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041
外耳道压力改变对耳声发射幅值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海涛 钟乃川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耳鼻咽喉科(武汉 430022)

    关键词:外耳道;压力;耳声发射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990306 【摘要】 目的 了解外耳道压力改变对耳声发射幅值的影响,进而探讨外耳道压力因素对耳功能状态的影响。方法 用GSI 33型声导抗仪和IL0 92型耳声发射仪,对23例(46耳)正常人进行不同外耳道压力状态下的TEOAE和DPOAE测试。结果 外耳道正、负压越大,TEOAE的平均反应幅值越低,低频区频谱幅值下降明显,高频区无明显改变,F2在696~2 002 Hz之间时,DPOAE幅值降低明显,F2为3 003、5 005、6 006 Hz时,DPOAE幅值无明显改变,F2为4 004 Hz时,DPOAE幅值增高。结论 正常的耳声发射幅值依赖于正常的耳功能状态。外耳道压力改变可使中耳和内耳的传音功能发生改变,主要表现为低频声的传导被阻滞。
, http://www.100md.com
    Influence of External Auditory Meatus Air Pressure Variation on Amplitude of TEOAE and DPOAE

    Wang Haitao, Zhong Naichuan.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 Union Hospital,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430022)

    【Abstract】 Objective To know the influence of external auditory meatus air pressure variation (EAPV) on amplitude of transiently evoked and distortion product otoacoustic emisssions(TEOAE, DPOAE), and to inquire into the effect of EAPV on the ear function state. Methods TEOAE and DPOAE were recorded from 46 ears of 23 normal subjects at state of EAPV with GSI 33 middle ear analyzer and IL0 92 otoacoustic emision analyzer. Results When the absolute value of ear-canal air pressure was larger, the total TEOAE amplitude became lower, and TEOAE amplitude was lower at low frequency bands and wasn't changed at high frequency bands, and DPOAE amplitude was lower between 696 and 2 002 Hz frequency hands of F2 and wasn't changed at 3 003, 5 005, 6 006 Hz of F2 and was bigger at 4 004 Hz of F2. Conclusion The normal TEOAE and DPOAE relys on the normal ear function state. EAPV can make the handing sound function of middle ear and inner ear changed, and chiefly shows as that the conduction of lower frequency sound is prevente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External auditory meatus Pressure Otoacoustic emissions

    中耳和内耳的部分结构,如鼓膜、听骨链和内、外淋巴液等,在耳声发射(otoacoustic emissions, OAE)测试中有传入刺激声和传出OAE的双重作用[1,2]。文中试图通过改变外耳道压力,使中耳和内耳的物理状态发生改变,通过测定瞬态诱发耳声发射(TEOAE)和畸变产物耳声发射(DPOAE)的变化,了解外耳道压力改变对耳声发射幅值的影响,进而推测外耳道压力因素对中耳和内耳传音功能状态的影响。

    1 对象和方法

    1.1 测试对象 选择无耳病史,无耳毒药物和声损伤史,外耳道和鼓膜正常,纯音测听0.25~8 kHz各倍频气导听阈小于20 dB HL,声导抗测试为A型鼓室导抗图,年龄18~30岁的高校学生23人(46耳),男12人(24耳),女11人(22耳)。
, 百拇医药
    1.2 测试方法 纯音测听、声导抗测试和耳声发射测试均在标准声屏蔽室内进行。测试仪器为MIDIMATE 602型纯音听力计、GSI 33型声导纳仪和IL0 92型声发射仪。

    测试参数 ①TEOAE测试:刺激声用非线性短声,强度为75 dB SPL,脉宽80 μs,重复率50/s,扫描时间20 ms,延迟时间2.5 ms,滤波范围500~600 Hz,叠加260次。各频率幅值分析选择500~6 000 Hz之间的频率,每500 Hz一档进行。②DPOAE测试:刺激声f1=70 dB SPL,f2=65 dB SPL,f2与f1的频率比为1.221,采样点为每倍频2点。③外耳道压力:分别为峰压、峰压±100、峰压±200 daPa(峰压是指声导抗测试时的鼓室导抗图的峰压值,约等于中耳压)。

    把耳声发射的探头外套声导抗耳塞,并通过一通气导管与声导纳仪的压力泵相联接,实现改变外耳道压力条件下的TEOAE和DPOAE的测试。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在5种外耳道压力条件下的TEOAE平均反应幅值,见表1。

    表1 5种外耳道压力条件下的TEOAE平均反应幅值(dB SPL) 外耳道压力(daPa)

    TEOAE平均幅值(±s)

    峰压+200

    7.56±4.87*

    峰压+100

    9.36±4.72*

, http://www.100md.com     峰压

    11.62±4.62

    峰压-100

    10.48±4.66*

    峰压-200

    8.38±4.99*

    t检验:*P<0.01

    2.2 在5种外耳道压力条件下的TEOAE频谱幅值分析结果,见表2(P>0.05)。

    表2 5种外耳道压力条件下的TEOAE频谱幅值(±s,dB SPL) 外耳道压力
, http://www.100md.com
    (daPa)

    TEOAE频率(Hz)

    500

    1 000

    1 500

    2 000

    2 500

    3 000

    峰压+200

    -15.4±4.1

    -12.7±5.0

    -10.4±6.9
, 百拇医药
    -12.5±6.3

    -12.9±4.4

    -12.9±4.4

    峰压+100

    -15.3±4.7

    -8.9±5.7

    -9.2±6.6

    -12.2±6.5

    -11.8±6.5

    13.4±6.2

    峰压

    -12.8±3.1
, http://www.100md.com
    -4.9±6.1

    -7.8±7.1

    -10.8±7.3

    -10.9±7.2

    -10.8±6.2

    峰压-100

    -14.1±4.5

    -7.5±5.8

    -8.8±6.4

    -11.2±6.3

    -10.6±6.2

    -12.6±6.8
, 百拇医药
    峰压-200

    13.4±5.1

    -11.5±5.6

    -9.9±7.7

    -12.9±7.8

    -11.0±5.7

    -13.0±5.6

    外耳道压力

    (daPa)

    TEOAE频率(Hz)

    3 500

    4 000
, http://www.100md.com
    4 500

    5 000

    5 500

    6 000

    峰压+200

    -10.7±5.9

    -19.8±6.1

    -25.1±3.4

    -26.3±5.1

    -28.3±4.2

    -29.1±4.8

    峰压+100
, 百拇医药
    -9.5±5.9

    -18.8±5.8

    -25.5±4.0

    -27.0±3.1

    -30.1±4.0

    -30.6±4.2

    峰压

    -8.4±5.5

    -18.8±5.3

    -26.3±5.3

    -28.1±5.6

    -29.8±5.3
, 百拇医药
    -30.7±4.4

    峰压-100

    -9.6±5.9

    -20.4±4.8

    -27.0±5.2

    -27.7±4.6

    -29.4±4.1

    -31.0±5.3

    峰压-200

    -10.3±4.5

    -19.1±5.1

    -24.0±5.1
, 百拇医药
    -25.7±5.1

    -28.6±4.7

    -29.8±3.8

    2.3 在5种外耳道压力条件下的DPOAE反应幅值,见表3。表3 5种外耳道压力条件下的DP图的DPOAE反应幅值(dB SPL) 外耳道压力(daPa)

    F2频率(Hz)

    696

    1 001

    1 501

    2 002

    3 003
, 百拇医药
    4 004

    5 005

    6 006

    高 值

    6.9

    6.4

    12.5

    17.6

    11.8

    63.5

    18.0

    12.3

    峰压+200
, 百拇医药
    中位数

    -2.2*

    -1.0*

    6.1*

    5.7*

    3.6

    14.7*

    9.6

    3.8

    低 值

    -12.3

    -11.8
, 百拇医药
    -9.3

    -8.4

    -12.0

    -6.3

    -9.3

    -7.0

    高 值

    7.4

    8.5

    14.9

    18.1

    12.6

    59.2
, 百拇医药
    21.5

    13.9

    峰压+100

    中位数

    -1.5*

    3.2*

    8.0*

    8.3*

    4.1

    12.3*

    11.8

    4.2
, 百拇医药
    低 值

    -15.1

    -4.4

    -5.3

    -5.5

    -7.7

    -7.0

    -5.9

    -12.8

    高 值

    10.5

    15.7

    20.4
, 百拇医药
    20.8

    13.8

    22.8

    17.4

    14.3

    峰压

    中位数

    2.6

    9.1

    12.9

    11.6

    5.1

    9.9
, http://www.100md.com
    11.1

    3.9

    低 值

    -3.1

    0.8

    1.6

    -1.7

    -7.1

    -1.9

    -2.0

    -17.3

    高 值

    8.1
, http://www.100md.com
    14.0

    17.8

    19.4

    15.2

    59.9

    20.9

    14.2

    峰压-100

    中位数

    3.3*

    5.9*

    11.1*
, 百拇医药
    9.2*

    7.2

    39.4*

    11.6

    1.6

    低 值

    -8.0

    -3.0

    -2.2

    -5.6

    -3.8

    -1.3

, 百拇医药     -8.8

    -10.9

    高 值

    7.7

    6.9

    12.5

    16.3

    15.2

    65.6

    19.4

    11.3

    峰压-200

    中位数
, 百拇医药
    -1.9*

    1.4*

    7.3*

    6.4*

    5.5

    44.4*

    9.3

    -0.6

    低 值

    -11.8

    -7.8

    -0.5
, 百拇医药
    -4.7

    -6.1

    -0.9

    -6.3

    -10.4

    秩和检验:P<0.05,* P<0.01

    3 讨论

    该研究通过改变外耳道压力,致中耳和内耳传导功能改变。模拟了临床中的某些传音功能障碍性疾病或结构改变,通过检测,发现TEOAE和DPOAE均有变化,说明该类病变是可以影响OAE测试结果的。

    外耳道压力改变可导致中耳劲度、质量和磨擦力的改变。外耳道正、负压力的增加最终导致中耳导纳值的降低,阻抗值的升高[3]。此外,当外耳道压力改变时,通过中耳的声压传递,镫骨底板对内耳外淋巴液的压力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导致内、外淋巴液的物理状态发生改变,从而引起内耳传音功能的改变。结果已证明,外耳道压力的变化可引起中、内耳传音效率的改变,使外耳道内的刺激声传导到内耳基底膜螺旋器的能量降低,致耳蜗能量发射降低,射降低,同时OAE外传受阻,故OAE的检出幅值降低。
, 百拇医药
    外耳道压力为峰压时,TEOAE平均反应幅值最大,正、负压力越大,TEOAE平均反应幅值越小。说明中、内耳传音通路阻抗的增加,降低了外耳道刺激声能传导到螺旋器上的效率,并同时降低了TEOAE能量传导到外耳道的效率。

    TEOAE的频谱幅值分析显示,在500~3 500 Hz之间随着外耳道正、负压力的增大,TEOAE的幅值呈降低的趋势,但在4 000~6 000 Hz之间则无明显改变;DPOAE幅值分析显示,当f2为678、1 001、1 501、2 002 Hz时,峰压两侧外耳道正、负压力越大,DPOAE的幅值越小(P<0.05或P<0.01);当f2为3 003、4 004、5 005、6 006 Hz时,DPOAE幅值则无此变化。这说明外耳道正、负压的增加使中、内耳传音通路阻抗增加,其对低频音的传导有较明显的阻滞作用,但对高频音的传导则无明显作用。

    高频区TEOAE的频谱幅值比500~3 500 Hz频率的幅值明显的低,可能与刺激声是短声有关,因为短声的能量频谱主要集中在1 000~4 000 Hz之间,使得TEOAE主要在相应的中低频区被诱发出来。
, 百拇医药
    当F2为4 004 Hz时,外耳道正、负压力越大,DPOAE的幅值越大(P<0.01)。但其机理尚不清楚,值得进一步探讨。

    作者简介:王海涛现在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

    4 参考文献

    1 Plinkert PK, Bootz F, Vobieck T. Influence of static middle ear pressure on transiently evoked otoacoustic emissions and distortion products. Eur Arch Otorhinolaryngol, 1994,251:95.

    2 Trine MB, Hirsch JE, Margolis RH. The effect of middle ear pressure on transient evoked otoacoustc emissions. Ear Hear, 1993, 14:401.

    3 ASHA. Tympanometry. J Speech Hear Disorder, 1988, 53:354.

    (1998-10-20收稿 1999-03-2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