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030
短增量敏感指数试验在重度和极重度聋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李富德 陈家萍 刘吉祥

    单位: 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300192)

    关键词: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990314 短增量敏感指数试验(SISI)、听性脑干反应(ABR)和声反射(AR)检查都是鉴别耳蜗和蜗后病变的常用检查方法。现将三者的检出效能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重度和极重度聋57例57耳,男34例,女23例,年龄10~74岁,平均45岁;其中耳蜗性聋56例,蜗后聋1例;耳聋程度:气导为71.69~95 dB HL,平均80 dB HL。骨导均消失;全部病例经耳镜、鼓室导抗图、声反射和影像学检查证实无中耳病变,符合临床诊断。

    1.2 方法
, 百拇医药
    1.2.1 SISI试验 采用GSI 16型听力计在隔声室内进行。试验频率选用1 kHz,20或10 dB SL进行试验(为避免引起不适,有的病例采用10 dB SL进行试验)。鉴别诊断标准:≥70%为高得分,即为耳蜗病变;≤20%为阴性,可疑为蜗后病变。在试验中常规对健耳或较好耳施加掩蔽。

    1.2.2 AR检查 采用GSI 33中耳分析仪测试同侧1、2或4 kHz镫骨肌声反射。

    1.2.3 ABR检查 使用Nicolet Pathfinder Plus电反应仪行常规下的ABR测试。鉴别诊断标准依据本实验室标准,即Ⅰ-ⅤIPL>4.50 ms、ILD>0.40 ms、ILDⅠ-Ⅴ>0.40 ms、Ⅰ-ⅢIPL>2.45 ms或Ⅲ-ⅤIPL>2.30 ms时可疑为蜗后病变。对个别波Ⅰ不好者采用耳蜗电图的AP替代波Ⅰ。
, 百拇医药
    分析3种检查结果,并比较其鉴别诊断符合率,对相关数据经x2检验。

    2 结果

    2.1 57例重度和极重度耳聋中有1例为蜗后病变(桥小脑角占位性病变)。该例SISI结果为15%,AR和ABR均未引出。56例耳蜗病变中有48例SISI的得分值范围在85%~100%,8例为0%~60%。在ABR检查中,56例耳蜗病变中有23例引出ABR波形,结果示耳蜗病变,有33例未引出典型的ABR波形。在AR检查中,56例耳蜗病变中有26例在1 kHz于105和110 dB HL引出AR,有30例AR未引出。

    2.2 SISI、ABR和AR检查的检出例数分别为49、24、26例,检出率为85.96%、42.11%和47.37%。SISI分别与ABR、AR比较,其检出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

    3 讨论
, 百拇医药
    SISI、ABR和AR都是常用于鉴别耳蜗和耳蜗后病变的听力学检查技术。临床发现SISI仍具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对重度和极重度聋独具鉴别诊断作用。文中57例患者SISI的检出率明显高于ABR和AR的检查。表明SISI在鉴别诊断耳蜗和蜗后病变中依然是一种十分有效的方法。

    ABR和AR检查对耳蜗和蜗后病变的鉴别诊断作用不容置疑,但当听力损失程度严重时,该2种检查则显力不能及。对于听力损失程度<60 dB HL的病例,ABR是鉴别诊断耳蜗和蜗后病变最敏感的方法。听力损失程度>60 dB HL或75 dB HL时,ABR就不一定能反映出听神经的功能状态,而影响其鉴别诊断作用。Jeger报道的感音性听力损失<70 dB HL时,AR引出率约为80%,当听力损失程度达到80 dB HL和90 dB HL时,AR引出率分别为50%和35%。ABR和AR在听力损失严重时显示出的极低的引出率显然不能满足鉴别诊断耳蜗和蜗后病变的需要。分析国内、外有关ABR和AR的应用情况及本组检查结果,认为听力损失程度愈严重对ABR和AR鉴别诊断耳蜗和蜗后病变作用的影响就愈大。而SISI则不然,对听力损失严重的病例在鉴别诊断方面显示出明显优势。文中的病例有48耳SISI得分值高达85%~100%。听力损失严重的耳蜗病变易出现SISI高得分的现象与正常人在高强度听力级时易得到高得分的机制似乎相同。正常人耳蜗的外毛细胞主要感受低强度声音的刺激。而且对低强度声音刺激下的微弱调幅变化并不敏感。内毛细胞主要对高强度声音刺激敏感,有95%的耳蜗神经纤维分布到内毛细胞,每个内毛细胞接受多条耳蜗神经树突支配。对正常人当测试音强度提高到内毛细胞的感觉阈值时即能察觉SISI试验的微弱强度增量而出现高得分。耳蜗性聋主要是外毛细胞损害引起的听阈升高,由于内毛细胞受损害不显著或未受损害,其对高强度声音的反应基本正常,所以仍能对SISI输出的微弱调幅变化显示出很好的辨别能力,而获得SISI高得分。
, 百拇医药
    Owens认为对于重度耳聋在阈上20 dB进行SISI常受听力计的最大输出以及患者的耐受性的限制。为探讨不同感觉级时的SISI结果,他对在阈上20 dB获SISI高得分的16例患者分别采用阈上5、10和15 dB进行SISI,结果在15 dB有14例获高得分,在10 dB有13例获高得分,在5 dB仅有8例获高得分。故认为不适合在阈上20 dB进行SISI的病例可以在阈上15或10 dB进行SISI。文中的部分病例为避免在SISI试验中出现不能耐受强声刺激的现象,或听力损失程度不适合在阈上20 dB进行试验时,则采用阈上10 dB进行SISI,同样获得了SISI高得分,与Owens的试验结果基本吻合。

    本组蜗后病变的SISI呈低得分值与董社等报道的3例小脑桥脑角占位性病变的SISI结果一致。蜗后病变的SISI低得分值是由于其存在病理性适应,基础试验强度很快衰减,符合其蜗后病变的病理变化。不过该组蜗后病变的样本似嫌过少,还有待于资料积累进一步研究。

    (1998-10-08收稿 1999-03-05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