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4981
耳廓离断显微再植成功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范良清 霍华春 庞军 许兵

    单位:范良清(解放军第154医院五官科 河南信阳,464000);霍华春(解放军第154医院三外科);庞军(解放军第154医院三外科);许兵(解放军第154医院三外科)

    关键词: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635 1999年3月15日,我们收治1例耳廓刀割完全离断的患者,经行显微再植术成功,现报告如下。

    患者,男,20岁。右耳廓刀割完全离断3 h收治入院。检查:一般情况好,心肺听诊无异常,肝脾肋下未触及。专科情况:右耳廓起自耳轮三角窝中部斜向外下,通过耳甲腔中部,达耳垂中内1/3交界处完全离断,创缘呈斜面,尚整齐,近端有间断明显渗血点。断耳游离部分颜色苍白、发凉。急诊行耳廓清创显微再植术。术前以肥皂液、1%新洁尔灭清洗近端3次,远端以肥皂液清洗3次后,用1%新洁尔灭浸泡10 min,创面适当修剪,使其整齐,镜下吻合直径为0.15~0.2 mm分布于上、中、下份的3支动脉和直径为0.15 mm神经1根。术后应用血管扩张剂及抗凝药物,术耳远端耳轮背部分别作2个长0.5 cm皮肤切口敷以肝素纱布,使局部间断渗血,并以白炽灯持续照射术耳,以改善术耳血液循环。术后第1天,术耳远端呈暗红,明显肿胀;术后第3天,术耳肿胀减轻,有触觉,但迟钝;术后第9天,肿胀明显减退,触觉敏感,痛觉显迟钝。术后半个月拆线,创缘愈合良好,术耳呈淡红色,外形满意,触觉敏感,痛觉仍显迟钝。术后1个月来院复查,术耳外形满意,远端部分色泽正常,触觉、痛觉双耳对称。

    体会 术中我们将出血部位的软组织进行适当分离,用显微血管钳钳夹出血部位的软组织,以达到暂时止血的目的,亦便于术中吻合。为避免术中因软骨支架张力拉断刚吻合的血管,可适当多剪除软骨。在较近耳廓游离缘离断处,因小血管网丰富,若寻找静脉困难,可不吻合静脉。术后除全身应用扩血管、抗凝及扩容的药物外,还可采用耳廓远端多个小切口渗血建立人工血液循环,防止耳廓远端淤血、坏死,以促进毛细血管生长及血管自动再通。切口分布原则是上、中、下各一处,尤其是在淤斑或皮肤呈紫黑色的部位,长约0.5 cm,切口敷以肝素纱布,保证间断少许渗血。为缓解术后血液循环,术耳不宜同常规疗法加压包扎,术后第4 d暴露,术野行微波理疗,涂以抗生素溶液,预防感染。

    (收稿 1999-05-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