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028
喉近全切除后发音重建术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姜保禄 孙新中

    单位: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252000)

    关键词: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990317

    自1990年以来,对晚期喉癌及喉咽癌患者行喉近全切除发音重建术16例,效果良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16例患者,男14例、女2例,年龄51~73岁,平均58岁。其中喉癌12例、下咽癌4例,病理诊断均为鳞状细胞癌。按照UICC1987年标准分期,12例喉癌中声门上型4例,均为T4N1Mo,声门型8例,T4N1Mo2例、T4NoMo3例,T3NoMo3例;4例下咽癌中T3N1Mo2例,T3NoMo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局麻下行低位气管切开后插入带气囊麻醉插管行全身麻醉,于环甲膜略上水平作横切口,作颈廓清者在一侧附加纵切口,完成颈廓清术及次全喉切除术,在彻底切除病变的前提下尽量保留正常喉粘膜及下咽粘膜。视粘膜残留情况设计发音管的缝制方案,部份患者喉后壁有健康粘膜使环后粘膜与气管粘膜相延续,可利用该延续粘膜缝制成发音管,部份患者喉后壁粘膜因病变侵及而被切除,可利用残存的梨状窝或环后粘膜修整下拉缝制发音管,必要时缩窄气管上口,使发音管直径约0.3~0.5 cm,长度不一,不置扩张管。杓状软骨可不保留。常规封闭下咽,气管切口造瘘。术后均行放疗。

    2 结果

    其中15例于术后10~15天恢复吞咽及发音功能,进食、进水均无呛咳,1例因发生咽瘘,于术后40天进食,发音未受影响。该组患者治疗后一次性吸气能讲15~20个单字,语言连贯、清晰易懂,并保持原来的口音,只是声音较低沉。1例患者术后10个月死亡,术后9例随访3年,其3年生存率77.78%(7/9),5例随访5年,生存率为60.00%(3/5)。除1例于术后3年余发音管闭锁失去发音能力外,其余生存者吞咽、发音功能均无改变。
, 百拇医药
    3 讨论

    喉切除术后发音重建的方法较多,如咽气管吻合术、下咽气管造瘘术、食管颈前皮肤造瘘术、Blom-Singer发音法、食管发音等,均获得一定效果且各有优缺点。1980年Pearson提出喉近全切除术,术中保留健侧喉组织及相应的神经血管,利用健侧喉粘膜及软组织形成气管咽发音通道,使晚期喉癌患者获得良好的发音及吞咽功能,无呛咳[1]

    针对晚期喉癌及喉咽癌开展的喉近全切除术则不保留喉软骨及喉部血管及神经,术中根据喉及下咽粘膜残留情况设计手术方案,可利用残留喉后壁粘膜,也可利用环后粘膜、梨状窝粘膜修整下拉缝制发音管,管径一般在0.3~0.5 cm左右、长度不一,术中细致吻合,必要时缩窄气管上口。缝制的发育管内不需置放扩张管,术后早期短暂堵管练习发音,可使气流冲击发音管以防止粘连闭锁。该组早期均未发生发音管闭锁情况,仅1例术后3年余发音管闭锁,估计可能与局部肉芽增生或病变复发有关。此术式可施用于T3期患者和部份T4期患者,较Pearson[1]手术适应证范围扩大,较孙健等[2]、王玉翠等[3]介绍的方法更具灵活性及实用性。一般喉切除术后患者,只要能封闭下咽、设计合理,均能缝制发音管。
, 百拇医药
    该术式使手术适应证范围进一步扩大,可与颈廓清术同期进行,不需保留会厌及喉软骨,T3期及部份T4期患者只要能保留部份喉粘膜或下咽粘膜充足均可经该手术重建发音功能。由于发音管细长,发音管咽口较高,发音管为自身咽喉粘膜缝制而成,具有自身的神经分布,因而可快速恢复良好的发声功能及吞咽功能,无呛咳,音量大、音质好。远期发音效果好,不受放疗影响。

    4 参考文献

    1 Pearson RB. Extended hemilaryngectomy for T3 glottic carcinoma with preservation of speech and swollwing. Laryngoscope, 1980,90:1950.

    2 孙健,刘清明,张桂珍,等.喉全切除术发音管重建术.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0,25:335.

    3 王玉翠,孙彦,李薇,等.咽气管发音管在全喉切除术后发音功能重建中的应用.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4,8:136.

    (1998-10-06收稿 1999-04-01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