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037
实验性瘘管刺激前庭诱发电位面神经管电极记录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郭毓卿 周小屏 陈东 王泉良

    单位: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室(上海 200011)

    关键词:前庭;诱发反应;耳蜗电图;面神经管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990311

    【摘要】 目的 研究在颅顶电极引导瘘管刺激前庭诱发电位基础上,进行面神经管电极引导方法的实验观察。方法 取6只健康纯白豚鼠,同时安放颅顶电极和右面神经管电极,进行瘘管刺激前庭诱发电位测试记录。前庭刺激方法为上半规管开窗,藉特殊设计的瘘管刺激探针机械刺激壶腹嵴,诱发前庭电位。结果 发现面神经管电极前庭诱发电位主要由一个振幅很大的P波构成,该波与颅顶电极法的P1波潜伏期相同。结论 二者潜伏期及波宽呈正相关,提示二波源于同一神经结构,考虑到面神经管电极ECochG以显示听神经动作电位为主,推测P波和P1波很可能代表了前庭神经的动作电位。
, http://www.100md.com
    Recording of Facial Nerve Canal Electrode in Experimental Vestibular Evoked Responses Produced by Fistula Stimulation

    Guo Yuqing,Zhou Xiaoping,Chen Dong,et al.

    (ENT Laboratory,Shanghai No.9 People's Hospital,Shanghai Second Medical University,200011)

    【Abstract】 Objective The purpose of this experiment was to observe vestibular evoked responses produced by the fistula stimulation.Method Six healthy guinea pigs were fixed the facial nerve canal electrode and the parietal electrodes simultaneously.Then both electrode vestibular evoked responses produced by the fistula stimulation were recorded. The way of the vestibular stimulation was to open a hole in the superior semicircular canal,through the hole,a probe designed specially stimulating membranous vestibule was inserted. Results We found the facial nerve canal electrode responses were mainly consisted of a large amplitude P waveform,which latency was equal to the P1's of prietal electrodes.The width and the latency between two waveforms showed a good correlation. Conclusion According to the facial nerve canal electrode ECochG represents CAP mainly,the P waveform possibly represents the active potentials of the vestibular nerv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estibule Evoked response Electrocochleography Facial nerve canal

    采用角加速度和直流电诱发前庭电位记录方法已见报道[1~3]。依据内耳瘘管患者瘘管刺激试验阳性的原理,用特殊设计的瘘管刺激装置刺激前庭膜迷路,能引导出颅顶电极瘘管刺激前庭诱发电位。在此基础上,进行面神经管电极引导的前庭诱发电位观察,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取6只健康纯白红目豚鼠,雌雄不限,耳廓反射灵敏,体重250~300 g,乌拉坦1.6 g/kg腹腔麻醉后行气管切开,同时安装颅顶电极和右面神经管电极。取右颞侧进路打开右上鼓室,暴露右上、外半规管及其壶腹部凸,在保证膜壶腹不受损伤的前提下,仔细挑开右上半规管壶腹部骨壁,骨窗直径0.8~1.0 mm暴露膜性壶腹壁,此时可见外淋巴溢出,上半规管瘘管模型即告完成。头部固定采用特制豚鼠头部固定器,使术耳开窗处朝上,便于手术显微镜下瘘管刺激探针插入。瘘管刺激探针装置由同步电路、动力装置、刺激探针及稳压电源系统组成,探针直径0.5 mm,尖端直径0.1 mm,半园形,记录仪器为日本光电公司MEZ5304K诱发电位仪,每次探针移动均与记录扫描同步,位移量0.6 mm,但由于触发信号同时送至叠加仪和瘘管刺激装置,探针位移迟后扫描记录起始点约3 ms左右,通过双踪示波器等特殊装置能精确测量每次叠加过程中该延迟间期,在计算波形的潜伏期时扣除。将刺激探针置于上半规管膜壶腹上,但不接触膜壁,仅每次探针移动时接触膜壁,藉此对上壶腹嵴形成机械刺激。之后即可在电屏蔽和隔声条件下进行各项测试。每次记录均重复一次,以前后两次波形重和为准。
, http://www.100md.com
    颅顶电极瘘管刺激前庭诱发电位记录:记录电极为颅顶针电极,右耳廓为参考电极,对侧耳廓接地,记录扫描时间10 ms,扫描起始点与探针位移的延迟间期通过双踪示波器显示测定,约为3 ms左右,叠加50次,灵敏度5~10 μV,刺激频率1~2 Hz。

    面神经管电极瘘管刺激前庭诱发电位记录:记录电极为右面神经管电极,右侧耳廓接参考电极,对侧耳廓接地,该法得到的主波波峰向下,其它条件同颅顶电极记录法。

    面神经管电极ECochG记录:记录电极为右面神经管电极,右侧耳廓接参考电极,对侧耳廓接地,采用短声100 dB SPL,刺激频率10 Hz。

    测试结束后进行潜伏期、波宽和振幅测量,随后采用SAS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颅顶电极瘘管刺激前庭诱发电位由3~4个正波为主要成份组成,电位稳定,清晰,分别为P1、P2、P3和P4,振幅为数微伏至十几微伏之间潜伏期分别为1.7 ms,2.7 ms,3.4 ms和4.3 ms,P4有时缺失。而面神经管电极前庭诱发电位主要由一个波峰向下的大振幅主波构成(如果将参考电极和地极位置互换,则波峰向上),为与颅顶法P1波区别,称之为P波。它的潜伏期与P1波相等,见图1,其振幅在十几至几十微伏之间。ECochG主要由AP波构成,偶可见SP波,见图2。P波、P1波和AP波的振幅(A)、潜伏期(L)和波宽(W)见附表。采用直线相关两两比较的方法,发现面神经管电极前庭诱发电位的P波潜伏期和波宽分别与颅顶法P1波的潜伏期和波宽相关,前者相关系数γ=1.0000,为完全相关,后者相关系数γ=0.8367(双侧γ0.05=0.811)。其余各组的两两比较均未发现相关。
, 百拇医药
    图1 P波与P1波潜伏期的关系图2 ECochG中的AP及SP波附表 面神经管电极P波,AP波和颅顶P1波的振幅(A)、潜伏期(L)和波宽(W)

    例数

    A(μV)

    L(ms)

    W(ms)

    P波

    6

    48.17±26.19

    1.70±0.18

    1.13±0.16

, 百拇医药     AP波

    6

    23.90±18.42

    1.53±0.45

    0.92±0.15

    P1

    6

    9.10±3.63

    1.70±0.18

    1.03±0.14

    3 讨论

    在前一实验中,采用颅顶电极法成功引导出瘘管刺激前庭诱发电位,实验中发现颈髓横断,面神经和眶内容物切除不影响电位,噪声掩蔽(105 dB SPL)仅部分动物出现诱发电位振幅轻度下降,证明该电位与肌电和眼球运动无关,其听觉成份很少。该实验采用面神经管电极记录瘘管刺激前庭诱发电位之P波与颅顶电极法得到的P1波比较,二者潜伏期及波宽呈正相关,尤其是潜伏期呈完全正相关,说明二者来源于前庭神经传导通路上的同一环节,二者间振幅的不相关可能与记录电极的放置部位和深浅有关。一定声强刺激下的面神经管电极记录ECochG能够得到清晰的SP-AP复合波[4],但复合波中有时SP消失或SP波很小,即该法以显示AP为主,原因在于面神经管与听神经解剖上接近,与蜗窗电极法相比,该电极离基底膜较远,离听神经较近。考虑到面神经管与前庭神经的解剖部位接近,面神经管电极瘘管刺激前庭诱发电位记录到的大振幅P波(与颅顶电极法P1波同源),基本上反映了前庭神经的动作电位。因此,认为颅顶电极瘘管刺激前庭诱发电位的P1波来源于前庭神经,是该神经动作电位的反映。Elidan通过他的实验证实他的短潜伏期前庭诱发电位中的P1波来源于前庭神经[5,6],与该文结果相吻合。
, http://www.100md.com
    实验中经统计分析,各动物AP的潜伏期、波宽及振幅与P波和P1波的相应值两两比较未见相关,为瘘管刺激前庭诱发电位与听觉系统无关提供了又一个依据。

    卫生部科学研究基金资助(编号131934Y3)

    4 参考文献

    1 Elidan j,Sohmer H,NiZan M.Recording of short latency vestibular evoked potentials to acceleration in rats by means of skin electrodes.Electroencephalogr-Clin-Neurophysiol,1982,53:501.

    2 Elidan J,Sohmer H,Nitzan M.A surface recorded vestibular evoked response to acceleration in cats.J laryngol Otol,1985,Suppl 9:111.
, http://www.100md.com
    3 Latkowski B,PuZio J.Recording of electrical evoked responses from remote field in the vestibular part of the eight nerve.Audiology,1989,28:111.

    4 郭毓卿,金西铭,皇甫慕三.实验性急性膜迷路积水的ECochG观察.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1,26:15.

    5 Elidan J,Lin J,Honrubia V.The firing properties of second-order vestibular neurons in correlations with the far-field recorded vestibular-evoked response.Laryngoscope,1989,99:92.

    6 Elidan J,Langhofer I,Honrubia V.The neural generators of the Vestibular evoked response.Brain Res,1987,423:385.

    (1998-08-21收稿 1998-10-05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