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316 1994年,美国Beach研究小组克隆了p15基因。它定位于9号染色体p21,是一种能抑制细胞过度增殖的细胞周期调节基因,在白血病、神经胶质瘤、肺癌、黑色素瘤、骨肉瘤、非霍奇金淋巴瘤等多种肿瘤中,发现p15基因的纯合子缺失或过度甲基化导致该基因的失活。本研究采用LSAB免疫组化方法,检测了p15基因在喉鳞癌组织和声带息肉良性组织中的蛋白表达情况。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55例喉鳞癌标本及10例声带息肉标本均取自华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病理科1988~1995年手术切除喉鳞癌组织石蜡标本,均有完整临床病理资料。术前未经放疗和化疗,男46例,女9例;年龄26~75岁,平均53.4岁。其中有淋巴结转移24例,无淋巴结转移31例。参照1987年UICC制定的TNM分期诊断标准进行临床分期:Ⅰ期11例,Ⅱ期14例,Ⅲ期12例,Ⅳ期18例。对照组声带息肉组织标本:男8例,女2例;年龄24~63岁,平均47.5岁。

    所有石蜡标本行4 μm厚切片,喉鳞癌组织经HE染色复查病理分级,G1(高分化)23例,G2(中分化)19例,G3(低分化)13例。息肉组织亦经HE染色复查确定其病理诊断。

    1.2 实验方法
, 百拇医药
    ①LSAB免疫组化方法。抗p15蛋白多克隆抗体为Santa Cruz Biotech公司产品,LSAB试剂盒为DAKO公司产品。以预试验标准切片为阳性对照,PBS代替第一抗体为阴性对照。②光镜下结果判断:蛋白表达位于细胞核或细胞核和细胞浆为阳性,染色信号为棕黄色。选切片四周和中央5个高倍视野数1 000个细胞,根据阳性细胞比例分别予以记录,具体表达为:无阳性细胞,“-”;阳性细胞数<25%,“+”;阳性细胞数25%~50%,“”;阳性细胞数>50%~75%,“”;阳性细胞数>75%,“”。数据结果的统计和分析采用SAS软件χ2检验。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p15蛋白在喉鳞癌组织中阳性表达率60%(33/55),且染色较弱,在声带息肉组织中阳性表达率为100%(10/10),并且染色较强(图1,2)。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1)。

    表1 p15蛋白在喉鳞癌和声带息肉中的表达 项目

    例数

    -

    +

    阳性率(%)

    声带息肉
, 百拇医药
    10

    0

    0

    1

    4

    5

    100.0

    喉鳞癌

    55

    22

    7

    12

    8

    6
, http://www.100md.com
    60.0

    图1 息肉组织中细胞呈胞核型强阳性棕黄色显色,周围间质未着色;

    图2 癌细胞呈胞核型弱阳性显色

    结果发现:随着临床分期的递增,p15蛋白阳性表达率逐渐下降;喉鳞癌组织分化程度越高,p15蛋白阳性表达率越高;组织分化程度越低,阳性表达率越低;有淋巴结转移者,p15阳性表达率低;无淋巴结转移者,p15蛋白阳性表达率高(表2)。

    表2 p15蛋白表达与喉鳞癌临床分期、组织学分级、淋巴结转移的关系 项目

    例数
, http://www.100md.com
    阳性例数(%)

    P值

    临床分期

    Ⅰ~Ⅱ

    Ⅲ~Ⅳ

    25

    30

    19(76.0)

    14(46.7)

    <0.05

    病理分级

    G1~G2
, 百拇医药
    G3

    40

    15

    28(70.0)

    5(33.3)

    <0.05

    颈淋巴结转移

    (-)

    (+)

    31

    24

    23(74.2)

    10(41.7)
, 百拇医药
    <0.05

    3 讨论

    Stone等(1995)发现p15在许多组织类型中表达。Washimi等(1995)推断p15基因可能在肺癌形成中起作用。本实验显示p15蛋白在喉鳞癌阳性表达率仅60%,在声带息肉组织中表达率为100%,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提示p15的表达与喉鳞癌发生可能有一定的相关性。

    随着临床分期的递增,p15蛋白阳性表达率逐渐下降,同时p15阳性表达率亦随组织分化程度的降低而降低,说明p15蛋白表达与喉鳞癌的临床分期、病理分级有相关性。p15蛋白阳性表达率在有无淋巴结转移上差异显著,说明检测p15蛋白对喉鳞癌预后判断可能有帮助。但p15蛋白在喉鳞癌组织中阳性率仍有60%,在喉鳞癌检测的临床实用意义尚须进一步观察。

    (本文图1,2见插页第3页)

    收稿日期:1999-01-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