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5020
鼻前庭径路鼻内窥镜上颌窦手术40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柴茂文 姜克亮 许心茂 牛善利 鞠伟 马亚琳

    单位:柴茂文(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277500);姜克亮(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277500);许心茂(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277500);牛善利(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277500);鞠伟(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277500);马亚琳(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277500)

    关键词:内窥镜鼻窦手术;鼻前庭径路;上颌窦;外科手术,耳鼻喉

    山东医大基础医学院学报000313 摘要 目的:研究新的鼻内窥镜上颌窦手术径路。方法:采用鼻前庭径路鼻内窥镜上颌窦手术治疗鼻息肉、囊肿、慢性化脓性鼻窦炎40例、46侧病变窦腔。结果:随访6个月~2年,46侧病变治愈38侧、好转8侧,有效率100%,无手术并发症。结论:本术式可作为鼻内窥镜上颌窦手术一种新的手术进路,具有术野清晰,明视下操作方便,去除病变彻底,有利于恢复鼻窦的解剖与生理功能。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 765.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8-8202(2000)03-0160-02

    Maxillary sinus nasendoscopy

    by the nasal vestibule entry:With a report of 40 cases

    Chai Maowen

    (Dept.of Otorhinolaryngology,Central People′s Hospital of Tengzhou,277500)

    Jiang Keliang

    (Dept.of Otorhinolaryngology,Central People′s Hospital of Tengzhou,277500)
, 百拇医药
    Xu Xinmao

    (Dept.of Otorhinolaryngology,Central People′s Hospital of Tengzhou,2775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commend a new entry for maxillary sinus endoscopy. Method: Forty cases(46 sides of sick maxillary sinus)with polyp or cyst or chronic suppurative inflammation were treated by maxillary sinus endoscopy through nasal vestibule. Results: After 6 months to 2 years follow-up,38 cases were cured,8 were better without complica tion,and the effective rate was 100%. Conclusion: This opeation is new with short entry,a little trauma and a clear field of operation vision.This method is fit to retain the anatomy and physiological action of paranasal sinu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Paranasal sinus endoscopy;Nasal vestibule entry way;Maxillary sinus; Surgery,otorhinolaryngologic

    1997年5月至1999 年5 月,我们用鼻前庭径路行鼻内窥镜上颌窦手术40例、46侧病变窦腔,同时26例次行鼻息肉摘除 术,8例次行中鼻甲手术,9例次行下鼻甲部分切除术,6例次行钩突切除术,3例次行鼻中隔矫正 术,8例次行筛窦手术。均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40例、46侧病变窦腔中,男26例、女14例,16~60岁,病程6个 月~20年。经临床检查、CT扫描及上颌窦穿刺冲洗等诊断为上颌窦息肉24例、25侧,上颌窦 囊肿9例、10侧,慢性化脓性上颌窦炎7例、11侧。合并鼻腔息肉26例,中鼻甲肥大息肉样变8 例,下鼻甲肥大9例,钩突肥大6例,鼻中隔偏曲3例,筛窦息肉或炎症8例。患者主要症状有鼻 塞、流脓涕、头痛、头昏、嗅觉减退、记忆力下降等。多数患者有长期使用血管收缩剂滴鼻 史,14例多次行上颌窦穿刺冲洗术,7例有鼻息肉前期手术史。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患者取半 卧位,用0.5%利多卡因加少量肾上腺素分别作患侧眶下神经、上齿槽后神经阻滞及鼻前庭局 部浸润麻醉,鼻腔用1%丁卡因棉片作粘膜表面麻醉。自鼻前庭外侧皮肤与粘膜交界处由上而 下作弧形切口,适当向鼻底延长,深达骨膜,骨膜下分离达梨状孔缘及下鼻道外侧骨壁前端。 放入自制扩张器扩开切口,用咬骨钳扩大骨孔前后径1.5~2cm、上下 径1.0~1.5cm,暴露上颌窦腔。由骨孔插入鼻内窥镜,明视下去除上颌窦病变,如有息肉、囊 肿彻底摘除,保留正常粘膜;上颌窦化脓性炎症,吸净脓物,保留肥厚粘膜;坏死粘膜组织刮除 送检。然后在内窥镜下经上颌窦扩大自然窦口,对窦腔粘膜损伤严重的可切开下鼻道前端“ ∩”形粘膜瓣贴入上颌窦底部成对孔,冲洗上颌窦腔,缝切口。处理鼻腔及筛窦病变:鼻内 窥镜下摘除鼻腔息肉,切除部分下鼻甲,作中鼻甲成形或部分切除,切除病变钩突,开放筛窦 ,矫正鼻中隔偏曲。术后经扩大的自然窦口或对孔置入水囊压迫上颌窦腔,鼻腔填塞油纱条。

    1.3 疗效评定标准 治愈:症状消失,内 窥镜检查上颌窦口对孔开放良好,窦腔粘膜光滑,无脓性分泌物;好转:症状明显改善,内窥镜 检查见窦腔粘膜部分区域水肿、肥厚或肉芽组织形成,有少量脓性分泌物;无效:症状无改善, 内窥镜检查见术腔粘连,窦口或对孔狭窄或闭锁,息肉形成,有脓性分泌物。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40例全部获随访,随访 时间6个月~2年,治愈38侧,占82.6%,好转8侧,占17.4%,有效率为100%,无手术并发症。

    3 讨 论

    3.1 有关上颌窦手术 功能性上颌窦内窥 镜手术对窦口鼻道 复合体病变,上颌窦自然开口附近的病变以及窦腔内可逆性病变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但不能 彻底清除充满 上颌窦腔的良性占位性病变及位于上颌窦底的良性病变,易复发。目前对充满上颌窦腔的 良性占位性病变以及窦口附近以外的病变采用鼻内窥镜行中、下鼻道开窗及中鼻道、上颌窦 前壁开窗等联合双进路进行手术,但明视下完全清除上颌窦腔某些部位的病变手术操作仍有 不方便之处。传统的Caldwell-Luc手术由于唇内切口和遗留上颌窦前壁缺损,术后上唇麻木 感时间较长和出现面颊部软组织充填窦腔现象。我们采用鼻前庭径路鼻内窥镜上颌窦手术, 在单一径路下同时进行内窥镜照明和手术操作。通过临床观察该术式具有径路近,术野清晰 宽广,去除病变和扩大自然窦口明视上操作方便等优点;且手术不经唇内保持了上颌窦前壁的 完整 ,无上唇及面颊部麻木感。
, http://www.100md.com
    3.2 手术切口及进路 鼻前庭切口应适当向鼻底延长,以减轻 切口张力,加大手术视野;打骨孔时去除梨状孔缘3~5mm,使之与下鼻道外侧壁平,以利于操 作;需作对孔时,应尽可能使骨孔下缘与鼻腔底壁在同一平面上以利于引流;如下鼻甲前端影 响 操作,可行下鼻甲前端向上骨折,待手术后再行复位,必要时切除部分下鼻甲。

    3.3 处理 窦腔及鼻腔病变 处理上颌窦腔病变时只清除不可逆的病变组织,尽量保留正常和肥厚的粘 膜,以利于创面和粘膜功能的恢复。Davis等[2]指出,已经水肿、增厚、甚至息肉 样变的上颌窦粘膜,在鼻腔鼻窦引流改善后半年可恢复正常形态和功能,故上颌窦腔粘膜增生 肥厚及轻度息肉样变者均予以保留。因拓宽上颌窦口造成粘膜损伤,术后再生之粘膜上皮不 具有正常粘膜的粘液纤毛清除功能[3],同时增加了窦口粘连和狭窄机会,因而,经 上颌窦扩大自然窦口时应避免环行损伤,以免术后出现窦口粘连和封闭。对上颌窦粘膜损伤 严重者除对自然窦口扩大外可同时从下鼻道作对孔。上颌窦息肉突出于鼻腔息肉者,自然窦 口往往扩大,在摘除窦腔息肉后可不扩大窦口,在内窥镜下处理好窦口鼻道复合体的阻塞。处 理鼻腔病变时,尽量保留中鼻甲以作为筛窦手术的重要标志;鼻中隔偏曲矫正应在上颌窦和鼻 腔其他手术前进行。
, http://www.100md.com
    3.4 手术并发症及预防 鼻泪管开口于下鼻道前端顶部,在分离下 鼻道外侧壁粘骨膜和咬除骨孔上缘时应保留一定的安全范围,以免损伤。在处理窦口鼻道复 合体病变时务必保护自然开口的粘膜,保持窦口粘膜的完整性,以避免窦口的粘连。

    作者简介:柴茂文(1956-)男,山东滕州人,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耳鼻喉科疾病的临床研究。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辑委员会.慢性鼻窦炎鼻息肉临床分型分期及内窥镜鼻窦手术疗效评定标准[S].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33:134

    2,Davis WE,Templer JW,Lamear WR.Pateny rate of endoscopic middle meatus antrostomy [J].Laryngoscope,1991,101:416

    3,Benninger MS,Schmidt JL,Crissman JD,et al.Mucociliary function following sinus mucosal regeneration[J].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1991,105:641

    (收稿日期 2000-02-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