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5057
以声嘶为主要症状的气管内水蛭三例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隋军 汤勇 明澄

    单位: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昆明 650032)

    关键词: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990417 气管内水蛭临床较少见,以声嘶为伴随症状者易造成误诊,1968~1998年我科收治了3例该病患者,现报告如下:

    例1,男,6岁,因阵发性咳嗽、声嘶、喉鸣、呼吸困难、发热一周入院,否认异物吸入史。体检:阵发性吸入性呼吸困难及喉鸣,听诊双肺呼吸音均匀一致,无干、湿罗音,胸片检查双肺及气管未见异常。诊断:①喉炎;②气管异物可能。入院后在全麻下行气管镜检查,在声门下发现黑色异物,取出后为活水蛭一条,术后抗感染3天治愈出院。

    例2,男,4岁,因咳嗽、间断声嘶、低热20天入院,否认异物吸入史。体检:体温37.8℃,轻度吸入性呼吸困难,听诊双肺呼吸音正常。胸片检查双肺正常。诊断①喉炎;②气管异物可能。入院后在全麻下行气管镜检查,声门未见异常,从声门下取出活水蛭一条,抗炎2天后治愈出院。

    例3,女,4岁,因咽痛、咳嗽,阵发性声嘶、呼吸困难1月余入院。否认异物吸入史。体检:阵发性轻度吸入性呼吸困难及喉鸣,听诊双肺交替性阵发性呼吸音减弱。胸片检查正常。诊断:气管异物(活动性?)。入院后于全麻下行气管镜检查,挑起会厌,患儿咳嗽后突见黑色异物由声门处呛出,正准备取出见异物又缩回声门下气管内,2秒后黑色异物再次出现,钳出为一长约8 cm活水蛭。

    较小的水蛭可随饮水进入咽部、鼻部停留,因为它为活体异物,可移动到呼吸道和消化道,靠吸盘吸附于粘膜上吸血生存,而且会越长越大,所以早期当它较小时可不出现任何症状,随其逐渐长大出现症状。提示如患儿来自农村,有饮生水习惯,没有异物吸入史亦不应忽略气管异物诊断。由于水蛭可在气管内活动、变形或静止不动,故症状、体征亦可表现为阵发性、移动性、多样性,当其移动至喉部可表现为声嘶、喉鸣,吸入性呼吸困难,易误诊为喉炎。当它变细贴于气管壁时可无任何症状和体征,故3个患儿喉部检查正常,胸片均未见异常。3例患儿水蛭均位于声门下,可能与此处氧浓度较高有关,所以检查时应注意声门下,避免漏诊。3例患儿均采用了吸入麻醉,使水蛭较易取出,所以怀疑异物为水蛭或难以取出的活体时可考虑适当给予吸入麻醉药物。

    (1999-06-30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