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65116
鼻咽癌患者的耳部症状及中耳压力测定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10期
     作者:蒋爱云 苏振忠 熊观霞 李广智

    单位:(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 510080)

    关键词:鼻咽肿瘤;耳;中耳压力;分泌性中耳炎

    广东医学001015

    【摘要】目的 了解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NPC)患者耳部症状及其中耳压力的临床意义。方法 调查160例(320耳)确诊为NPC患者的耳部症状、体征并测量中耳压力。结果 以耳部症状首诊的有75例(83耳),占总人数的46.9%,占总耳数的25.9%;62耳有分泌性中耳炎,占总耳数的19.4%;21耳有耳部症状而无分泌性中耳炎者,其平均中耳压为-87.62 mmH2O;全组能作有效测量的240耳的平均中耳压为-49.56 mmH2O。结论 耳阻塞感、耳鸣和听力下降等耳部症状是NPC常见临床表现之一,发生的原因是中耳高负压,严重的中耳高负压者常有分泌性中耳炎发生。因此,在NPC高发区,对单侧或双侧有上述耳部症状者需警惕NPC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ear symptoms i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Jiang Aiyun,Su Zhenzhong,Xiong Guanxia,et al.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Sun Yat-sen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Guangzhou 510080)

    【Abstract】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ear symptoms,the middle ear pressures(MEPs) and their clinical significance in patients with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NPC).Methods Symptoms and signs of the ears were recorded and the MEPs were measured in 160 newly diagnosed patients with NPC.Results 75 patients (83 ears) had symptoms in ears,accounting for 46.9% of all patients and 25.9% of all ears.62 ears with secretory otitis media (SOM) made up 19.4% of all ears.21 ears with ear symptoms and without SOM had a mean MEP of -87.62 mmH2O while the mean MEP of all ears was -49.56 mmH2O.Conclusion Tinnitus,blocked feeling in the ear and deafness were some of the main manifestations of NPC,commonly caused by high negative MEPs which may result in SOM.In endemic area of NPC,nasopharynx should always be examined carefully in patients with unilateral or bilateral ear symptoms,especially if it is not improved after promptly and properly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Nasopharyngeal neoplasm Ear Middle ear pressure Secretory otitis media

    鼻咽癌(nasopharyngeal carcinoma,NPC)患者常出现耳鸣、耳阻塞感、耳痛及听力下降等耳部症状,这些症状常成为患者就诊的原因。在1997年3月至1998年8月间,我们检查了163例(326耳)NPC患者的耳部情况,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随机抽取的163例患者均经临床、病理确诊为NPC,其中除有3耳(3例)鼓膜穿孔并有不同程度的耳部症状外,本组病例共有160例(320耳)参加了观察,其中男107例,女53例;年龄最大70岁,最小16岁,平均44.3岁。

    1.2 观察方法 在患者接受放疗前详细询问病史及症状,用耳镜检查外耳道、鼓膜及鼓室积液的情况,用MADSEN GSI-33中耳分析仪检查中耳压力及咽鼓管功能。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耳部症状发生情况 以耳部症状就诊有75例(83耳),占总人数的46.9%,占总耳数的25.9%,患者觉一侧或双侧耳鸣和(或)耳阻塞感,伴有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部分患者有深部耳痛,初时症状为间歇性,后渐成为持续性,耳鸣多为“嗡嗡”样的低音调。耳部症状与鼻咽肿瘤同侧出现的有59例,占78.7%;肿瘤位于鼻咽部顶后壁中央出现一侧耳部症状的有8耳,占9.6%;肿瘤位于鼻咽顶后壁中央出现双侧耳部症状的有8耳,占9.6%。

    2.2 分泌性中耳炎发生情况 全部病例中,有60例62耳经中耳分析、CT、耳镜检查及鼓室穿刺确诊有分泌性中耳炎,占耳部症状人数的80%,占总耳数的19.4%。

    2.3 中耳压测量结果 160例320耳中,除去62耳分泌性中耳炎,18耳因不能形成密闭的外耳道而无法行中耳分析检查外,余240耳测得的平均中耳压为(-50.62±29.43 mmH2O(1 mmH2O=0.009 8 kPa);21耳有耳部症状而无分泌性中耳炎者,其平均中耳压为(-87.62±23.57)mmH2O。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鼻咽癌95%以上为低分化鳞癌,其恶性程度高,生长快,且由于耳部与鼻咽部关系密切,故有些NPC病例尚未发现原发癌就已经出现了耳部症状,NPC患者以耳鸣为初发症状的在23.5%~45.6%之间不等[1]。此外,由于NPC早期缺乏特征性症状,分泌性中耳炎常成为NPC误诊原因之一,国内报道其位居NPC误诊病种的第二至第三位[2]

    NPC引起耳部症状,一般认为与其影响咽鼓管功能有关,影响的机制可能有:肿瘤影响腭帆张肌而引起咽鼓管开放障碍[3];肿瘤侵犯咽鼓管软骨而引起咽鼓管关闭障碍[4];此外,传统的观念即肿瘤直接压迫及引起血流和淋巴引流障碍而导致咽鼓管阻塞也仍得到一定程度的认同。咽鼓管功能受影响,不能正常行使其平衡中耳压力和引流中耳分泌物的功能,导致中耳负压,当持续负压达到一定程度时,即引起分泌性中耳炎。动物模型也证实,用弹性乳胶阻塞咽鼓管咽口可导致分泌性中耳炎[5]
, http://www.100md.com
    观察中我们发现,不同程度的耳鸣、耳阻塞感、耳痛及听力下降(以传导性聋为主)等是NPC并发分泌性中耳炎的典型耳部症状,这与非癌肿引起的分泌性中耳炎无大差异。但在体征方面,我们发现NPC并发分泌性中耳炎者,其鼓膜并不是呈银灰色或淡红色半透明状,绝大多数鼓膜混浊、充血,且内陷比非癌肿者更明显,致积液易充满鼓室腔,看不到典型鼓室积液征的液气平面的现象也比较多,临床上易于忽略。本组病例中有47耳在中耳分析检查呈B型鼓室图,而耳镜检查看不到液气平面,后经鼓室穿刺抽得液体而确诊。

    在观察中我们还发现,本组有15例(21耳)出现耳鸣、耳阻塞感、耳痛及听力下降者,耳镜下检查见患者鼓膜有不同程度的内陷及混浊,无鼓室积液征,中耳分析检查亦未发现分泌性中耳炎,但中耳分析检查显示其中耳负压值较高。21耳全部成功测得中耳压力,平均值为-87.62 mmH2O(范围-45~-325 mmH2O),此值远高于正常的-4~-12 mmH2O。我们另有资料(待发表)证实,一些接受放疗后新发生分泌性中耳炎的患者,其放疗前的中耳压均值为-76.58 mmH2O。因此我们认为,在NPC患者中,除并发分泌性中耳炎者外,中耳的高负压状态也可导致临床上出现耳鸣、耳阻塞感、耳痛及听力下降等症状;而这些中耳高负压者发生分泌性中耳炎的可能性较非高负压者要大。因此,在临床上对于一些有耳部症状且中耳负压高的患者,应注意检查鼻咽部。
, http://www.100md.com
    观察结果显示,当肿瘤位于鼻咽顶后壁中央时,耳部症状为单侧者及双侧者均为9.6%,所以,临床上对单侧耳部症状者要高度警惕NPC。对于双耳均有症状者也应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是经合理积极治疗无明显好转者,更应警惕NPC的可能,应仔细地检查鼻咽部,包括间接鼻咽镜、纤维鼻咽镜、接触式变焦显微镜、EB病毒血清学检查、CT及鼻咽活检(有时甚至需要重复多次)。

    参考文献

    1,闵华庆.鼻咽癌临床早诊和延误诊断问题的探讨.广东医学,1980,12(12):3

    2,郭镇平,谭新民.鼻咽癌延误诊断的临床分析.实用医学杂志,1987,3(6):29

    3,Su CY,Hsu SP,Lui CC.Computed tomography,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and electromyographic studies of tensor veli palatini muscles in patients with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Laryngoscope,1993,103:673

    4,Low WK.Pathogenesis of middle ear effusion in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 a new perspective.The Journal of Laryngology,1997,111(5)(:431

    5,姜鸿彦,郭梦和,黄维国.分泌性中耳炎建模影响因素的实验研究.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5,16(2):105

    (收稿日期:2000-06-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