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现代康复》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5110
言语测听用于验配聋儿助听器分析
http://www.100md.com 《现代康复》 2000年第3期
     作者:黄文新

    单位:黄文新(江西省聋儿康复中心,江西 南昌 330008)

    关键词:聋儿;言语测听;言语舒适阈;助听器验配

    现代康复000338

    摘要:目的:探索通过言语测听了解聋儿听力情况,并据此验配助听器。方法:对74例聋儿进行听力测试,依据言语测听结果为93耳选配助听器。结果:言语测听较行为测听更能取得聋儿配合(检出率81.1%对59.5%);基于言语舒适阈验配助听器,直观、可信、操作性强,助听听阈达要求的90耳(96.8%)。结论:言语测听与实际耳增益法相结合,是尽早使聋儿获得最佳助听效果的有效方法。

    分类号:R764.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5496(2000)03-0364-02
, http://www.100md.com
    The use of speech audiometry in hearing aids fitting for deaf children

    HUANG Wen-xin.

    (Jiangxi Rehabilitation Center for Deaf Children,Nanchang 330008,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deaf children's hearing by speech audiometry and fit hearing aids for deaf children.Methods:To test hearing for 74 deaf children and base on the result of speech audiometry to fit hearing aids for 93 ears.Results:The speech audiometry can make deaf children more coordinative than the tone audiometry (The success rate is 81.1% to 59.5% ).The method of earing aids fitting is simple and convinced and easy to operate by the most comfortable level for speech (The effective rate is 96.8% ) . Conclusion :To link the speech audiometry with the actual ear gain measurement are effective methods to make deaf children obtain the most effective hearing compensation as early as possib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deaf children;the speech audiometry;the most comfortable level for speech;hearing aids fitting

    本文从配戴助听器是为了听清语言的观点出发,对74例聋儿进行了言语测听,测试阈上听功能(言语舒适阈等),并据此为93耳选配了助听器,探索基于言语测听结果验配助听器,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因听力损失(听阈≥40dB或言语舒适阈≥60dB)导致言语障碍的2~6岁(平均3.9岁)儿童,男45例,女29例,其中63例(85.1%)就诊前未接受康复训练。

    1.2方法在安静的测听室内,用FONIXFA-18听力计测试听力,使用FONIXFP-40助听器分析仪调试助听器。行为测听(纯音测听、游戏测听等)测试250~4Hz每一标准倍频程的听阈言语测听采用听词复述形式,以测试言语最舒适阈为主要目的[1,2]。测听词视聋儿具体情况,选用全国聋儿康复评估题库中的双音节词(如太阳等)和u、a、ch等语音,由测试者或家长口播提供,聋儿通过气导耳机接收刺激声。播计时讲话人与传声器间的距离保持不变,语调自然(65dB左右,注意调节vu表,尽可能指示0dB)。为防止看话,除有特殊要求外,不应让聋儿看到说话人。调节听力级衰减器和助听器模拟器使聋儿听到的语声既清晰又悦耳(言语最大识别率≥80%),这时可能听力级档在某一范围内,可以最低的档级为准,确定其最舒适阈。如只能测得言语察觉阈,根据经验公式(最舒适阈=察觉阈+15~20dB)推算最舒适阈。最后模拟曲线档置“off”,调节听力级档测定言语不舒适阈[或依据经验公式:不舒适阈=100+(舒适阈-40)×0.5计算得出]。最舒适阈值减去表1中的相应dB值,即为欲选配助听器的满档增益。
, http://www.100md.com
    表1 满档增益选择表 助听器模拟器曲线选择

    从最舒适阈值减去的dB值

    off

    45

    6dB

    40

    12dB

    40

    18dB

    35

    HFE

    35

    注:对“off”~“18dB”4条曲线的满档增益,是按1000、1600、2500(Hz)3点平均增益计算的。对于“HFE”的满档增益,是按2000、3150、5000(Hz)3点平均增益计算的。
, 百拇医药
    用FONIXFP-40(2cc耦合腔)调试助听器,使助听器高频平均声输出(HFA70,70dB输入)与言语最舒适阈接近(0dBHL=10dBspl),频响曲线与对应的助听器模拟器频响曲线(见图1)相似,最大输出(ospl90)低于不舒适阈。例如,最舒适阈是“6dB”档、听力级80dBHL的聋耳,可选满档增益为40dBspl的助听器,图2为调试的部分情况,对照图1中的“6dB”曲线,可知第3条频响曲线(HFA70为90.6dBspl)所对应的助听器状态较适合佩戴。

    图1 助听器模拟器在2cc耦合腔中的频响曲线t36402.gif (4507 bytes)

    图2助听器在2cc耦合腔中的频响曲线
, 百拇医药
    聋儿完成助听器适应性训练后,用声场测试助听前后听阈,调节助听器使助听听阈尽可能进入正常人言语香蕉图内[4,5],同时注意功能评估(言语测听法)效果,明确助听器处方。

    2 结果

    表2可看出言语测听的刺激信号是更易接受的较响语声,测听过程更简捷。其检出率(81.1%)较行为测听的(59.5%)高,年龄越小,两者差异越大。74例聋儿言语测听和行为测听的检出情况:2岁的8例,检出率62.5%(5例)对25%(2例);3岁的17例,检出率70.6%(12例)对41.2%(7例);4岁的26例,检出率80.8%(21例)对53.8%(14例);5岁的14例,检出率92.9%(13例)对85.7%(12例);6岁的9例,检出率均为100%,特别是了解幼小(2~4岁)聋儿的听觉功能,言语测听是更行之有效的办法。

    表2 行为测听与言语测听比较 项目
, http://www.100md.com
    刺激信号

    行为反应

    测试目的

    测试过程

    行为

    纯音或啭音

    听声移物

    每频率点能听见的

    长

    测听

    听声做游戏等

    最微弱声强(听阈)

    言语
, http://www.100md.com
    语声

    听词复述

    阈上听功能(最舒适阈等)

    短

    测听

    从选配助听器的结果看,93耳助听听阈曲线完全在香蕉图内的46耳(49.5%),低频(<500 Hz)补 偿 不 足 3耳 (3.2% ), 高 频 (>2KHz)补偿不足38耳(40.9%),中频(500~2KHz)补偿不足1耳(1.1%),低高频均补偿不足3耳(3.2%),中高频均补偿不足1耳(1.1%),各频率均补偿不足1耳(1.1%)。助听听阈[500、1000、2000(Hz)3点平均]达到要求即声场测听听阈≤55dBHL[4]的90耳(96.8%),而受试耳裸耳言语舒适阈70~80dB的8耳(8.6%),81~90dB的38耳(40.9%),91~100dB的31耳(33.3%),大于100dB的16耳(17.2%)。可见基于言语舒适阈验配助听器可行而有效。
, http://www.100md.com
    比较纯音听阈与言语舒适阈均测出的80耳,47.5%的聋耳听阈接近(40%)或超过(至少15dB,7.5%)言语舒适阈,表现为更聋(实测听阈大于实际听阈),只有52.5%的聋耳听阈(至少小于舒适阈15dB)符合正常情况(有资料报告:听阈小于舒适阈约19dB)。

    3 讨论

    聋儿就诊前,一般都未接受过听声移物等听觉训练,熟悉行为测听过程有一定困难。同时,由于测听过程较繁琐,聋儿较难自始至终配合完成。而言语测听形式,大多数聋儿家长都要求聋做过(“听”词复述),如很多聋儿就诊前已会(跟)说一些称呼等词语,聋儿对言语测试听易熟悉和理解,更能配合测听。

    行为测听以测试听阈(能听到的最微弱声强)为主要目的。然而,由于聋儿自身特点所致,他们很难集中注意力仔细聆听,作出听觉反应时的最小声强(实测听阈值)一般比其实际听阈值高。如据此选配助听器,对无自觉评判能力的聋儿极可能导致过补偿。
, http://www.100md.com
    有学者指出[3]:配戴助听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听取语言,而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却以自然环境中并不存在的纯音(或啭音)作为刺激信号测听,进而以其结果为依据选配助听器似乎有悖原意。实际上,就完整的听觉过程而言,言语知觉与非言语知觉极可能存在差异。若想绕开其对助听器验配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进行某些阈上听功能检查,了解听觉径路全过程极为必要。这样说,并非反对行为测听方法(有利于了解听力曲线形状等)的使用,只是希望引起人们对言语测听的重视。

    虽然言语测听对于全面准确了解听觉状况更有效,但对发音很模糊或根本发不出音的聋儿(言语舒适阈难以精确确定),亦显其局限。目前,还没有一种完美无缺的测听及验配方法。因此应当强调,聋儿助听器验配应多种验配手段配合运用,数量评估与功能评估相结合,才能真正尽早为聋儿选配到合适的助听器。

    参考文献

    [1]吴海生,蔡来舟.实用语言治疗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
, http://www.100md.com
    [2]章句才.基础听力学[M].北京:中国计量出版社,1995

    [3]黎明.助听器验配引出的思考[J].中国聋儿康复杂志,1997,3:7

    [4]梁晨,高建林,徐廷贵.真耳测量和声场测听用于助听器选配[J].中国聋儿康复杂志,1997,1:3

    [5]陶征,王燕英,张文,等.助听器的声场验配法[J].中国聋儿康复杂志,1998,1:6

    收稿日期:1999-12-17

    修稿日期:2000-02-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