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161
7-氯苄基四氢巴马汀对豚鼠离体心房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0年第2期
     作者:闵清 白育庭 吴基良 姚伟星 夏国瑾

    单位:闵清 白育庭 吴基良(咸宁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外科,咸宁 437100);姚伟星 夏国瑾(同济医科大学药理学教研室,武汉 430030)

    关键词:抗心律失常;7-氯苄基四氢巴马汀;心房;收缩性;自律性;功能性不应期

    咸宁医学院学报000207 摘 要 目的:观察7-氯苄基四氢巴马汀(7-chlor-BTHP)对豚鼠心房的作用, 探讨其抗心律失常的作用机制。方法:利用豚鼠离体心房标本,观察7-chlor-BTHP对豚鼠离体左心房生理特性以及右心房心率的影响。结果:7-chlor-BTHP能明显延长左心房的功能性不应期,显著抑制肾上腺素诱发的自律性,还能明显增强豚鼠离体左心房的收缩力,±dT/dt max也同时增加,且能降低右心房的心率。结论:7-chlor-BTHP的抗心律失常效果与其延长功能性不应期、降低自律性以及减慢心率等作用有关。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96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0635(2000)02-0097-03

    Effect of 7-Chlor-benzyltetrahydropalmatine on

    the Isolated Guinea Pig Atria

    MIN Qing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Xianning Medical College,Xianning 437100)

    BAI Yuting

    (Department of surgery,Xianning Medical College,Xianning 437100)
, 百拇医药
    WU Jiliang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Xianning Medical College,Xianning 4371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nfluence of 7-chlor-benzyltetrahydropalmatine (7-chlor-BTHP) on isolated atrium and research its antiarrhythmic mechanism.Methods Adopt the isolated guinea pig atrial sample,observe the influence of 7-chlor-BTHP on some physiological properties of isolated left atrium and the beat rate of isolated right atrium.Result The data showed that 30μmol*L-1 7-chlor-BTHP increased contractility and ±dT/dtmax,markedly prolonged the functional refractory period (FRP) of guinea pig left atrium,inhibited adrenaline-induced automaticity and decreased the beat rate of the isolated right atrium.Conclusion Antiarrhythmic action of 7-chlor-BTHP is related to prolonging refractory period,decreasing automaticity and slowing up the beat rate.
, 百拇医药
    KEY WORD 7-chlor-BTHP;Antiarrhythmic action;Atrium;Contractility;Automaticity;Functional refractory period (FRP)

    7-氯苄基四氢巴马汀(7-chlor-benzyltetrahydropalmatine,7-chlor-BTHP)具有抗多种实验性心律失常及延长心肌有效不应期(ERP)和动作电位时程(APD)等作用[1],能抑制或消除哇巴因所致的迟后去极和触发活动,还能改善和防止缺血复灌所致的心律失常[2],但对离体心房的作用则尚未见报道。本文采用豚鼠离体心房标本,研究了7-chlor-BTHP对左心房收缩性、自律性、不应性及对右心房心率的作用, 旨在更全面地了解该药的作用及可能机制。

    1 材料

    1.1药品
, 百拇医药
    7-氯苄基四氢巴马汀,中国药科大学药物化学研究室提供(纯度99%以上);肾上腺素(Adrenalin,Adr),广州明兴制药厂生产;改良台氏液,由分析纯配制;豚鼠由同济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离体心房的制备

    豚鼠体重250~350g,雌雄不拘,击头致昏,按文献[3]方法取左心房标本,并悬吊在含10ml Tyrade的浴槽中,连续通入含有95% O2和5%CO2的混合气体,温度32±1℃,pH 7.2~7.4,静息张力0.5g,用波宽3ms、频率1HZ和120%阈电压的矩形波进行刺激以驱动标本收缩,同时经微分放大器记录±dT/dt max,待收缩稳定后,记录各项指标(包括收缩性、不应期、自律性等)。平衡1h后开始实验。

    1.3 统计处理

, 百拇医药     实验数据以±s表示,采用配对t检验进行统计处理。

    2 方法与结果

    2.17-chlor-BTHP对豚鼠左心房收缩性的影响

    在每个左心房上先测定引起收缩的阈电压,然后以比阈值高20%的电压作为引发刺激以产生收缩,根据给药前后收缩振幅来测定收缩力的变化。 同时经微分放大器描记±dT/dt max,累积给予7-chlor-BTHP从0.01~100μmol/ L,按1/2 log单位累积法给药,制作量-效曲线。量-效曲线关系表明:7-chlor-BHTP 30μmol/ L以前对收缩力影响较小;给予7-chlor-BTHP 30μmol/ L,左心房的收缩力明显增加,给药前收缩力为0.36±0.05g,给药后收缩力为0.45±0.05g,增加了26±7.8%(P<0.01,n=8),±dT/dt max也平行增加,+dT/dt max比给药前增加23±6.5%,-dT/dt max比给药前增加28±6.8%;给予7-chlor-BTHP100μmol/ L,收缩力为0.49±0.05g,增加了34±7.2%(P<0.01,n=8),±dT/dt max也平行增加,分别比给药前增加了36±3.3%和40.4±4.3%。说明7-chlor-BTHP可明显增加左心房的收缩力。
, 百拇医药
    2.2 7-chlor-BTHP对豚鼠左心房功能性不应期的影响

    根据文献[4]方法,使用双脉冲刺激技术测定功能性不应期(FRP),即给左心房连续施予波宽3ms、5倍阈电压、12次/分的两个方波脉冲,引起可见反应时的两个脉冲间的最小间距即为FRP。给药前测得左房FRP为108.6±3.5ms,给7-Chlor-BTHP 30μmol/ L 15min后,FRP延长为134.3±9.0ms(P<0.01,n=7),与给药前相比有显著的差异。说明7-chlor-BTHP可明显延长功能性不应期。

    2.3 7-Chlor-BTHP对豚鼠左心房自律性的影响

    左心房缺乏自律性,按照文献[5]方法,用不同浓度的肾上腺素(Adr)诱发左心房自律性,凡被Adr直接诱发或再经电刺激后引起的自律性,其持续时间超过10s者(含10s)为阳性反应,不足10秒为阴性反应。用Adr诱发自律性时,Adr按等比级数累积给药(即2.3、4.6、9.0、18、36、72μmol/ L……)。本实验诱发左心房自律性所需Adr的阈浓度为16.5±14μmol/ L(n=16)。给予7-chlor-BTHP 30μmol/ L 15min后,Adr诱发自律性的浓度增加至218.3±97.1μmol/ L(P<0.01,n=8),与给药前相比有显著的差异。说明7-chlor-BTHP可明显抑制Adr诱发的自律性。
, http://www.100md.com
    2.4 7-chlor-BTHP对豚鼠右心房自律性的影响

    窦房结位于右心房上部,是心脏正常起搏点,实验中观察到右心房标本至少可稳定2h不变,给予7-chlor-BTHP 30μmol/ L 15min后,观察到右心房收缩频率变慢,收缩力稍有增加。给药前右心房的心率为155±8.8次/min,给药后15min为131±5.7次/min(P<0.01,n=9),30min为122±11.3次/min(P<0.01,n=9),60min为108±6.9次/min(P<0.01,n=9),与给药前相比,有显著的差异。说明7-chlor-BHTP可减慢心率,且有时间依赖性。

    3 讨 论

    7-chlor-BTHP为异喹啉类生物碱四氢巴马汀的衍生物,本实验证明7-chlor-BTHP具有下列作用:①小剂量对左心房收缩力影响不明显,较大剂量能增加左心房收缩力,且能使±dT/dt max平行增加,以增加-dT/dt max更明显,说明更有利于心脏恢复能量,而其增加左心房收缩力的作用机制还不清楚,有待进一步验证。②能明显延长功能性不应期,有利于消除折返,不易产生心律失常[2],还能抑制Adr诱发的自律性。③能降低右心房自律性,减慢其心率,且有浓度依赖性[1]。文献报道[6],心率与复灌引起的心律失常及室颤之间呈正相关,心率慢时室颤发生率低,反之则高。7-chlor-BTHP可通过减慢心率而发挥其对心脏保护作用。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其机理有待进一步探讨与研究。实验结果提示:7-chlor-BTHP的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可能与其延长功能性不应期、降低自律性和减慢心率有关。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姚伟星,夏国瑾,曾维忠,等.7-氯苄基四氢巴马汀的抗心律失常作用.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1995;9(3):220

    2,夏国瑾,曾维忠,姚伟星,等.7-氯苄基四氢巴马汀对豚鼠心肌迟后去极、触发活动及猫心单相动作电位的影响.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1995;9(3):239

    3,姚伟星,方达超,夏国瑾,等.汉防己甲素对豚鼠心房的作用.武汉医学院学报,1981;3:81

    4,Govier WC.The mechanism of the atrial refractory period change produced by ouabain.J Pharmacol Exp Ther,1965;148:100

    5,Dresel PE,Duncan DC.Induction of automaticity in Cat papillary muscles by sympathomietic amines.J Pharmacol Exp Ther,1961;133:70

    6,Tosaki A,Szekers L,Hearse DJ.Metoproloi reduced reperfusion-induced fibrillation in the isolated rat heart:protection is secondary to bradycardia.J Cardiovasc Pharmacol,1987;10(5):498

    收稿1999-11-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