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4992
鼻平滑肌肉瘤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陈琦 田熙 王正敏

    单位:陈琦(上海医科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咽喉科 上海,200031);田熙(上海医科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咽喉科 上海,200031);王正敏(上海医科大学眼耳鼻喉科医院耳鼻咽喉科 上海,200031)

    关键词: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816 平滑肌肉瘤(leiomysarcoma)是起源于平滑肌的恶性肿瘤,约占所有软组织肉瘤的7%。常见胃肠道和子宫,发生于头颈部罕见。1962~1997年我院收治鼻平滑肌肉瘤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8例,男6例,女2例;平均年龄43.4(19~60)岁。平均病程15.7个月(8 d~4年);左、右侧各4例。6例以鼻塞、鼻出血就诊;2例以面颊肿胀、疼痛为首发症状就诊,其中并发牙龈肿胀、张口受限各1例;视力下降,眼球突出或复视3例。检查:6例鼻腔内有灰白色或淡红色息肉样肿物,将整个鼻腔堵塞,表面糜烂、坏死,质地脆软,触之易出血;其中2例突向鼻咽或将鼻中隔推压向对侧移位。另2例鼻腔内均未见新生物,而在唇龈与粘膜交界处或牙残根处见新生物。鼻窦X线、CT、MRI等检查及手术所见,病变范围广泛,除鼻腔受累外,侵犯上颌窦6例、筛窦2例和蝶窦1例;侵及眼眶和颞颌窝各3例;侵及颅中窝底1例。全部病例均未触及局部淋巴结肿块。行上颌骨切除术6例,其中有2例同时行眶内容物剜除术;1例行鼻侧切开术;1例行鼻腔活检证实后拒绝治疗。标本光镜下观察,肿瘤由梭性细胞束构成,细胞质丰富,嗜酸性,细胞核呈多形性,深染,可见多核细胞和核分裂相,肿瘤细胞间有散在的薄壁血管间隙(图1)。免疫组化见瘤细胞表达波形蛋白、α-平滑肌肌动蛋白(图2)和肌肉特异性肌动蛋白。
, 百拇医药
    术后2例失访,3例死亡(3个月~3.5年),1例10年后死于其它疾病,1例未治2个月后死亡,1例仍在随访中。

    2 讨论

    平滑肌肉瘤发病原因不明。其可能:①起源于迷行的未分化的间质;②起源于血管壁平滑肌;③为转移性播散。

    鼻部平滑肌肉瘤多发生于鼻腔、上颌窦,原发于筛窦者罕见。晚期病例鼻腔、鼻窦同时受累,难以辨别肿瘤的原发部位。肿瘤向周围组织呈侵袭性,但很少发生远处转移。影像学检查有助于了解病变的部位和范围,有否骨质破损或向周围组织侵袭的情况。

    平滑肌肉瘤的诊断是以光镜检查为依据的,但诊断时与其它恶性梭性细胞肿瘤难以鉴别时,则需辅以免疫组化甚至电镜下超微结构观察。电镜下肿瘤细胞均由基底板样物质包绕,细胞质内有发育良好的肌丝,致密体和吞饮小泡。

    平滑肌肉瘤和平滑肌瘤均来自平滑肌组织,光镜下观察肿瘤由梭性细胞束构成,但两者的生物学行为和预后则是截然不同的。平滑肌瘤可发生恶变。两者最重要的区别是镜下观察细胞有丝分裂现象,每10倍视野中发现有5个或更多有丝分裂现象,则考虑为平滑肌肉瘤;发现有1~4个有丝分裂现象应疑为平滑肌肉瘤;而良性平滑肌瘤则无有丝分裂现象或罕见。
, 百拇医药
    平滑肌肉瘤一旦确诊后即需彻底手术切除,对年老体弱,病变范围广不易手术切除的可行姑息性化疗。本病预后较差,约半数患者在确诊后1年内死亡,5年生存率不足20%。

    图1 平滑肌肉瘤由梭形细胞束构成,细胞质丰富,细胞核呈多形性,深染,见多核细胞和核分裂相

    图2 α-SMA在平滑肌肉瘤中的阳性表达

    (收稿 1999-12-24 修回 2000-04-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