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976
病态嗓音基频和音域的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张志明 杨式鳞

    单位:张志明(解放军第202医院耳鼻咽喉科 沈阳,110003);杨式鳞(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语音障碍;音域;声描记术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608 摘要 目的:研究4种发音方式下基频(FO)和真假声音域的关系。方法:用电子计算机分别测试真声最低音、舒适音、真声最高音、假声最高音的FO值。结果:病态嗓音的真声最低音FO值升高,假声最高音FO值下降;真假声音域缩窄,假声音域变化更明显。结论:病态嗓音的假声最高音基频下降,假声音域变窄。

    Change of FO and vocal range of pathological voice
, 百拇医药
    ZHANG Zhi-ming1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No 202 Hospital of PLA,Shenyang 110003)

    YANG Shi-lin2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No 2 Hospital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O and true or falsetto range in four phonation modes.Method:Testing FO of lowest true voice,comfortable voice,highest true voice and falsetto voice.Result:In pathological voice,FO of lowest true voice increases,FO of highest falsetto voice reduces,true and falsetto voice range become thin and the change of falseto voice range is more obvious.Conclusion:FO of falsetto highest voice reduces,falsetto voice rang become thin in pathological voi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oice disorders Voice range Sonography

    基频(FO)反映发声时声带振动的最低固有频率〔1〕,是评价嗓音质量的一个基础参数。本文通过4种发音的FO测试,找出病态嗓音FO和音域变化的关系。现报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正常对照组:从沈阳地区随机挑选男女各30例,年龄20~50岁,无喉病及上呼吸道感染,经检查喉正常者,进行发音测试。

    病态嗓音组:随机挑选经频闪喉镜检查证实的喉疾患者75例,其中声带息肉男女各15例,慢性喉炎男女各15例,声带麻痹男15例;年龄20~64岁。
, 百拇医药
    1.2 检测方法

    应用Dr Sreech Science语音分析系统,选用[i∶]音为受试声样,环境噪声控制在45 dB SPL以下。受试者经过短暂发音训练后,口距麦克风10~15 cm,分别用真声最低音、舒适音、真声最高音、假声最高音平稳地发音,持续3~5 s。声波信号经过A/D转换成数字信号输入电子计算机内存,从每位受试者各声样平稳段中提取50个周期进行处理,可得到各种发音方式的FO值。

    2 结果

    将测得的FO值进行统计学处理,测值见表1。表1可见,除女性声带息肉外,其他各病态嗓音的真声最低音的FO均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舒适音和真声最高音FO值无明显变化(P>0.05),假声最高音明显降低(P<0.05)。

, 百拇医药     将受试者发真声最低音与真声最高音间的音程定为真声音域,将真声最低音与假声最高音间的音程定为假声音域。二者测值见表2。

    表1 正常及病态FO值Hz 组别

    真声最低音

    舒适音

    真声最高音

    假声最高音

    正常对照组

    男

    116.36±10.96

    160.35±21.29

    274.49±39.77
, 百拇医药
    495.26±88.56

    女

    193.22±25.16

    257.77±30.13

    382.22±59.46

    647.10±85.02

    声带息肉组

    男

    141.13±53.50

    176.23±39.14

    288.75±56.62

    430.50±56.551)
, 百拇医药
    女

    181.88±38.15

    221.11±58.40

    350.33±90.16

    469.87±144.531)

    慢性喉炎组

    男

    127.34±23.971)

    164.33±38.32

    248.33±39.31

    411.80±119.361)
, http://www.100md.com
    女

    218.77±49.661)

    258.22±44.96

    377.55±60.53

    489.24±93.021)

    声带麻痹组

    男

    128.68±31.021)

    165.46±42.64

    274.24±90.36

    418.22±106.461)
, 百拇医药
    女

    -

    -

    -

    -

    与正常对照组相比1)P<0.05表2 正常及病态嗓音的音域值oct 组别

    真声音域

    假声音域

    正常对照组

    男

    1.18±0.20

    2.11±0.47
, http://www.100md.com
    女

    0.96±0.20

    1.87±0.34

    声带息肉组

    男

    1.10±0.35

    1.61±0.622)

    女

    0.95±0.20

    1.27±0.182)

    慢性喉炎组

    男
, http://www.100md.com
    1.00±0.251)

    1.66±0.322)

    女

    0.90±0.21

    1.13±0.322)

    声带麻痹组

    男

    0.97±0.272)

    1.63±0.482)

    女

    -
, http://www.100md.com
    -

    与正常对照组比1)P<0.05,2)P<0.01 从表2可以看出,病态嗓音的真声音域、假声音域值均小于正常值。经样本均数的方差分析后结果表明:男、女声带息肉及女性慢性喉炎的真声音域,与正常值相比无明显差异(P>0.05);男性慢性喉炎及声带麻痹的真声音域与正常值有差异(P<0.05或P<0.01);各病态嗓音的假声音域与正常值相比,均有显著差异(P<0.01)。

    3 讨论

    人发声的音域是由不同的声区组成的,声区分真声和假声。发胸声时声带呈整体运动,闭合时接触面积大;发假声时仅声带边缘作快速振动,闭合时双声带不接触或临界接触〔2〕。真声和假声发音的特点,决定了病态时FO及音域的不同变化。

    FO为声带振动的最低固有频率。Scott-Brow(1979)研究表明,肌肉的张力和强度降低、声带萎缩变薄、喉软骨骨化、喉结构弹性下降等,均可影响发音状态。喉病患者的声带弹性下降,声门闭合障碍,声带张力减低。这些因素使声带振动的负荷加重,有效喉气流率降低,故只有较大气流通过时才能振动发音,使低音的FO升高;病态时声带边缘增厚,张力下降,质量增加,使假声频率明显降低。从测试结果来看,病态嗓音舒适音和真声最高音的FO变化无明显规律,其机制尚不清楚,也可能与测试的样本数有关。
, 百拇医药
    本文所测定的FO及真假声音域较Wilcox等(1980)应用频谱仪所测的值偏高,这可能与应用的仪器、测试的方法不同有关。病态时真声最低音的FO升高,假声最高音的FO降低,而真声最高音的FO变化不明显,其结果则必然出现真假声音域均缩窄,且假声音域变化更加显著。男女声带息肉及女性慢性喉炎的真声音域值,与正常相比虽无统计学差异,但亦明显变小。

    通过全音域的声学检测,可能为临床嗓音疾病的筛选、诊断及预后提供一定的参考。

    参考文献

    1,郭志祥.声图及其在喉科的应用.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1.19~20

    2,何平.关于胸声、假声研究的概况.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学分册,1993,5:276~280

    (收稿 1999-05-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