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081
腭咽成形术后的语音改变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汪学勇 刘朝蓉

    单位:汪学勇(北京铁路总医院耳鼻咽喉科 北京 100038);刘朝蓉(铁道部建厂局医院耳鼻喉科)

    关键词:

    腭咽成形术后的语音改变 【中图分类号】 R766.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6-7299(2000)02-0088-01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S)因出现一系列缺氧症状易产生心血管疾患,甚至有引起猝死的可能,故在临床上已日益引起重视。悬雍垂腭咽成形术(UPPP)是治疗该疾患的常用方法,但术后可能出现语音改变。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自1994年6月至1998年6月共收治符合OSAS诊断标准(即睡眠时鼻腔气流停止10秒钟或以上,腹式呼吸存在,7小时睡眠中呼吸暂停30次以上或平均每小时暂停5次以上)的患者45例。其中男性36例,女性9例,年龄24~68岁,40~60岁者占82.4%,肥胖者[指体重≥(身高厘米数—105)×120%kg][1]占65.0%。白天嗜睡40例,晨起头痛头昏32例,记忆力下降31例,性格改变6例,伴高血压13例,伴心脏病7例。鼻腔和咽部体征主要有鼻中隔偏曲、双下甲肥大、咽腔狭小、扁桃体肥大、悬雍垂长而肥厚、软腭低垂、咽侧索肥厚。对39例单纯行UPPP手术,6例先行鼻中隔矫正和/或下甲部分切除术,两周后再行UPPP手术。疗效判断标准[2],显效:打鼾、呼吸暂停和白天嗜睡等症状明显改善,多导睡眠监测仪监测呼吸暂停指数下降50%以上,最低SaO2升高20%;进步:打鼾、呼吸暂停和白天嗜睡等症状改善,呼吸暂停指数下降20%~50%,最低SaO2升高10%;无效:打鼾、呼吸暂停等症状略减轻,但睡眠监测仪检查各项指标无改善。
, 百拇医药
    2 结果

    45例患者中除2例失访外,45例均随访一年以上。其中,显效25例(25/45,58.14%),进步13例(13/45,30.23%),无效5例(5/45,11.63%),术前13例高血压患者中,5例血压恢复正常,其余8例血压有不同程度的下降,43例患者中无进食返流、鼻咽腔狭窄等并发症。但有14例患者(14/45,32.58%)自诉鼻音加重,发音没有术前清晰。检查这些患者的口咽部:咽峡呈“门”字形,无悬雍垂,软腭游离缘线形瘢痕挛缩,软腭变硬,活动减弱。其它29例无上述主诉的患者软腭游离缘的瘢痕少,软腭活动好并残留部分悬雍垂。

    3 讨论

    悬雍垂长而肥厚,软腭低垂是引起OSAS的主要原因之一。UPPP手术目前被广泛用于治疗鼾症和OSAS,手术的目的是增加软腭,腭舌、咽舌,舌根及咽后壁之间的空隙,以利睡眠时减少上呼吸道的阻力,从而消除或减轻打鼾和憋醒等症状。UPPP已有较多的改进术式,切除范围大虽然效果好,但可因腭咽闭合不全而产生进食返流,甚至是长时间的返流。因此为了既能减轻症状又不引起进食返流等并发症,各家报道软腭切除范围不一,目前尚无定论。观察发现在那些无返流并发症的患者中有相当的一部分人会出现鼻音加重,言语清晰度下降。这些患者术后的软腭游离缘瘢痕多,致软腭变硬,随气流活动差,且悬雍垂缺如,发音时鼻咽腔共鸣发生变化,软腭、悬雍垂活动或改变形状迟纯,故而鼻音加重、吐字不清、言语清晰度下降。因此当UPPP手术中切除悬雍垂时,在明显扩大口咽上下径的前提下,应保留小部分悬雍垂或行“M”形切口,重塑人工悬雍垂。鼻音正常与否直接关系到语音质量的好坏,UPPP术后客观定量地评价语音的改变需结合语图仪及鼻流量计等检查,这方面的工作有待于以后临床工作中进一步开展。

    参考文献

    1,刘志贤,赵伟,顾之平.影响腭咽成形术疗效的相关因素[J].临床耳鼻咽喉科杂志,1998,12:27.

    2,师秀珍,张宝泉,张连山,等.腭咽成形术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J].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94,29:173.

    1999-07-19收稿

    1999-11-15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