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5012
鼻部手术治疗变应性鼻炎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唐永元

    单位:唐永元(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江苏常熟,215500)

    关键词: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920 我科自1990年开始,对变应性鼻炎伴鼻中隔偏曲(棘突、嵴突)患者,在局麻下行鼻中隔矫正术,棘、嵴突凿除术,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按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1990年9月乌鲁木齐会议和1997年11月海口会议制定的“变应性鼻炎诊断和疗效评定标准”,选择、整理出较完整的57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57例中,男32例,女25例,年龄18~50岁。其中变应性鼻炎伴鼻中隔偏曲、棘突、嵴突者34例;鼻中隔偏曲、下鼻甲肥大20例(以宽大侧鼻腔下鼻甲代偿性肥大为主),鼻中隔偏曲、双中鼻甲及筛泡表面粘膜息肉样变3例。病程2~3年15例,>3~5年30例,>5年12例。症状加体征记分总分5分以上35例,3~4分2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34例患者行常规鼻中隔粘膜下切除术,棘突、嵴突凿除术。对20例鼻中隔偏曲伴有宽大的鼻腔侧代偿性肥大的下鼻甲,在矫正偏曲鼻中隔后,切除部分肥大下鼻甲游离缘粘膜。如下鼻甲骨性肥大,即行下鼻甲骨粘膜下切除术。如双侧下鼻甲粘膜肥厚,也应给予部分切除。3例患者因伴有双中鼻甲,筛泡表面粘膜息肉样变,在矫正鼻中隔后,在内窥镜下切除中鼻甲息肉样变粘膜及外侧粘膜,保留中鼻甲。摘除筛泡表面息肉样变粘膜。术后鼻腔用凡士林纱条填塞或明胶海绵填塞止血,明胶海绵用庆大霉素加地塞米松液湿润后填塞较方便。鼻腔填塞的凡士林纱条可在24 h后取出,明胶海绵可在72 h后取出,每天清理鼻腔1次,1周拆线。

    2 结果

    疗效评定按1997年11月海口会议制定的“变应性鼻炎诊断和疗效评定标准”执行。

    全部病例随访1年以上,显效29例(50.9%),有效25例(43.8%),无效3例(5.3%)。在无效的 3例中,虽然鼻痒、喷嚏、流涕等症状无明显改善,但由于矫正了偏曲的鼻中隔,切除了中鼻甲、筛泡的息肉样变组织,鼻阻塞症状均有明显改善。3例无效者,2例伴有中鼻甲息肉样变并每年发生支气管哮喘2~4次。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在免疫学迅速发展的今天,变应性鼻炎的非免疫学因素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如自主神经系统不平衡,空气的温度、湿度变化和大气污染等环境因素,鼻部感染,鼻腔结构异常,精神、心理和内分泌等非免疫因素在变应性鼻炎致敏过程中主要作用于肥大细胞和靶组织——鼻粘膜,破坏了组织反应平衡, 从而引起症状的发作。

    鼻中隔偏曲、棘突、嵴突本身是一个局部刺激因素。正常情况下,吸气时气流的主要部分沿鼻中隔经过嗅沟;鼻中隔偏曲、棘突、嵴突情况下,气流的改变可能刺激鼻粘膜,引起非抗体依赖性介质的释放,从而引起或加重变态反应性鼻炎的症状。卢迪卿等(1991)曾探讨了变应性鼻炎伴支气管哮喘者脱敏治疗效果与鼻中隔偏曲的关系,表明鼻中隔偏曲是影响疗效的重要因素之一。既往曾有通过矫正鼻中隔偏曲治疗变应性鼻炎的报告。本法操作简单易行,效果良好,不需特殊设备,在基层医院也可开展。只要操作熟练,手术细致,常无严重并发症发生。

    大量的变应性鼻炎患者术后仍需脱敏或药物治疗来减轻、控制症状,以提高疗效。本组患者经手术治疗效果满意,但伴有支气管哮喘患者效果不佳。

    (收稿 1999-12-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