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144
消化管吻合器的临床应用及探讨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鸿斌 程卫

    单位:(湖北省黄石市冶钢集团公司职工医院,黄石 435000)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226 中图分类号 R655.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2-0133-02

    我院自1992年9月~1996年4月应用上海GF-Ⅱ型消化管吻合器对食管、贲门癌切除进行胃食管机械吻合48例,现将应用情况及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全组48例,男性35例,女性13例,年龄32~69岁,其中小于40岁2例,40~50岁14例,50~60岁15例,大于60岁17例。中段食管癌16例,下段食管癌21例,贲门癌11例。胸膜顶吻合3例,弓上吻合26例,弓下吻合15例,腹腔吻合4例。使用28号吻合器45例,31号吻合器3例。46例一次吻合成功,1例二次吻合,1例改用手工吻合。吻合口均用胃套食管覆盖加强。全组有1例发生吻合口瘘,经胸腔引流,空肠造瘘等保守治疗愈合出院。其余各例均获良好效果,术后恢复正常饮食。全组无吻合口出血,无吻合口主动脉瘘。钽钉脱离时间长短不一,最短5天开始脱落,一般在3个月至半年脱落,最长一年后还未完全脱落。本组有1例吻合狭窄,经腔内治疗缓解,未发生返流性食管炎。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2.1吻合器的优点

    机械性能可靠,操作简单易行,粘膜对合整齐,胃食管钉合面较宽。全程严密,止血效果好,吻合切割同步进行,手术时间短,省工、省力,不易发生吻合口瘘。而且吻合器口径可以选择,吻合口口径有保障,不会出现人为的吻合口并发症。

    2.2 吻合器的手术适应症

    一般来说,凡能切除的食管癌、贲门癌均能采用吻合器吻合。但食管过细,管壁太薄或高度扩张、水肿,食管壁条件差,不宜用机械吻合。

    2.3 吻合器口径与吻合口狭窄的关系

    有人认为小口径吻合器(26号)吻合易发生吻合口狭窄,而主张用大一些的口径。作者认为吻合器口径的选择,主要是根据食管的横径而定,片面追求大口径容易损伤食管壁。从吻合器固定的口径来说,吻合口的大小是基本恒定的,食物通过不会受阻,吻合口的狭窄与目前所产的吻合器口径没有绝对关系。吻合口狭窄的主要原因与组织的过度挤压、肌间血管出血、局部水肿、慢性炎症、修复过程后瘢痕形成有关。本组有1例吻合口狭窄,为31号吻合器吻合,食管镜检为慢性炎症肉芽肿所致。
, 百拇医药
    2.4 吻合口处理与吻合口瘘的关系

    直接影响吻合口愈合的两大因素为食管吻合端的处理和吻合口的张力。本组采用套入与悬吊方法,使吻合口的牢固性和安全性得到强化。1例吻合口瘘是由于钽钉早期脱落(第5天)而造成的,其原因可能有:①钽钉钉合不全;②组织挤压太重,坏死脱落;③吻合前食管荷包缝线松脱;④组织对钽钉的异性反应。因此,对于某些吻合口,除了应注意规范操作外,施以大网膜包绕,是很好的预防吻合口瘘的措施。

    2.5 吻合器吻合的失误及处理

    本组两例失误,1例是吻合后切割不全,切割组织未脱落,胃管钉在吻合口中,原位两次切割成功,检查吻合口严密,无缺陷。另1例术前未能仔细检查吻合器及组件,上中心杆断食管后发现钽钉刀架不配套,放弃吻合器而行手工吻合。作者体会吻合器的使用失误有如下几种:①钉合不全;②切割不全;③食管撕裂;④胃管钉入吻合口内;⑤食管断端荷包缝线脱落。处理措施有:①二次吻合器吻合;②二次切口切割;③胃食管套入;④改用手工吻合;⑤食管断端双环交锁荷包缝线。

    收稿1999-12-27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