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8期
编号:10265003
冷冻治疗复发性鼻背中线瘘管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8期
     作者:曾旭东 何源萍

    单位:曾旭东(孝感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 湖北孝感,432100);何源萍(孝感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 湖北孝感,432100)

    关键词: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831 鼻背中线瘘管为先天性疾病,手术切除常不彻底,极易复发。我科曾以冷冻治愈1例。介绍如下。

    患者,男,15岁。1996年6月在我院行鼻背中线瘘管摘除。术后1个月发现原手术处轻度红肿,中央有一小孔,有时流出粘液样分泌物。7月15日再次就诊。检查:鼻背中线处有一1.2 cm×1.0 cm大小的瘢痕,周围无明显红肿,中央处溃烂。其中有一小孔,孔径可扩大至0.4 cm,用探针探查深约0.9 cm,挤压时小孔内有少量分泌物溢出,碘油造影不满意。鼻窦、鼻骨X线摄片无异常发现。两侧鼻腔结构正常。诊为复发性鼻背中线瘘管。

    7月18日在无麻下行瘘管及瘢痕溃烂冷冻术。局部常规消毒,先扩张瘘管口,然后将适合瘘管口大小的冷冻头插入,加压喷入液氮,待整个瘘管及周围瘢痕皮肤、溃烂面均冷冻结冰后,停止输送液氮;冷冻区自然复温解冻后,立即再重复冷冻,如此重复3次。最后拔出冷冻头,局部涂以抗生素眼膏,敷料包扎,口服复方新诺明(0.5 g Bid×5 d)。每日换药1次,25 d痂块脱落愈合。随访3年3个月无复发。

    (收稿 2000-01-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