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5014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刊载喉肿瘤文量居国内期刊之首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韩玉婕

    单位:韩玉婕(北海舰队门诊部保健室 山东青岛,266071)

    关键词: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932

    为帮助广大专业工作者和图书情报人员及时了解我国喉肿瘤方面的情报信息,我们对1995~1999年北京市耳鼻咽喉科研究所编辑出版的《中国医学文摘耳鼻咽喉科学》中有关喉肿瘤方面的文献进行计量统计分析,从中找出刊载喉肿瘤文献较多的期刊,以便广大专业工作者学习参阅。

    1995~1999年共有98种期刊刊载有关喉肿瘤方面的文献共621篇,其中载文量在5篇以上的期刊有24种(括号内数字为载文篇数),依次为:①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22),②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111),③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95),④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33),⑤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1),⑥陕西医学杂志(11),⑦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10),⑧实用肿瘤学杂志(8),⑨实用医学杂志(8),⑩山东医药(8),中国中西医结合耳鼻咽喉科杂志(6),中华肿瘤杂志(6),实用癌症杂志(6),实用肿瘤杂志(6),徐州医学院学报(6),第三军医大学学报(6),哈尔滨医科大学学报(6),山东医科大学学报(6),安徽医科大学学报(5),江西医学院学报(5),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5),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5),新疆医学(5),福建医药杂志(5)。

    这24种期刊合计载文量495篇,占喉肿瘤文献总数的79.7%。其中前10种期刊合计417篇,占67.2%,占期刊文种10.2%,能满足2/3的信息量;其中前2种期刊合计233篇,占37.5%,占期刊文种的2%,能提供1/3的信息量;特别是《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载文量最多达122篇,占19.6%,是首选期刊。这10种期刊是广大专科医师获取我国喉肿瘤情报信息的重要来源,是了解掌握本学科进展、动态必需的参考工具,也是从事临床科研教学必备的参考书。因此,建议广大专科医师注意掌握和利用这方面的信息,以便更好地开展临床科研工作;各级图书情报部门也应注意这方面的动态,增加这些核心期刊的收藏比例,以满足专科医师的需求。

    (收稿 1999-12-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