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5049
直流电透明质酸酶导入治疗声带小结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王永高 詹汉章 毛韶丽 郑明德

    单位:王永高 毛韶丽 郑明德 湖北医科大学附一医院康复医学科(武汉430060);詹汉章 湖北医科大学附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关键词: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990320 声带小结是一种常见多发病,近年来采用直流电透明质酸酶导入治疗声带小结87例,与直流电碘离子导入治疗85例对照,前者疗效优于后者,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经临床确诊为声带小结的患者172例,病程1月~2年,平均1.2年,均以声嘶为主要症状。随机分为(1)透明质酸酶导入组87例,男28例,女59例;年龄16~42岁;(2)碘离子导入组85例,男23例,女62例;年龄15~44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1)透明质酸酶导入组,取上海产注射用透明质酸酶1支(1500U),将其溶于pH5.4的0.1%醋酸盐缓冲液3 ml中浓度为500 U/ml,然后取0.5 ml再加入缓冲液至50 ml,配成浓度为5 U/ml溶液。为保持酶的活性,使用前临时配制。采用上海产ZAL-Ⅰ型直流感应电疗机,治疗时将配制的透明质酸酶溶液浸湿滤纸放于70 cm2主衬垫上,与阳极相连接,放置颈前以喉结为中心处皮肤上,辅电极80 cm2衬垫放置颈后,与阴极相连,电流强度6~8 mA,每次治疗20分钟,每日1次,24次为1个疗程;(2)碘离子导入组采用10%碘化钾溶液浸湿滤纸放于70 cm2主衬垫上,放置颈前部接阴极,辅电极80 cm2衬垫放置颈后部接阳极。电流强度6~8 mA,每次治疗20分钟,每日1次,24次为1个疗程。

    1.3 疗效标准 治愈:双声带无充血水肿,声门闭合好,声带小结完全消失,无声嘶;显效:声带水肿消失,有轻度充血,声门闭合好,声带小结大部门吸收或基本消失,无声嘶;好转:双侧声带略有充血,边缘处水肿,声门闭合不全,有一缝隙,小结部分吸收或有缩小,有轻度声嘶;无效:症状体征无变化。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二组疗效比较及Ridit分析结果见附表。

    附表 二组疗效比较* 分组

    例数

    疗效

    治愈

    显效

    好转

    无效

    透明质酸酶导入组

    87

    49

, http://www.100md.com     25

    11

    2

    碘离子导入组

    85

    32

    28

    21

    4

    *两组治愈率有高度显著性差异(P<0.01)

    3 讨论

    应用此法治疗声带小结的主要是由于透明质酸酶有水解人体组织基质中的透明质酸和增强组织的通透性,吸收粘度较高的胶状体液的作用,因而可促使局部组织的增殖、水肿吸收。其次为透明质酸酶在低于本身等电点的pH 5.4、0.1%醋酸盐缓冲液中,可保证其酶带正电荷,经直流电阳极导入组织后,与病变区结缔组织中带相反电荷的透明质酸、硫酸软骨素等物质之间静电的相互作用而起催化反应,从而起到水解组织基质中的透明质酸粘多糖的作用,以致改善作用区组织的机能,减轻其致密性,增强组织的通透性、改善微循环,从而加速组织修复。此外直流电也具有扩张血管,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局部组织营养和代谢作用,直流电阳极导入具有良好的消炎、消肿、软化瘢痕组织和增强肌张力作用,因而使作用区声带的张力增强,发声功能得到改善和恢复,而碘离子只能促进炎症吸收软化瘢痕,不能水解透明质酸。因此,透明质酸酶和直流电二者相互协同,能增强治疗作用,提高疗效,缩短病程。

    (1999-01-20收稿 1999-04-0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