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 2000年第9期
编号:10265021
鼻咽癌放疗对前庭功能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 2000年第9期
     作者:徐先荣 谭祖林 陈军 刘华凤

    单位:徐先荣(空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 北京,100036);谭祖林(空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 北京,100036);陈军(空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 北京,100036);刘华凤(空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 北京,100036)

    关键词:鼻咽肿瘤;放射疗法;前庭功能试验

    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000904 摘要 目的:观察鼻咽癌放疗对前庭功能的影响。方法:对20例鼻咽癌患者行常规根治放疗,剂量为70 Gy,3例放疗量>70 Gy。结果:9例(45%)出现前庭功能异常,其中3例记录到自发性眼震;患侧前庭功能减弱4例;双侧前庭功能减弱和双侧前庭功能丧失各2例。另11例(55%)前庭功能正常。结论:鼻咽癌放疗后可损害前庭功能,在进行职业鉴定时要考虑此因素,并应对前庭功能、听功能和咽鼓管功能分别予以评价。

    Effects on vestibular function by irradiation in the patients
, 百拇医药
    with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XU Xian-rong TAN Zu-lin CHEN Jun LIU Hua-feng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the General Hospital of Air Force,Beijing 100036)

    Abstract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effects on vestibular function by irradiat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Method:Twenty patients with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were routinely irradiated with dose of 70 Gy (3 cases>70 Gy).Result:Nine cases (45%) were abnormal in vestibular function test after radical irradiation in 20 cases(spontaneous nystagmus n=3;unlateral canal paresis n=4;bilateral canal paresis n=2;bilateral vestibular function absent n=2).The other 11 cases(55%) were normal in vestibular function test.Conclusion:Vestibular function may be damaged after radical irradiation in patients with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During professional identification, this factor must be respected and vestibular function,cochlear function and tubal function must be separately evaluat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asopharyngeal neoplasm Radiotherapy Vestibular function test

    鼻咽癌首选放疗。放疗除可引起患者骨髓抑制、消化道症状等放疗的共同并发症以外,还可引起一些专科并发症。在这些专科并发症中有关咽鼓管功能障碍和听功能异常的报道较多〔1〕,但有关鼻咽癌放疗对前庭功能影响的报道很少。本文在以前动物实验的基础上〔2〕,进行了临床观察,旨在为鼻咽癌患者放疗后的职业鉴定提供相关依据。

    1 资料和方法

    鼻咽癌患者20例,其中男17例,女3例;龄23~67岁,平均45.3岁。10例于放疗前和放疗后分别进行系列化眼震电图检查,包括定标试验、自发性和位置性眼震描记、跟踪试验、视动反应、冷热水试验等;另10例只在放疗结束后进行眼震电图记录。9例患者同时进行纯音测听和声阻抗检查。
, 百拇医药
    鼻咽癌放疗方法为常规根治放疗,剂量为70 Gy,3例放疗量>70 Gy。

    2 结果

    2.1 10例患者放疗前的前庭功能检查结果

    除1例因患侧眼球运动受限而对检查结果有干扰外,其余9例系列化眼震电图的检查结果为:①定标试验正常;②未描记到自发性及位置性眼

    1 空军总医院耳鼻咽喉科(北京,100036)

    震;③跟踪试验Ⅰ型;④视动反应左右对称;⑤冷热水试验左右耳对称比<15%,左右向优势比<23%,在我科实验室的正常范围内〔3〕

    2.2 20例患者放疗后的前庭功能检查结果
, 百拇医药
    20例放疗后眼震电图记录结果为:①定标试验正常;②3例可记录到自发性眼震;③跟踪试验Ⅰ型;④视动反应左右对称;⑤冷热水试验有8例异常,其中患侧前庭功能减弱4例,双侧前庭功能减弱(4次冷热水刺激眼震慢相速度均<7°/s)和双侧前庭功能丧失(0℃水刺激双侧均无眼震出现)各2例。另12例冷热水试验结果在我科实验室的正常范围内〔3〕

    2.3 听力学检查

    10例放疗前行前庭功能检查的患者同时行纯音和声阻抗检查的有6例,以0.5、1、2、3 kHz的平均气导听力计算,其均值双耳听力正常者1例,5例有听力下降(双耳听力下降3例,患耳听力下降而对侧耳听力正常者2例)。但这些放疗前听力下降者均有气骨导分离,且有咽鼓管功能异常,表现为传导性聋。该6例放疗后复查听力传导性聋明显减轻,其中2例听力基本正常;2例传导性聋虽减轻却出现较明显的混合性聋表现,且有1例放疗前听力正常放疗后却出现神经性聋;另有2例放疗后进行听力动态观察,发现3~5个月神经性聋仍存在。有9例仅做了放疗后的听力学检查,其中患耳轻度聋(听力损失<30 dB HL)3例;患耳中度聋(听力损失30~60 dB HL)对侧耳轻度聋1例;双耳中度聋2例;患耳重度聋(听力损失>60 dB HL)对侧耳中度聋2例,此8例均为感音神经性聋或混合性聋;另1例双耳听力正常。
, 百拇医药
    2.4 前庭功能损害与听功能损害的对比观察

    在9例眼震电图异常的患者中(3例描记到自发性眼震;8例冷热水试验异常,其中2例有自发性眼震),7例进行了纯音检查,1例双耳听力正常,1例对侧耳听力正常患侧耳轻度聋,2例双耳轻度聋,另3例双耳中度聋。放疗后查听力的14例中7例有前庭功能异常。在双侧前庭功能丧失的2例中,其双耳听力损失为中度和重度;而在双侧前庭功能减弱的2例中1例未查听力,1例双耳仅为轻度聋且接近正常;单侧前庭功能减弱的2例中对侧耳听力基本正常,患侧耳轻度聋;另有1例自发性眼震者双耳听力正常。前庭功能正常的7例中,对侧听力正常的有6例,患侧听力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患耳中度聋2例,双耳中度聋1例,患耳轻度聋4例。

    3 讨论

    引起前庭功能障碍的原因很多,笔者曾探讨过前庭神经元炎〔4〕、颅脑外伤〔5〕、梅尼埃病〔6〕、气压伤等所致的前庭功能异常。我们也曾观察了辐射对前庭损伤的实验研究〔2〕。本组的临床资料显示,鼻咽癌根治性放疗可引起一部分患者患侧或双侧前庭功能减弱,少数甚至出现前庭功能丧失。这其中有些患者没有明显的前庭症状,只是在仪器检查时发现。有些患者述头晕、走路不稳等,本组有3例,其中1例症状明显。因此,放疗对前庭功能的损害应该引起放疗科和耳科临床的注意和重视。
, http://www.100md.com
    鼻咽癌患者放疗前后在听力方面有如下变化特点,即在治疗前肿瘤可能阻塞咽鼓管咽口而表现为传导性聋,在放疗进行中随着肿瘤被杀灭,咽鼓管咽口开放,听力明显改善甚至恢复正常,但随着放疗量的继续增加,部分患者会出现咽鼓管和耳蜗的损伤,此时则表现为神经性聋或混合性聋。而前庭则无这些变化特点,治疗前一般前庭功能正常,随着放疗的进行可造成前庭功能的损害,这种损害可以是单侧的也可是双侧的,但和耳蜗功能的损害并不完全平行。本组资料显示,有的患者已出现双侧前庭功能减弱,但其听力损害并不明显;而有的患者双耳已达中度聋,但前庭功能却是正常的,这与Katsarkas〔7〕对梅尼埃患者的观察有一致性。Katsarkas观察了475例梅尼埃患者的听力和前庭功能,发现前庭功能障碍的程度似乎与低频和高频听力减退程度无关。由此可见,前庭和耳蜗虽同属内耳,但各自对损伤的反应是不同的。

    鼻咽癌患者放疗后并发症的有无及其轻重与放疗量有一定的关系。台湾学者的一项研究显示,放疗量大于70 Gy时,咽鼓管功能就会变坏〔1〕。本组资料也显示,前庭功能有障碍的放疗量均较大,其中1例有明显临床症状者,其放疗量达90 Gy,其除有前庭和耳蜗症状外,还有上颌骨的放射性骨髓炎表现。因此,在考虑放疗效果的同时也要考虑由此而引起的并发症,而选择一个合适的放射剂量对于放疗科和耳科医生来说都是一个十分困难和十分重要的课题。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Young H,Sheem T S.Preservation of tubal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post-irradiatio-

    n.Acta Otolaryngol(Stockh),1998,118:280~283

    2,谭祖林,徐先荣,耿惠,等.辐射对前庭功能和形态的影响. 中华航空航天医学杂志,1999,10:178~180

    3,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编委会综合.眼震电图.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2,17:90~96

    4,徐先荣,薛善益,安定一,等. 阻尼旋转摆动试验对前庭功能的评价.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0,25:162~164

    5,徐先荣,薛善益,傅桂琴,等.颅脑外伤后眩晕.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0,25:347~347

    6,徐先荣,刘华凤,郭丽英.飞行人员梅尼埃病的特点.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杂志,1999,12:368~370

    7,Katsarkas A.Hearing loss and vestibular dysfunction in Meniere's disease. Acta Otolaryngol(Stockh), 1996,116:185~188

    (收稿 1999-12-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