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142
人类红细胞酯酶D的多态性检测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吉生

    单位:张吉生(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人民检察院技术科,咸宁 437000)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228 中图分类号 R446.11+9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2-0136-02

    本文使用改良的非平衡pH梯度电泳技术对咸宁地区200名汉人酯酶D(EsD)多态性进行检测,旨在建立一种简明、实用、经济的检测方法,为进一步提高EsD在法医学中的运用价值而提供参考数据。

    1 材料和方法

    1.1样品处理
, 百拇医药
    取抗凝静脉血1.0ml用生理盐水洗三次,每次2000rpm/5min,取压积红细胞加等量蒸溜水混匀,置-20℃冰箱中过夜,冻融后高速离心20000rpm/15min,取上清液一滴加等量0.05M DTT液作用15min后电泳。

    1.2 主要试剂

    两性电解质pH4~6.5 40%。丙烯酰胺氯仿重结晶。N*N'-亚甲基双丙烯酰胺,化学纯,丙酮重结晶。过硫酸铵,优极纯。蔗糖,分析纯。四甲基乙二胺,分析纯。二硫基苏糖醇(DTT)。4-甲基伞形酮醋酸盐。

    1.3 主要仪器

    LKB-2197三恒电源。LKB-2219MultitmpⅡ型冷却水循环机。LKB-2117MultitmpⅡ型多功能电泳槽。

    1.4 方法
, 百拇医药
    1.4.1 凝胶规格

    胶板大小100mm×70mm×0.3mm。聚丙烯酰胺凝胶总浓度T5.5%,交联度C4.5%,两性电解质浓度3%,蔗糖12.3%。

    1.4.2 点样

    用加样滤纸(5mm×5mm)蘸取处理好样品约10μl贴在胶板上离负极端1.5cm处。

    1.4.3 电泳

    正极液:1M H3PO4,负极液:0.2N NaOH,电极间距7cm,循环水温4℃,250V预聚焦8分钟,加样后调至500V,电流不限,电泳10min,去样后,再将电压调至1000V电泳40min。

    1.4.4 显色
, http://www.100md.com
    取2mg 4-甲基伞形酮醋酸盐,加丙酮一滴助溶后,再加醋酸缓冲液(pH5.2)5.0ml混匀,湿润大小为10cm×7cm的滤纸一张,复盖凝胶表面,37℃孵化3~5min,置长波紫外灯下观察结果。

    2 结 果

    在200例血样检测中,除EsD三种普通型外,还发现了EsD7-1和EsD7-2型。

    200例EsD的表现型和基因频率见表1。上述结果,经遗传平衡吻合度检验,各表现型观察值与期望值之间无显著性差异,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定律,并依据有关公式算出非父排除率EPP为0.1944,鉴别机率为0.6390。

    表1 EsD的表现型和基因频率 表现型

    观察值(%)

    期望值
, http://www.100md.com
    基因频率

    EsD1

    83(41.5)

    83.6

    EsD1=0.630

    EsD2-1

    88(44.0)

    87.2

    EsD2=0.330

    EsD2

    24(12.0)

    23.7
, http://www.100md.com
    EsD7=0.015

    EsD7-1

    4(2.0)

    3.6

    EsD7-2

    2(1.0)

    1.9

    df=3,0.9>P>0.75

    3 讨 论

    3.1EsD的多态性

    EsD是一类能够水解羧酸酯键的酶,60年代以来,用红细胞溶血液电泳,共发现4种非特异人红细胞酯酶A、B、C、D,但酯酶A遗传变异罕见,酯酶B没有异体,唯酯酶D具有多态性。
, 百拇医药
    EsD多态性表现型是Hopkison等用淀粉凝胶电泳法,以4-甲基伞形酮醋酸盐或丁酸盐为底物进行荧光显影而发现的,其分子量为6000,最适pH为5.0~5.5,其遗传控制是由常染色体等位基因按共显性遗传,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EsD至少有18种等位基因。

    用普通电泳法可将EsD基因产物分为EsP1、EsP2-1、EsP2三种表现型,用普通等电聚焦电泳能检出EsD多种基因产物,但对EsD1、EsD2的分离效果极差,因为他们的等电点十分接近。运用超薄聚丙烯酰胺凝胶非平衡pH梯度电泳方法检测EsD,其结果能检出更多的EsD的基因产物,谱带分离更为清晰,还能发现EsD7-1、EsD7-2两型。

    3.2 实验方法的改良

    本实验采用超薄聚丙烯酰胺凝胶非平衡pH梯度电泳,使用时作了某些修改,节省了试剂,但不影响结果,改变了常规使用时的胶浓度(T7%改为5.5%)和胶联度(C3.3%改为4.5%),增强了胶的强度,电极间距较原始作了缩短,仅为6.8cm,催化剂改为过硫酸铵,可使胶快速凝聚,加样后低电压,去样后提高电压,大大减轻了谱带的扭曲现象,提高了分辨率。

    (本实验得到同济医大法医系的帮助,谨此致谢)

    收稿2000-03-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