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149
病毒性肝炎患者备解素B因子检测的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熊前荣

    单位:熊前荣(湖北省鄂州市第一医院内科,鄂州 436000)

    关键词: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219 中图分类号 R512.6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2-0125-02

    病毒性肝炎是一种免疫损伤性疾病,临床上已有多项血清生化指标(如ALT、r-GT)等来判断肝细胞受损程度,但尚无有效的反映病情活动性及程度的免疫指标,本文旨在探讨补体替代途径中备解素B因子(BF)在肝炎患者血清中含量变化及其临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 http://www.100md.com
    乙肝患者116例,均为1998年9月至1999年1月住院患者,均未使用蛋白类制剂,无其它自身免疫性疾患(如肾炎、风湿性关节炎、SLE等)。按病毒性肝炎诊断标准诊断和分型,其中急性黄疸肝炎(AH)21例,慢性迁延型肝炎(CPH)12例,慢性活动型肝炎(CAH)24例,肝炎后肝硬化(LC)49例(代偿期10例,失代偿期39例),重症肝炎(SH)10例。正常对照组40例健康献血员,无肝病病史,甲、乙、丙型肝炎病毒血清标志均阴性,肝功能试验正常。

    1.2 试剂与仪器

    BF测定试剂盒,由上海北海精细化学研究所、南京军区总院生化科、上海北海科技实业公司联合研制生产。F902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西安)。

    1.3 实验方法

    每位患者入院后清晨空腹采集静脉血3ml,不加抗凝剂,分离血清后,-30℃冰箱保存待测。采用免疫比浊法测定。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学处理

    本文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显著性检验用两样本均数的t检验,计数资料显著性检验用χ2检验,以P<0.05为显著性差异界值。

    2 结 果

    血清BF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各组血清BF测定结果(±s,mg/ L) 组 别

    n

    BF

    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40

    250.8±30.5

    AH

    21

    250.3±67.4

    CPH

    12

    250.8±30.5

    CAH

    24

    234.2±78.3*

    LC代偿

, 百拇医药     10

    196.2±60.3*

    LC失代偿

    39

    107.9±42.1**

    SH

    10

    83.3±24.7**

    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01

    3 讨 论

    肝脏是BF、C3、C4等补体成分的重要合成部位[1,2]。临床已发现药物中毒、肝坏死、手术切除肝脏患者出现补体合成障碍,血液中C3、BF等含量降低,在暴发性肝衰患者中测得C3、C4、BF明显降低,而C1q正常[2],说明严重肝病时,补体降低可由于肝脏合成能力下降所致;另一方面,也与补体旁路激活,BF大量消耗有关。其机理如下:
, 百拇医药
    (1)肠道内毒素进入体循环。肝病患者,尤其是慢性和晚期肝病患者,由于Kuffer细胞功能降低及数量减少,以及门腔静脉短路等原因使肠道的内毒素进入体循环,类脂A与C3bB结合启动补体旁路激活途径。

    (2)免疫复合物的大量形成。肝病患者肠道内的各种抗原物质不断地进入血循环,刺激机体免疫系统产生大量相应抗体,形成慢性肝病所特有的高γ球蛋白血症。由于抗体的多克隆性,其中由IgG、IgA和IgD形成的免疫复合物可激活替代途径。

    (3)细菌感染。慢性肝病患者引起的高免疫负荷,使机体抵抗力下降而易导致内源性及外源性感染,其中G-杆菌通过其内毒素,G+球菌和杆菌通过细胞壁的高分子多糖使替代途径激活。

    (4)DIC形成。肝病患者凝血因子Ⅱ、Ⅴ、Ⅶ等合成障碍,VitK吸收障碍,使肝病患者凝血功能下降,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实验说明内毒素可激活外凝血系统,亦可直接激活Ⅻ因子启动内凝血系统。严重肝病患者常伴发不同程度DIC。
, 百拇医药
    由于上述原因激活补体替代途径,消耗BF及不同类型肝脏损害时BF合成障碍,使血清BF含量明显改变,且与病情严重程度呈负相关。

    参考文献

    1,Ritter CH.On the significance of C2,C4,and factor B polymorphism in desease.Human Immunol,1991;56:235

    2,Pfueller SL,Poymard T.Prognostic value of serum B facfor concentration in chronic liver disease.Hepatology,1994;4:835

    收稿1999-10-03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