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046
豚鼠耳蜗神经活动的频谱特征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黄治物 吴展元 曹永茂 华清泉 Cazals Y

    单位:黄治物 吴展元 曹永茂 华清泉 湖北医科大学附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武汉430060);Cazals Y 法国马赛第二大学耳科及耳神经学实验室

    关键词:耳蜗;自发电活动;麻醉;频谱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990301 【摘要】 目的 了解清醒状态下豚鼠耳蜗神经电生理活动的平均功率谱(Average spectrum of electrophysiological cochleoneural activity,ASECA)的正常特征及观察耳蜗不同状况下ASECA的变化。方法 采用园窗慢性电极记录耳蜗神经电活动,通过FFT变换获得ASECA。结果 在安静条件清醒状态下豚鼠ASECA图为在低频100 Hz附近有一最大的能量峰,紧接着靠近500 Hz处的为一谱谷以及中心频率为1 kHz的宽谱峰(ASECA—1 kHz)。镇静剂、麻醉剂及电极植入手术均对ASECA产生影响。结论 本研究表明ASECA-1 kHz为ASECA的正常特征,且36 dB(re 1nV)为ASECA-1 kHz幅值的正常低限值。
, 百拇医药
    Average Spectrum of Electrophysiological Cochleoneural Activity in Guinea Pig

    Huang Zhiwu,Wu Zhanyuan,Cao Yongmao,et al.

    (Department of Otolaryngology,Head and Neck Surgery,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Hube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43006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spectral features of average spectrum of electrophysiological cochleoneural activity(ASECA) recorded from the round window,and to observe the alteration of ASECA under sedation,anesthesia and operation.Method The recording of electrophysiological cochleoneural activity was to implant an electrode at the round window, the ASECA was obtained to FFT transform for the signal recorded.Result The pattern of in silent conditions from awake guinea pigs exhibited a similar pattern from all animals with a first peak of maximal energy at the lowest frequencies up to 100 Hz followed by a valley near 500 Hz and a broad peak centered 1 kHz. We found that the valley 500 Hz was deepened and not shifted, and that the CAP threshold was not increased under sedation and anesthesia with maintenance of temperature. But we found also that the valley 500 Hz was towards 400 Hz and deepened, and the ASECA-1kHz was shifted towards 0.8 kHz and decreased under sedation and anesthesia with decreasing temperature. Conclusion Our study shows that ASECA-1 kHz is the spectral feature of ASECA,and that the minimum normal value of ASECA-1 kHz is 36 dB(re 1nv).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ochlea Spontaneous activity Anesthesia Spectrum

    在安静条件下,电极放置于听神经上所记录到的听神经活动研究表明它和听神经自发活动相关[1~4]。Dolan(1990)[3]等在豚鼠耳蜗圆窗记录到可代表听神经活动的电信号。在晚近临床上记录到耳蜗神经电生理活动的平均谱(average spectrum of electrophsiological cochleoneural activity,ASECA)的变化表明ASECA特征值极可能和耳鸣的主观症状有关[5,6],此外,动物实验研究已表明大剂量水杨酸盐注射后(ASECA)出现特征变化,并借此来建立耳鸣动物模型[2,5,6]

    本研究通过观察慢性园窗电极植入术中、术后二周ASECA变化的动态跟踪以及镇静、麻醉状态下ASECA的改变,研究了有关ASECA的特性并讨论了在应用ASECA对耳蜗神经电生理活动研究时应注意避免的事项。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准备 成年杂色豚鼠,实验开始时体重在250~350克,雌雄不分,耳廓反射灵敏,均进行慢性园窗电极植入。术后两周测试0.25~32 kHz CAP阈值,正常者选用作实验动物。

    1.2 慢性园窗电极植入 采用Ketamine(50 mg/kg)及2%的Xylazine(10 mg/kg)的混合液肌注麻醉。作耳廓后切口,暴露听泡并钻直径1 mm左右的洞,在手术显微镜下并将铂金电极球轻轻地放入园窗龛并与园窗膜相贴,作为记录听神经复合动作电位和ASECA的记录电极。

    1.3 耳蜗神经电生理活动平均谱 实验在隔声屏蔽室内进行,噪声底为25 dB(A)。动物置于特制的固定夹内,记录信号经过滤波带宽为10 Hz~10 kHz直流前置放大器,将信号放大1 000倍后通过一个16位的A/D转换器,以采样频率为2 205 Hz采样并贮存于计算机,每个平均功率谱为3个10秒的记录单元,在没有应用任何窗条件下进行快速富立叶变换得出每次300个谱的平均谱。谱的振幅均方根的计算是采用20 log(M/R)形式作为电压谱密度的表达且以dB表示,M是计算振幅的均方根值,R取1 nv rms/为基准参数(见图1)。
, 百拇医药
    图1 园窗记录到的5只正常豚鼠的ASECA图(上),动物处死后立即记录获得的ASECA图(中),两5 kΩ电阻代替动物获得的本底电噪声图(下)

    1.4 CAP阈值曲线图 耳机置于左外耳道口前方1 cm处。采用短音(2-0-2)诱发平均叠加200次并通过视觉判断阈值,按倍频程关系测试0.25至32 kHz的CAP阈值,将其绘制成阈值曲线图。

    1.5 镇静剂和麻醉剂 选用术后2周CAP阈值及ASECA正常且稳定的豚鼠进行实验,镇静剂和麻醉剂组各10只随机分为控制体温和体温自然下降两组。通过自动温度控制系统(即将电热保温毯包裹动物头部,恒温控制传感器置口腔)保持动物体温在37.5℃~38.5℃。

    镇静剂组:肌肉注射2%Xylazine(10 mg/kg),镇静以腿部肌肉松弛为指标。记录注射后半小时,1小时后每隔1小时测试一次至注射后7小时。
, 百拇医药
    麻醉剂组:肌肉注射2%Xylazine(10 mg/kg)和Ketamine(50 mg/kg)的混合液。分组及记录方法同镇静剂组。

    2 结果

    2.1 安静状态下,正常清醒豚鼠(即慢性园窗植入术至少一周后且ASECA图稳定)园窗记录到的ASECA如图1所示。其特征为在500 Hz附近有一振幅约为12 dB的谱谷且紧随其后,有一中心频率在1 kHz左右的振幅约高于此谷6 dB的宽峰(以下称为ASECA-1 kHz)。此外,在低频处有一最大的能量峰,其中心频率接近100 Hz。

    2.2 手术对ASECA的影响个体差异较大,主要表现在术中及术后2周以内(见图2),说明ASECA的变化比CAP阈值变化复杂得多,CAP阈值只是在术中(注射麻醉剂后)2小时表现为阈值上升,且3小时和随后的几天里,表现在正常范围且稳定。而ASECA的变化不仅在术中自始至终变化着,而且在随后的几小时甚至在术后1至2周才逐渐恢复正常或维持稳定。
, 百拇医药
    图2 园窗电极植入术过程中ASECA的变化

    (a.手术过程中不同时期记录的ASECA图,b.记录手术过程中ASECA-1 kHz谱峰及500 Hz谱谷的波动,c.相应的CAP阈值的变化)

    2.3 图3A为镇静状态维持体温条件下观察到相应的500 Hz谱谷在最初几个小时内移向400 Hz,但ASECA—1 kHz保持稳定。且CAP阈值无变化。图3B为在镇静状态体温下降条件下(2至3小时后温度可下降3至4度)的结果,表明ASECA和CAP阈值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ASECA的变化主要表现在ASECA—1 kHz峰下降且移向低频,最大可移至接近500 Hz的谱谷,此外,这种变化持续时间较长且为渐进性。CAP阈值表现为2小时时极高频阈值(8 kHz以上)上升10 dB左右。麻醉剂组的结果类似于镇静剂组但各种变化更明显。
, 百拇医药
    图3 镇静状态下,ASECA和CAP阈值的改变

    A 维持体温 B 体温自然波动

    (a.注射镇静剂后,ASECA随时间的变化,b.ASECA-1 kHz及500 Hz谱谷的波动,c.CAP阈值的相应改变)

    2.4 CAP阈值和ASECA的关系 当动物表现为ASECA和CAP阈值在术后1至2周稳定后,对140只豚鼠ASECA-1 kHz的值和不同频率的CAP阈值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统计学分析。结果表明ASECA的幅值和各频率的阈值相关性不高(R值均为0.5左右),但正常CAP阈值和ASECA-1 kHz之间仍存在一定的对应关系。即ASECA-1 kHz振幅低于36 dB但高于32 dB,同时观察到CAP阈值有轻微上升,这些上升有些出现在高频段(高于8 kHz),有时也伴有中低频阈值上升或仅为中低频阈值上升(见图4)。
, 百拇医药
    图4 ASECA-1 kHz幅值和CAP阈值之间相关性统计分析图

    3 讨论

    3.1 豚鼠ASECA的特征—1 kHz谱峰

    通过对ASECA的分析我们发现,ASECA-1kHz具有高度的可重复性和稳定性,但ASECA谱谷500 Hz振幅波动性大。此外,100 Hz附近有一高能量峰却个体差异较大且通过颅顶电极也能获得。这些表明ASECA-1 kHz谱峰为豚鼠ASECA的特征表现。这和Dolan等[3]等及Zheng等[4]报道的1 kHz附近有一特征谱峰的结果相一致。然而,Schreiner等[2]和Martin等[5,6]报道在安静环境下猫和兔的ASECA特征为在200 Hz附近有一特征性谱峰,附加另一个1 kHz谱峰。并且Martin等[5,6]在猫通过园窗、听神经都记录到200 Hz处的特征谱峰,因此看来在豚鼠和猫及兔身上ASECA特征的不同不应归于因于记录电极的位置。此外,应该注意到在某些对照组猫身上观察不到200 Hz谱峰,仅在注射水杨酸盐后才出现200 Hz谱峰[5,6]。同样Martin等[5,6]报道在某些耳鸣患者从第八神经直接记录的ASECA可观察到200 Hz谱峰,但是通过鼓岬电极则记录不到200 Hz谱峰。而且在无耳鸣患者身上从听神经直接记录的ASECA也没有观察到200 Hz的特征谱峰,因此,ASECA 200 Hz谱峰或许和某些病理状态相联系着,但也可能它的出现部分归于生物种类的不同。
, 百拇医药
    研究中设计了两组实验:(1)用两个5 kΩ电阻替代豚鼠;(2)将豚鼠处死后,即刻记录ASECA(见图1,中、下两曲线)。结果表明本研究获得的ASECA为真实反应耳蜗神经电生理活动。当然,有关ASECA-1 kHz的起源及其生理学意义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将另撰文讨论。

    3.2 镇静剂和麻醉剂及电极植入术对ASECA的影响

    在实验中,观察到镇静、麻醉状态下豚鼠ASECA均有改变,尤其是在麻醉状态且体温下降时,ASECA有较大的改变并伴随8 kHz以上的高频CAP阈值上升。这些结果和Brown等[7]研究结果相类似。在实验中还观察到维持体温时ASECA的改变可以大大减弱,并且ASECA-1 kHz特征峰和CAP阈值均保持稳定。这些表明镇静剂和麻醉剂对耳蜗及神经活动有一定的影响[7],提示在听觉电生理研究中应尽量避免使用镇静剂和麻醉剂,如确需使用则应维持体温即维持耳蜗的温度(建议以口腔温度为参考,因肛门温度与耳蜗温度一致性较差)。园窗电极植入术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ASECA的记录。此外,可以推测手术的影响无疑介入了由于打开听泡而致耳蜗神经感觉功能的微小变化。也可以想象电极的放置过程可能摩擦园窗膜及其周围组织甚至有可能导致炎症现象等等。
, http://www.100md.com
    3.3 ASECA—1 kHz正常值与CAP阈值的关系

    正如临床听力学中并不存在绝对的听阈正常值标准。国际上采用听力零级,即一组正常健康青年人能感受到的某一纯音的最小声的等效声压级的均值(0 dB HL)。通过公约确定一个阈值作为听力正常下限(即国际标准25 dB HL)。因此,在对实验资料分析中也测试一组(20只)正常成年豚鼠(ASECA-1 kHz>36 dB)的CAP阈值的平均听阈作为豚鼠CAP阈值零值曲线。并且约定与此均值相比CAP阈值上升不超过15 dB为听力正常。结果表明每个频率CAP阈值接近零值曲线(<10 dB)的豚鼠ASECA-1 kHz为等于或高于34 dB。而若CAP阈值有一个包括10 dB或15 dB的上升,我们观察到ASECA-1 kHz的振幅陡降,有时降至27 dB。为此约定ASECA-1 kHz的振幅达36 dB为所允许确定的正常值低限。当然,下一步的研究工作可能要建立几种实验动物病理模型来进一步观察ASECA作为研究手段在听觉电生理研究中的实用性、优缺点及其应用前景。
, 百拇医药
    * 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基金资助项目

    4 参考文献

    1 Snyder RL,Schreiner CE.The auditory neurophonic:basic properties.Hearing Research,1984,15:261.

    2 Schreiner CE,Snyder RL.A physiological animal model of peripheral tinnitus,In:H.Feldmann(Ed),Proc.3rd Int.Tinnitus Seminar,Harsch,Karlsruhe,1987,PP100.

    3 Dolan DF,Nuttall AL,Avinash G.Asynchronous neural activity recorded from the round window.J.Acoust.Soc.Am.1990,87:2621.
, http://www.100md.com
    4 Zheng XY,Wang J,Salvi RJ,et al.Effects of kainic acid on the cochlear potentials and distortion product otoacoustic emissions in chinchilla.Hearing Research,1996,161.

    5 Martin WH,Pratt H,Schwegler JW,Ronis ML.Salicylate-induced change in cat auditory nerve activity.Laryngoscope,1993,103:600.

    6 Martin WH.Spectral analysis of Brain activity in the study of tinnitus.In:Vernon JA,and Moller AR(Eds).Mechanisms of Tinnitus.Allyn and Bacon,Boston,1994,PP,163~180.

    7 Brown MC,Smith DI,Nuttall AL.The temperature dependency of neural and hair cell responses evoked by high frequencies.J.Acoust.Soc.Am.1983,73:1662~1670.

    (1998-11-12收稿 1999-01-0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