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5063
间接显微喉动态镜手术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刘吉祥 杨宝琦 顾立德

    单位: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300192)

    关键词:显微喉动态镜;间接喉镜;喉手术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990413 【摘要】 目的 介绍间接显微喉动态镜手术治疗声带良性病变的方法并总结临床经验。方法 在表面麻醉间接喉镜下,通过与喉动态镜频闪光源连接的手术显微镜切除声带良性病变50例。结果 效果满意,治愈率92%,未发生并发症。结论 间接显微喉动态镜手术具有安全、声带功能恢复良好等优点,是治疗声带良性病变的较好的手术方法之一。

    Indirect Microlaryngostroboscopic Surgery

    Liu Jixiang,Yang Baoqi,Gu Lide
, 百拇医药
    (Institute of Otolaryngology,Tianjim First Central Hospital,300192)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troduce the method of indirect microlaryngostroboscopic surgery(IMS) for the benign lesions of vocal fold.Methods Fifty cases of benign lesions of vocal fold were treated by IMS under topical anesthesia.Results Allof patients were followed-up and 92% were successful with good results,without complications.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safe and the function of vocal fold can be fully recovered,appropriate for treating the benign lesions of vocal fol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Microlaryngostroboscopic Indirect Surgery Larynx

    间接显微喉动态镜手术,是在表面麻醉后间接喉镜下,通过与喉动态镜频闪光源连接的手术显微镜进行的喉部手术。七十年代,德国的Wendler和Seidner及美国的Padovan将手术显微镜沿用于间接喉镜的检查和手术,进而,又在此间接显微手术中加入了频闪光源创建了喉动态镜监控下的间接显微嗓音外科手术,即间接显微喉动态镜手术(indirect microlaryngostroboscopic surgery,IMS)。近年来随着手术显微镜、手术器械、光导纤维和录像分析等技术的发展,该项手术更趋完善,在国际上越来越得到重视和普及[1~3]。我科于1998年7月至1998年12月间共进行了50例间接显微喉动态镜手术。现将结果和初步体会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病例选择 50例均为声带良性病变患者,男性28例,女性22例;年龄12~70岁,平均35.8±5.6岁。其中声带息肉30例,声带小结15例,声带边缘局限性肥厚5例。

    1.2 手术方法 手术设备:Zeiss(OPMIII)手术显微镜、Wolf喉动态镜、多功能手术椅(可上下、前后调节)、Wendler左或右45度角的杯状或倒三角形间接喉手术钳(Storz公司生产)。患者术前6小时禁食、水,术前1小时肌肉注射苯巴比妥纳0.2 g,术前半小时皮下注射阿托品1 mg,采用1%地卡因进行咽喉部表面麻醉。将手术显微镜的导光线连接到喉动态镜频闪光源的接口(见附图),调整显微镜的视轴与咽后壁垂直稍向上倾斜,物镜距离为300~350 mm,调节目镜焦距至所需要的清晰度,放大倍数为8~12倍。病人采取坐位,让病人伸舌并自己用手握住。术者一手持间接喉镜,先在手术显微镜和喉动态镜的光源照明下,对患者的喉部做术前的显微动态镜检查,以确定需要切除的病理组织范围,术者另一手持Wendler氏手术钳在手术显微镜普通光源下进行病变切除,并随时令患者发指定的音,脚控换上动态频闪光源,以观察手术是否彻底、声带振动是否恢复正常,全过程均有监录系统显示和记录。术后禁食2~3小时,禁声2~3天,根据病情可酌情给予抗生素。
, 百拇医药
    附图 手术显微镜与喉动态镜频闪光源连接示意图

    2 结果

    疗效评估标准:成功:手术显微镜下见病理组织完全切除,声带游离缘平整;喉动态镜下见声带振动规则、对称、粘膜波恢复正常;自觉、他觉嗓音均较术前明显进步。三者缺一均属失败。本组50例中,46例成功,成功率92%。术后1~2月随访,检查仍符合上述成功标准,未见病变复发。有4例手术未成功,其原因是病人舌根较高、张口受限、咽反射敏感、患者不能配合等,后改用支撑喉镜下完成手术。

    3 讨论

    嗓音外科的重要目的是通过手术尽可能改善、恢复患者的正常嗓音,支撑喉镜下的喉显微手术虽然能给术者提供清晰的视野和双手操作的可能,但它不仅受到直接喉镜和全麻插管禁忌症和并发症的局限,而且,声带的病变还可因喉腔的撑大和麻醉后组织的松驰而变形,甚至“消失”。尤其不足的是在支撑喉镜手术中,术者不能对患者的嗓音进行动态的观察、监控。1975年Saito等曾试图用诱导麻醉加表面麻醉代替全麻进行直接显微喉动态镜手术,但作者之一,于八十年代初应用后感到它不仅增大了直接喉镜的局限性,而且,由于患者不能正常发声而难以进行喉动态镜观察。喉动态镜监控下的间接显微嗓音外科手术具有以下优点:手术显微镜的放大作用和良好的照明,使病变组织和正常组织界限非常清楚,大大提高了手术的精细度;患者喉部能够基本保持其原来的生理张力,避免了病变组织人为的变形而使微小残存病变组织残留;手术过程中,术者可随需要让其发声,以供动态镜观察声带的振幅、相位、粘膜波等的恢复情况;双目手术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图像是三维结构,真实性强,为进行计算机图像处理、客观指标的测量提供了基础,避免了因潜窥镜的“鱼眼”效应而造成的图像畸变;因手术在表面麻醉下进行,手术安全,不需要住院,大大减轻了病人的医疗费用。因此,各类声带小结、息肉、边缘水肿、肥厚等良性病变宜首选间接显微喉动态镜手术,包括声带内注射填充物等。但是,病人张口受限、舌根较高、咽反射敏感、喉部恶性病变或病变需要双手操作的,如广泛的Reinke水肿、声带囊肿等不适合该种手术。
, 百拇医药
    4 参考文献

    1 Mahieu HF,Dikers FG.Indirect microlaryngostroboscopic surgery.Arch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1992,118:21.

    2 Dikkers FG.Suspension microlaryngoscopic surgery and indirect microlaryngostroboscopic surgery for benign lesions of vocal folds.J Laryngol Otol,1994,108:1064.

    3 Robert WB,Kathelijne GD.Indirect larynx and pharynx surgery:a replacement for direct laryngoscopy.Laryngoscope,1996,106:1280.

    (1999-04-02收稿 1999-07-1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