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5111
声带息肉的二种手术方法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赵宁军 刘桂英 许时晖

    单位: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200080)

    关键词:

    听力学及言语疾病杂志990416 1991~1996年在纤维喉镜和显微支撑喉镜下共手术治疗声带息肉751例,现对这二种手术方法及疗效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及方法

    1.1 临床资料 声带息肉患者751例,病程最短为2个月,最长为18年,全部患者均以声嘶为主要症状。息肉大小不等,有的小如芝麻,有的大如黄豆。术后均经病理确诊为声带息肉。随访6个月至4年。其中经纤维喉镜手术者286例,男127例,女159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8岁,平均年龄35.2岁;广基息肉组(息肉基底宽>2 mm)35例,非广基息肉组251例。经显微支撑喉镜手术者465例,男230例,女235例,年龄最大64岁,最小25岁,平均41.6岁;其中广基息肉83例,非广基息肉382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手术方法 纤维喉镜为日本OLYMPUS ENFT3型,手术时表面麻醉后经鼻腔插入纤维喉镜,用杯状息肉钳摘除息肉。显微支撑喉镜手术采用全麻,在手术显微镜下用喉显微手术器械切除息肉。术后全部病例用地塞米松5 mg加卡那霉素0.25 g雾化吸入治疗,每天一次,治疗一周,同时口服抗生素三天,禁声一周。

    1.3 疗效判断:以声嘶改善程度、术后创面愈合时间、残留率和复发率4方面评估术后疗效。声嘶改善程度分三等,优为患者声嘶消失,语声接近正常。良为声嘶仍存但较术前明显好转;差为声嘶依旧甚至更差。术后声带愈合时间是指声带表面上皮愈合、充血水肿消退所需的时间。残留率是术后十天内发现的息肉部分或全部残留的发生率。复发率是手术一个月后再发息肉的发生率。

    2 结果

    随防结果见附表。全麻支撑喉镜下手术的患者中有15例未完成手术,均改用纤维喉镜下手术而成功切除息肉,有87例出现并发症,其中为咽喉疼痛、舌腭弓粘膜下青紫淤斑,13例有门齿松动脱落,15例有麻醉插管损伤声带粘膜,引起声带充血水肿。
, 百拇医药
    附表 二种手术疗效比较二种手术疗效比较 分组

    息肉类型

    例数

    声嘶改善程度

    创面愈合

    时间(天)

    残留率

    复发率

    优

    良

    差

    纤维喉镜组

    广基息肉
, 百拇医药
    35

    15(42.86%)

    16(45.71%)

    4(11.42%)

    17.3+6.1

    3(8.57%)

    3(8.57%)

    非广基息肉

    251

    163(64.94%)

    84(33.46%)

    4(1.59%)
, 百拇医药
    11.4+5.7

    2(0.79%)

    19(7.56%)

    支撑喉镜

    广基息肉

    83

    37(44.57%)

    39(46.99%)

    7(8.43%)

    19.2+7.8

    4(4.81%)

    7(8.43%)
, 百拇医药
    非广基息肉

    382

    261(68.32%)

    114(29.84%)

    7(1.83%)

    12.1+5.6

    4(1.05%)

    19(4.97%)

    3 讨论

    纤维喉镜手术和显微支撑喉镜手术都是治疗声带息肉的方法。文中显示,在声嘶改善程度上二者优、良率无显著差异(P>0.05)。在术后声带愈合时间上,纤维喉镜手术虽稍优于显微支撑喉镜手术,但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异(P>0.05)。非广基息肉组二种手术的残留率大致相同(P>0.05)。广基息肉组纤维喉镜手术组的息肉残留率较显微支撑喉镜组为高(P<0.01)。这可能与在纤维喉镜下摘除广基息肉所需手术时间较长,麻醉效果较差有关。在复发率上二种手术大致相同,并且广基与非广基息肉组之间也无差异(P>0.05),提示息肉复发率与术前息肉基底的宽度无关,可能与患者的发声习惯有关。

    由于纤维喉镜下手术,麻醉后一般只有10分钟左右麻醉效果最佳的适宜手术时间,因此对需多次修整的广基息肉常因时间不够而造成息肉残留。但对非广基息肉,它具有操作简便,无需住院,疗效与全麻显微支撑喉镜相同的优点。另外它对因张口受限、颈椎病、颈粗短、下颌狭小而无法插入支撑喉镜和因各种原因无法进行全麻的病人尤为适用,所以我们认为非广基息肉适于纤维喉镜下手术,而广基息肉或需精细操作的息肉还是经全麻支撑喉镜手术为好。

    (1998-10-14收稿 1999-01-1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