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4972
鼻平滑肌肉瘤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沈雄 蒋立新 彭立清

    单位:沈雄(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广东汕头,515041);蒋立新(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广东汕头,515041);彭立清(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广东汕头,515041)

    关键词: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330 鼻平滑肌肉瘤是一种少见的疾病。我们经治2例,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例1 女,37岁。因右鼻塞伴流脓性涕1年入院。近1年曾在院外2次行“右鼻息肉摘除术”。专科检查:右侧鼻腔息肉样肿物,肿物突出右侧前后鼻孔。X线检查:右侧鼻腔右上颌窦密度增高,右上颌窦内侧壁较为模糊。1986年3月26日行“右鼻息肉”摘除术。术中见肿物与息肉不同,色泽稍红,质软脆,基底广。病理检查为“鼻脂肪肉瘤”。遂于4月10日全麻下行右鼻侧切开、鼻腔鼻窦肿物切除术。术中见眶内侧壁、上颌窦内侧壁和鼻窦前壁均受肿瘤破坏。术后病理检查和Masson三色染色并复习前次病理切片,均证实为鼻平滑肌肉瘤。眶内组织病理检查见肿瘤细胞浸润,5月2日再次行右眼眶内容物、眶底、眶内侧壁切除术,术后11 d出院,随访1年后,因肿瘤复发死亡。
, 百拇医药
    例2 男,44岁。因鼻塞、涕血4个月入院。专科检查:右侧鼻腔内息肉样肿物,肿物易出血。X线检查:右鼻腔、右上颌窦密度增高,上颌窦内侧壁骨质破坏吸收。CT示右侧鼻腔、右侧筛窦、右上颌窦软组织肿块,右上颌窦内侧壁破坏。肿物病理检查为鼻腔平滑肌肉瘤。1991年8月23日在全麻下行右上颌骨切除术。术中见右鼻腔、上颌窦内灰白色质脆肿瘤组织,右上颌窦内侧壁破坏,筛窦肿瘤浸润,手术保留眶底,鼻腔筛窦肿瘤切除满意,术后10 d出院,随访2年后死亡。

    2 讨论

    鼻平滑肌肉瘤是恶性肿瘤,约占软组织恶性肿瘤7%,多发生于胃肠道和子宫,发生于头颈部较为罕见。1958年Dobben报道首例鼻平滑肌肉瘤以来,国内外文献仅见个别病例报道。据统计,在头颈部646例软组织恶性肿瘤中仅4例确诊为平滑肌肉瘤。一般认为,鼻平滑肌肉瘤起源于血管平滑肌或可能未分化间充质突变所致。Kuruvilla(1990)报道放疗和化疗是本病致病因素,但本文2例确诊之前从未接受过放疗和化疗。
, 百拇医药
    本病症状无特异性,通常以鼻塞和鼻出血占多数,检查可见鼻腔内息肉状肿物。X线和CT等影像学检查难以明确诊断,临床易误诊。本文例1曾误诊为鼻息肉而行鼻息肉摘除术,应引为教训。

    本病确诊依靠病理检查。但光镜下检查不能充分提供诊断依据,容易与梭形细胞恶性肿瘤混淆。Masson三色染色对本病诊断有帮助,免疫组化和亚细胞结构能够确定平滑肌肉瘤特征,对鉴别诊断有重要意义,免疫组化检查表现结蛋白阳性(desmin;显示平滑肌细胞中间极丝),平滑肌特异性肌动蛋白(smooth-muscle-specific actin)及肌特异性肌动蛋白(muscle-specific actin)阳性,角蛋白(keratim)阴性等。电镜下检查可见平滑肌肿瘤亚细胞结构:胞饮小体、桥粒、肌原纤维、致密体和平行的肌纤蛋白丝等。

    鼻平滑肌肉瘤与良性鼻平滑肌瘤比较相似。其主要鉴别是:良性平滑肌瘤是局限的肿瘤,没有浸润,细胞没有多形性而且核分裂相一致的细胞组成肿瘤。鼻平滑肌肉瘤是以局部浸润为主的恶性肿瘤,发生转移者少见。

    目前,主要采用外科根治切除肿瘤,尤其是肿瘤局限于鼻腔者,单纯手术可达到治愈目的。化疗和放疗对本病无明显效果。Kuruvilla等(1990)统计以前文献报道,共有30例鼻平滑肌肉瘤。10例均局限于鼻腔,通过手术治疗后,目前仍健在,没有发生转移和复发;20例累及鼻窦者术后复发、带瘤生存及死亡。因此,对可疑病例,应及早行肿瘤活检,以便明确诊断,尽早手术治疗,以达治愈目的。

    收稿日期:1999-07-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