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156
负荷量苯巴比妥预防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及颅内出血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程金益

    单位:程金益(广东省番禺市大石人民医院 511430)

    关键词:苯巴比妥;负荷量;窒息;缺氧缺血性脑病;颅内出血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212 摘 要 目的:观察重度窒息儿静注苯巴比妥预防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及颅内出血(ICH)的效果。方法:选择本院产科出生的重度窒息儿60例作为观察对象,随机分为用药组和对照组各30例。用药组转入我科后即给予苯巴比妥负荷量20mg/ kg,12小时后给予维持量5mg/ kg.d,共7天。结果:第四天作头颅CT检查显示:用药组HIE的发病率为40%,对照组为66.7%(χ2=4.29,P<0.05),用药组ICH发病率为23.3%,对照组53.3%(χ2=5.71,P<0.05)。结论:苯巴比妥可显著降低新生儿HIE及ICH的发病率。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722.15+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2-0113-02

    Prevention of Hypoxy-Ischemic-Encephalopathy (HIE) by

    Using Loading Dose of Phenobarbital

    CHEN Jinyi

    (Dashi Hospital,Panyu,Guangdong,511430)

    O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phenobarbital (iv) to prevention HIE and intracranial hemorrhage (ICH) in newborn with heavy asphyxia.Method 60 cases of newborn with heavy asphyxia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equal two groups (treated and control).The babies of treated group were administrated with a loading dose of phenobarbital (20mg/kg iv stat),then,12 hours after,with maintence dose (5mg/kg.d) for 7 days.Result Four days after birth,the CT-scannig showed that 40% of treated cases had suffered from HIE vs 66.7% in controt group (χ2=4.29,P<0.05).The incidences of ICH in treated and control groups wrer 23.3% vs 53.3%(χ2=5.71,P<0.05).Conclusion Phenobarbital can markedly decrease the incideuce of HIE and ICH.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henobarbital;Loading dose;Asphyxia;Hypoxy-ischemic-encephalopathy(HIE);Intra-cranial hemorrhage(ICH)

    新生儿重度窒息导致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简称HIE)和颅内出血(ICH)是新生儿期死亡和并发神经系统后遗症最常见的原因之一,至今尚无有效的治疗药物和根本性的治疗措施。因此预防窒息和窒息后所致HIE及ICH是一个重要环节。我院对1996年10月至1999年9月确诊为重度窒息的足月新生儿,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苯巴比妥负荷量疗法,结合头颅CT,观察苯巴比妥对HIE及ICH预防作用,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1996年10月至1999年9月间在本院产科出生转入儿科Apgar评分≤3分的足月新生儿60例,随机分为预防组和对照组,各30例。畸形儿除外。HIE诊断按1989年全国新生儿惊厥座谈会纪要制订的标准[1]。两组患儿体重、性别、胎龄、Apgar评分、电解质和血糖等经统计学处理均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预防组在转入儿科后立即静脉推注苯巴比妥负荷量20mg/kg,分两次每12小时1次,共7天。对照组不用苯巴比妥。常规治疗包括维持充分的通气,避免并及时纠正低氧血症及高碳酸血症,维持心率、血压和体温在正常范围,维持正常的血液循环和脑灌注,保证内环境稳定。全部病例均在生后第四天采用日立W550型全身CT扫描仪进行头颅CT扫描。

    1.3 统计方法

    率的比较χ2检验。

    2 结 果

    2.1两组新生儿CT检查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新生儿头颅CT检查结果(n=30) 组 别

    正常
, 百拇医药
    异常

    发病率(%)

    对照组

    5

    25

    83.33

    预防组

    13

    17

    56.07*

    与对照组比较χ2=4.01,*P<0.05

    2.2 两组新生儿ICH和HIE发病情况见表2和表3表2 两组新生儿ICH发病率(n=30) 组 别
, 百拇医药
    SAH

    IPH

    IVH

    SDH

    合计(%)

    对照组

    14

    1

    1

    0

    16(53.33)

    预防组

    6
, 百拇医药
    0

    0

    1

    7(23.33)*

    注SAH:蛛网膜下腔出血。IPH:脑实质出血。IVH:脑室内出血。SDH:硬膜下出血。与对照组比较χ2=5.71,*P<0.05表3 两组新生儿HIE发病率(n=30) 组别

    低密度区

    脑室改变

    合计(%)

    ≤2

    >2

    弥
, http://www.100md.com
    狭小

    扩大

    对照组

    6

    10

    3

    1

    0

    10(66.67)

    预防组

    4

    6

    1

    1
, http://www.100md.com
    0

    12(40.00)*

    与对照组比较χ2=4.29,*P<0.05

    3 讨 论

    围产期窒息是儿童死亡和智力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资料表明窒息发生率占活产数的5%~20%,病死率占活产新生儿死亡的30%左右[2]。窒息儿中10%~60%发展为HIE,约25%出现神经系统后遗症[3],如何防治重度窒息后引起的HIE及ICH成为围产医务人员关注的课题。

    苯巴比妥是中枢神经抑制剂,具体作用有(1)降温、降低脑代谢率和耗氧量;(2)收缩脑血管,使脑血流量减少,减轻脑的血管性及细胞毒性水肿,预防和减轻脑出血;(3)阻断脑干网状结构上行激活系统,抑制神经兴奋性增高;(4)具有抗过氧化作用,减少自由基形成从而改善脑代谢[4]
, 百拇医药
    头颅CT扫描是新生儿窒息后脑损伤诊断不可缺少的可靠指标,本研究结果显示:苯巴比妥治疗新生儿窒息,能有效地降低HIE及ICH的发病率。

    参考文献

    1,韩玉昆,虞人杰,卜定方.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临床诊断依据和分度.中华儿科杂志,1990;28:31

    2,金汉珍,黄德珉,官希吉,主编.实用新生儿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337

    3,鲍秀兰,虞人杰,石树中,等.新生儿窒息抢救治疗和早期干预并重.新生儿科杂志,1999;14(1):250

    4,扬于嘉,金力明,虞佩兰.脑再灌流对大脑脑水肿的影响.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0;15:333

    收稿2000-03-13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