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974
喉显微手术的麻醉方法选择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徐迎阳 孙兴和

    单位:徐迎阳(解放军第463医院麻醉科 沈阳,110042);孙兴和(解放军第463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614 咪唑安定和异丙酚是两种比较理想的复合应用的静脉麻醉药物,临床应用均起到镇静、遗忘和意识消失的作用。但对喉显微手术是否适用,尚鲜见有关文献报道。本文对此进行了临床观察,旨在探讨喉显微手术的麻醉选择。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40例,按美国麻醉协会分级标准(ASA)Ⅰ~Ⅱ级的声带息肉患者,性别不限,年龄29~65岁,平均(43.7±9.6)岁;体重49~75 kg,平均(64.3±6.1)kg。
, http://www.100md.com
    1.2 麻醉方法

    随机均分两组,每组20例。术前30 min均给阿托品0.5 mg肌注。麻醉诱导:I组静脉注射异丙酚2 mg/kg;Ⅱ组静脉注射咪唑安定0.1 mg/kg,加异丙酚2 mg/kg。注药后,两组均用氯化琥珀胆碱2.0 mg/kg,完成气管插管,用江西产双阀式高频通气机,行高频通气(60次/min),驱动压1.5~2.0 kPa。以1 mg/(kg*min-1),速度静脉输入1%普鲁卡因维持麻醉。采用美国产405A多功能监护仪连续检测心电图、无创血压和脉搏血氧饱和度(SaPa),记录麻醉前,给药后1 min、3 min,置喉镜1 min、3 min、5 min及苏醒时的变化,同时记录苏醒时间,整个手术期保持SaPa在正常范围内。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输入计算机,用SPSS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以±s 表示。组间采用χ2分析,组内用配对t检验,P<0.05认为有统计学意义。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注药后的血压、心率变化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麻醉、手术期的循环变化情况±s 项目

    麻醉前

    给药后/min

    置喉镜后/min

    苏醒

    1

    3

    1

    3
, http://www.100md.com
    5

    MAP

    Ⅰ

    94±6

    89±13

    86±30

    140±142)3)

    141±203)

    124±121)3)

    118±20

    /mmHg

    Ⅱ
, 百拇医药
    104±17

    95±12

    104±6

    125±151)

    124±12

    112±12

    108±6.7

    HR

    I

    81.5±14.8

    99.2±13.9

    100.7±8.32)
, http://www.100md.com
    107.4±10.12)

    111.1±14.92)

    108.0±12.72)

    89.1±10.3

    /次*min-1

    Ⅱ

    72.3±14.8

    84.8±14.6

    87.6±17.83)

    93.0±15.63)
, http://www.100md.com
    98.6±12.63)

    96.6±13.23)

    83.8±13.5

    与麻醉前比较1)P<0.05,2)P<0.01,在相应时间上两组比较3)P<0.05。1 mmHg=0.133 kPa 表1可见,与麻醉前相比,注药后,Ⅰ组平均动脉压(MAP)稍有下降,但无显著性差异(P>0.05);Ⅱ组血压无明显变化。置喉镜期两组MAP较麻醉前均升高,Ⅰ组改变更为明显(P<0.01),1~3 min血压升高较为显著,5 min时有所下降;组间比较差异显著(P<0.05)。整个麻醉手术期Ⅰ组心率显著增快(P<0.05);Ⅱ组心率无明显变化。两组苏醒时间分别为(5.87±1.54)min和(6.26±2.3)min,无显著性差异(P>0.05)。术后随访,Ⅰ组有10例述说术中钳夹时有不良刺激,占50%;而Ⅱ组均无知觉存在。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采用传统的硫喷妥钠、琥珀胆碱麻醉诱导,虽可完成喉显微手术,但由于此类手术刺激强度大,手术时间短,限制了麻醉的进一步加深,常因麻醉偏浅术中患者存知觉,血压明显升高,不仅心理受损,而且还存在心脑血管意外的潜在危险。我们曾试图利用降压药术中行控制性降压,但由于给药速度与计量不易调控,故效果不甚理想。因此,寻求一个理想的麻醉诱导非常重要。

    在麻醉手术中,复合应用两种或更多药物来达到一个相同的麻醉效果,不仅可增进麻醉效能,降低副作用,而且可提供一个理想的麻醉起效和恢复时间。

    异丙酚具有独特的药代动力学。单次静脉注射后,能迅速到达脑等血液高灌流组织内,代谢清除率很快,大约是硫喷妥钠的10倍,具有起效快、恢复快、无蓄积、苏醒时无兴奋和头脑清醒等良好的临床性能。这种性质虽然基本满足了喉显微手术时间短的特点。但喉显微手术刺激强度大,本研究中Ⅰ组置喉镜后循环变化很明显(P<0.01),表现为MAP升高和HR增快,同时有50%患者术中有知觉存在,这与异丙酚不能完全抑制患者对麻醉手术过程及疼痛的记忆有关。而Ⅱ组患者在整个麻醉过程中,血压升高幅度较Ⅰ组有明显减少(P<0.05),HR基本保持平稳,且无术中知觉存在;说明咪唑安定能很好地抑制这种记忆,具有良好的镇静、逆行遗忘和抗焦虑作用。而苏醒时间两组却无显著性差异,提示咪唑安定和异丙酚两种静脉麻醉药联合应用能互相取长补短,克服单独用药的不足。具有起效快、麻醉效果确切、循环变化轻微、苏醒迅速等优点。笔者认为,咪唑安定和异丙酚两种静脉麻醉药物联合诱导是喉显微手术的一种较为理想的麻醉方法。然而,由于此种诱导方法还不能完全抑制咽喉反射对循环的影响,因此,还有待作进一步的探讨。

    (收稿 1999-08-31 修回 2000-04-0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