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079
鼓膜贴补试验35耳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新强 秦枫

    单位:杨新强(解放军251医院耳鼻咽喉科 河北张家口 075000);秦枫(解放军251医院耳鼻咽喉科 河北张家口 075000)

    关键词:

    鼓膜贴补试验35耳临床分析 【中图分类号】 R764.0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6-7299(2000)02-0103-02

    贴补试验是了解鼓膜修补术前听骨链情况及预估术后听力是否提高的一种检查方法。现将本院鼓膜修补术病例中,有完整贴补试验资料的35耳,总结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情况 男性20耳,女性15耳。左侧22耳,右侧13耳。年龄17~53岁,平均24.5岁。病程3个月~20年,平均6年。住院14~30天,平均18天。
, http://www.100md.com
    1.2 贴补方法 术前一天作患耳贴补试验。贴补前先作纯音测听,然后用75%酒精清洁外耳道,将预先制作好的绸布一片(圆形,酒精中浸泡清毒,盐水冲洗后,浸少许2%酚甘油)贴于穿孔处,再用棉签将贴敷物四周按压几下,使其与鼓膜残边紧密接触,封闭穿孔,再作纯音测听,观察听力变化。

    1.3 手术方法 全部病例均在局麻下进行,部分病例借助显微镜行外耳道切开,采用内植法手术。对鼓室未进行探查,但部分大穿孔病例,曾掀开鼓膜,显露部分鼓室内容。有2例听骨链破坏。但本组病例无一例行听骨链重建术。

    1.4 手术前后及贴补试验后听阈测试 本组病例采用丹麦产DAⅠ型纯音听力计,由专职人员测试,以500~2 000 Hz平均听阈计算,其听阈情况见附表:

    附表 35耳手术前后及贴补试验后平均听阈(dB HL)

    听阈范围
, http://www.100md.com
    耳数

    平均听阈

    术前

    贴补试验

    术后

    <25dB

    ~40dB

    ~55dB

    ~70dB

    7

    18

    7

    3
, http://www.100md.com
    22.5

    34.5

    47.8

    66.2

    20.8

    23.5

    44.2

    43

    20

    22

    44

    43

    2 讨论
, 百拇医药
    2.1 贴补物及贴补时间选择 本组病例均采用绸布片作贴补物,效果良好。作者认为,此贴补物优于其它贴补物如棉片、乳胶片等,具有平整、厚度近似于鼓膜、易于贴敷、不易坠入鼓室等特点,使贴补后听力不致于过度失真。同时认为,术前一天作贴补试验比较合适,因术前一天即开始给患者应用抗生素,此时作贴补试验,即使操作中出现某些对中耳不利的因素,也不致诱发中耳感染。本组贴补试验听力结果可靠。无一例因贴补试验不当而影响手术正常进行者。

    2.2 贴补试验前后听力分析 一般认为,术前气导听阈大于40 dB者,应探查鼓室有否其它病变,大于50 dB者,可断定听骨链中断或固定。文中贴补试验在术前气导听阈40 dB以下组25耳,经封闭穿孔后,获得不同程度的听力增益,尤以26~40 dB组听力提高尤为明显,说明如听骨链正常,穿孔封闭后,听力会提高。贴补试验在41 dB以上组10耳,与术前听力无明显差异,而在56~70 dB组有一耳术前气导听阈60 dB,贴补试验及术后听阈均为35 dB。此种情况,提示术前听阈失真,应予复查(本例术前未复查)。在贴补试验听阈与术前听阈相差较大时,应对术前听阈进行复查,使贴补试验对术前听阈起到鉴定作用。同时,用贴补试验听阈变化来确定术式,较用术前气导听阈更为确切。因其直接反映了听骨链情况。换言之,贴补试验在听阈大于40 dB以上者,更进一步证实了听骨链病变的存在。

    1999-05-10收稿

    1999-08-09修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