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048
聋儿的早期干预与家庭康复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许时晖 仇毅

    单位: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200080)

    关键词: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990321

    对聋儿的听力语言干预越早,效果越好。现将早期干预的效果介绍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资料 1994年4月~1998年2月共训练了20名聋儿(训练时间不满6个月的不计),男女各10名,开始训练年龄最小的11个月,最大7岁,4岁以前开始训练的16名,2岁半以前开始训练的12名。训练前均测试听性脑干反应、声导抗和听性行为反应。从听性脑干反应的结果看,两耳中较好耳波Ⅴ反应阈达80 dB SPL的2名,达90 dB SPL的1名,100 dB SPL的1名,110 dB SPL的6名,另10名110 dB SPL声强刺激无波形出现,但40 Hz听觉相关电位测试均有反应。训练时间最短的6个月,最长43个月。20名聋儿均双耳配戴耳背式助听器。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该组聋儿家庭康复采用门诊训练和函授训练两种方式。家住该市的聋儿均参加门诊训练,共13名。家长带聋儿每周一、四于规定的时间到培训室接受训练,每次45~60分钟,语训教师在训练聋儿的同时也是在训练家长,让家长了解和掌握听力语言训练的方法。对家住外地的患儿,采用函授的方式。第一次训练时,语训教师对家长作比较详细的讲解,并提供录像带、录音带和有关书本,让家长理解应如何进行训练,并对聋儿康复树立信心,回家后,按照教师的指导训练孩子,以后不定期地与教师联系,每3~6个月来培训室加强训练,并为聋儿复验、调整助听器。

    2 结果

    12名2岁半以前开始训练的幼儿中,除2名因家长不配合,训练半途而废外,10名均取得较好的效果,表现在能按教师的计划进展,发音清楚,主动交谈意识较强。4名3岁至4岁开始训练的聋儿,也取得较明显的进步,发音不呈“哑吧音”,但清晰度不及2岁半以前开始训练的,也能主动交谈。1名4岁半个月开始训练的,能说简单的话,但发音不清。3名5岁半至7岁才开始训练的聋儿由于耳聋发生的时间稍晚,残余听力较好,所以效果较好,均已进入普通小学。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该组聋儿中,除3名听性脑干反应的波V反应阈值≤90 dB SPL外,都仅有较差的残余听力,但听力语言训练的效果却较理想,特别是发音清楚、正确,与以往5、6岁才开始训练、残余听力相似的聋儿相比,发音状况显著不同,这与婴幼儿语言的发展、发音器官的发育和病态心理的形成有关。发育正常的胎儿、32周时就能听到声音,出生后继续边听边学,到3~4岁时,已能基本理解言语的意义,并能用言语表达。据文献报导,人脑有140亿个神经细胞,其中70%~80%是在3岁以前形成的,如果到3~4岁时还听不到声音也不会说话,大脑听觉中枢、语言中枢的发音就会受到影响。听觉正常的婴幼儿,其发音器官在出生后不断锻炼中得到发育,并具备正常的功能,而听力障碍的婴幼儿则不然,发音器官由于长期不用而僵化,发音时动作不协调,呼吸动作配合不好,说话时呼吸短促或一字一呼等。同时,聋儿生理上的缺陷往往导致心理上的障碍,5、6岁的聋儿或多或少已具备孤癖、暴躁、不合群、不愿接受训练等性格,聋儿在较小时还不懂得自己与健全幼儿间的差别,和健全的孩子一样活泼可爱,所以,对聋儿的听力语言康复训练开始得越早越好。三岁以前是听力语言训练的重要时期。
, http://www.100md.com
    病例中有三名聋儿分别是5岁半、6岁和7岁才开始训练,但效果却很好,主要是因为他们耳聋发生的时期正值学语期,分别是2岁、3岁和2岁,同时用ABR测试反应阈,分别是80、80和90 dB SPL,所以经过1~2年的训练都先后进入普通小学。

    3岁前的聋儿生活护理工作量较大,培训机构中人力有限,因此聋幼儿的康复训练主要靠家长完成,教师主要是教家长学习培训的方法。由于聋儿之间并不一样,每个聋儿都有自己的特点,教师在教家长的过程中,始终是针对“他们”的孩子,让家长逐步掌握对自己孩子的训练和教育方法,同时,父母是幼儿最亲近、最可信赖的人,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父母可以成为聋儿最好的老师,家庭也就成为聋儿最好课堂。该组4岁以前开始训练的16名聋儿的家长中,14名都能听从教师的指导,认真努力地对孩子进行训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两名聋儿康复训练效果不理想,主要是因为家长没有进行配合,可见家长的作用至关重要。

    门诊语训是聋儿家庭康复的模式之一,该组聋儿每周2次到语训室训练外,其余时间到幼儿园与健全幼儿一起活动和交流。13名参加门诊培训的聋儿中有9名都同时入普通幼儿园。

    要取得好的训练效果,早作听力补偿是其前提。该组20名聋儿均双耳佩戴助听器,且每半年调整一次,语训教师同时是本科的助听器验配人员之一,所以,平时聋儿的助听器有问题就随时解决,以保证助听器工作正常、康复训练顺利进行。

    聋儿家庭康复有利于做到早期干预,是聋儿康复的有效途径,也是一种可行性较强的方法。在我国目前缺少听力学家的情况下,关心和参与聋儿的早期干预是耳鼻喉科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相信在耳科医生的努力下,中国会有更多的聋幼儿能及时得到康复的机会,有更多的聋儿能走出无声世界,回归主流社会。

    (1998-08-31收稿 1998-12-24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