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5187
我国11城市儿童单纯性肥胖症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1999年第5期
     作者:杨年红 胡虞志 黄艳

    单位:同济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学教研室,武汉 430030

    关键词:儿童营养;肥胖症;影响因素

    同济医科大学学报990508 摘要 对我国11个大、中城市56 150名中、小学生进行肥胖及有关影响因素的调查,单纯性肥胖症总检出率为6.37%, 男生8.22%, 女生4.36%。配对病例-对照研究表明:有肥胖家族史、1岁以内超重、常食高脂高盐饮食、进食速度较快、较少运动与肥胖发生有关。肥胖组儿童高血压检出率(14.74%)明显高于对照组(2.92% ),心肺功能明显低于对照组。相当一部分儿童及家长对肥胖症及其危害缺乏正确的认识,亟待加强有关的健康教育。

    中图法分类号 R153.2, R589.2

    Epidemiological Survey on Simple Obesity of 56150 School Children and
, 百拇医药
    Adolescents in China


    Yang Nianhong, Hu Yuzhi, Huang Yan

    Department of Child and Adolescent Health,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30

    Abstract 56150 school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ged 6-19 years with simple obesity and the related factors were investigated in 11 municipalities in China .The prevalence of obesity was 6.37 %, 8.22 % for boys and 4.36% for girls respectively. Matched case-control study demonstrated that familial obesity history, high birth-weight, overweight in infants, regulation of food intake and less physical activity were related to childhood obesity. The prevalence of hypertension in obese (14.74%)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no-obese (2.92%).Many people had insufficient knowledge about obesity. Health education about the risk of obesity and weight control to students and their parents is an effective primary prevention for hypertension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in adul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ild nutrition; obesity; influence factor

    成年时期危害人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如高血压、 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等都与肥胖有关,但儿童时期由于其危害还不明显,很容易被忽视,甚至有人错误地将肥胖当作健壮的一种表现。近年来,儿童单纯性肥胖症及其危害引起了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我们于1994~1995年对我国11个城市中、小学生进行了抽样调查,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在沈阳、西安、武汉、长沙、南昌、昆明、海口、深圳、柳州、 安庆、克拉玛依11个城市中,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分别抽取普通中、小学1~2所,以在校全部学生为对象。共调查56 150人,其中男生29 280人,女生26 870人,年龄6~19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①肥胖的判断标准:按照1993年“卫生部卫生监督司”和“国家教委学校体育卫生司”颁布的《营养评价参考标准表》(身高标准体重),以体重在身高标准体重的91%~110%为体重正常,在111%~120%为超重,超出120%为肥胖。 ②1994年秋学生健康检查时,排除继发性肥胖后,按上述标准逐一筛选出单纯性肥胖症儿童。③以同学校、同班级、同性别,年龄相差不超过3个月、身高相差不超过2 cm的条件选择体重正常者作为对照,对所选肥胖及对照儿童进行有关影响因素的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家庭经济状况、父母职业及文化程度、家族遗传史、家庭饮食及日常生活模式等,共收回有效样本2149对。

    2 结果

    2.1 单纯性肥胖症发生情况

    由表1和附图可见,11个城市中、小学生单纯性肥胖症总发病率为6.37%,男生为8.22%,女生为4.36%,深圳市的肥胖发病率最高(12.70%),明显高于其它城市,沈阳市其次,安庆市最低(3.36%),未见明显的地域分布规律,各地区男生肥胖发病率均高于女生。年龄分布显示,11岁以前肥胖症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11岁以后呈明显下降趋势,且男生肥胖检出率均明显高于同龄女生。
, http://www.100md.com
    附图 不同年龄儿童肥胖症发病率

    表1 中国11城市儿童肥胖症发病率

    城 市

    男

    女

    合计

    总人数

    肥胖数

    %

    总人数

    肥胖数

    %

    总人数
, 百拇医药
    肥胖数

    %

    深 圳

    1 626

    279

    17.16

    1 696

    143

    8.43

    3 322

    422

    12.70

    沈 阳
, 百拇医药
    3 480

    402

    11.55

    3 281

    236

    7.19

    6 761

    638

    9.44

    南 昌

    1 669

    175

    10.49
, 百拇医药
    1 534

    52

    3.39

    3 203

    227

    7.09

    克拉玛依

    2 269

    190

    8.37

    2 181

    107

    4.91
, 百拇医药
    4 450

    297

    6.67

    武 汉

    3 594

    296

    8.23

    3 305

    152

    4.60

    6 899

    448

    6.50
, 百拇医药
    柳 州

    2 124

    163

    7.67

    1 956

    75

    3.83

    4 080

    238

    5.83

    西 安

    2 601

    196
, 百拇医药
    7.54

    2 511

    89

    3.54

    5 112

    285

    5.58

    长 沙

    3 570

    251

    7.03

    3 033

    105
, http://www.100md.com
    3.46

    6 603

    356

    5.39

    昆 明

    3 027

    181

    5.98

    2 895

    101

    3.49

    5 922

    282
, http://www.100md.com
    4.76

    海 口

    3 223

    183

    5.67

    2 615

    69

    2.64

    5 838

    252

    4.32

    安 庆

    2 097
, 百拇医药
    91

    4.34

    1 863

    42

    2.25

    3 960

    133

    3.36

    合 计

    29 280

    2407

    8.22

    26 870
, 百拇医药
    1 171

    4.36

    56 150

    3 578

    6.37

    2.2 肥胖对有关形态与机能的影响

    ①肥胖组与对照组儿童身高、体重、胸围、脉搏、血压等发育与生理机能指标的比较见表2。 由表2可见,两组儿童的身高无显著性差异,但肥胖组的体重、胸围、脉搏、血压、肺活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肺活量指数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极显著性意义。

    表2 肥胖与对照组儿童身体形态与

    生理机能的比较(±s)
, 百拇医药
    指标

    肥胖组

    对照组

    身高(cm)

    148.2±14.3

    147.8±14.3

    体重(kg)

    53.8±15.9*

    39.1±11.0

    胸围(cm)

    81.4±11.2*

    69.4±7.8
, 百拇医药
    脉搏(min-1)

    86±12*

    85±11

    收缩压(kPa)

    14.25±1.88*

    13.31±1.58

    舒张压(kPa)

    9.17±1.39*

    8.51±1.21

    肺活量(ml)

    2294±959*
, 百拇医药
    2197±916

    肺活量指数

    (肺活量/体重)

    41.7±11.6*

    54.8±14.7

    与对照组比较 *P<0.01

    ②根据美国控制儿童血压工作组制定的儿童高血压诊断标准,肥胖组中14.74%的儿童有高血压,对照组中仅有2.92%,两者差异有极显著意义(P<0.01),且肥胖儿童血压值最高者达22/15 kPa,而体重正常儿童血压最高者为18/15 kPa。

    2.3 肥胖与有关影响因素的关系

, http://www.100md.com     2149对肥胖与对照儿童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肥胖家族史与肥胖的发生有明显的关系,父母及祖父母两代均有肥胖者比父母或祖父母中仅一代有肥胖者危险性更高,一周岁以内就超重的儿童发生肥胖的危险性较大,在饮食及行为模式上存在爱吃油腻性食物、口味较咸、进食速度较快、不常饮牛奶、不爱参加课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等特点的人数肥胖组远较对照组为多。对父母文化程度及职业的对比分析,未发现两组间有显著差异,但父母文化程度较高的儿童常饮牛奶的较多。问卷调查还显示,在肥胖儿童中,仅有31% 意识到自己肥胖,34% 认为自己稍胖,还有35% 的肥胖儿童认为自己体重正常,结果见表3。

    表3 两组儿童有关影响因素的比较

    因 素

    肥胖组

    对照组

    OR
, http://www.100md.com
    χ2

    遗传史

    两代均无

    892

    1084

    父母无,祖父母有

    799

    782

    1.24

    父母有,祖父母无

    151

    103

    1.78
, 百拇医药
    两代均有

    307

    180

    2.07

    61.01

    1岁以内肥胖

    否

    1717

    1876

    是

    432

    273

    1.73
, http://www.100md.com
    42.89

    吃油腻性食物

    从不

    265

    324

    偶尔

    810

    896

    1.11

    有时

    783

    749

    1.28
, 百拇医药
    经常

    291

    180

    1.98

    37.15

    进食速度

    较慢

    202

    489

    较快

    1289

    1347

    2.32
, 百拇医药
    很快

    658

    313

    5.09

    243.00

    饮食咸淡

    较淡

    148

    164

    适中

    1641

    1719

    1.06
, 百拇医药
    较咸

    360

    266

    1.50

    16.84

    饮牛奶

    经常

    1170

    1451

    有时

    689

    551

    1.55
, http://www.100md.com
    从不

    290

    147

    2.45

    92.26

    参加课外活动

    经常

    920

    1124

    有时

    877

    783

    1.37
, http://www.100md.com
    极少

    352

    242

    1.79

    46.10

    经χ2检验,均为P<0.001

    3 讨论

    通过对我国11个大、中城市的中、小学生肥胖状况调查发现,尽管目前我国儿童肥胖症的发病率与发达国家相比尚处于较低水平[1,2],但与北京、上海等地几年前的调查结果[3,4]相比已明显上升,提示近年来我国儿童肥胖症的发病率正以较快的速度增加,应引起各方面的重视。本次调查各年龄组儿童肥胖症发病率均为男生高于女生,与成年人中女性高于男性不同,也不同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情况,其原因尚待进一步分析研究。从地区分布来看,深圳市学生肥胖症的发病率居全国之首,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而同属华南地区的柳州、海口市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可能与深圳地区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又处于改革开放前沿,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较多地接受了国外的一些不良生活方式有关。
, 百拇医药
    肥胖组儿童的血压、脉搏显著高于对照组,肺活量指数显著低于对照组,高血压的检出率5倍于对照组,说明儿童时期肥胖对心血管和呼吸功能产生了直接影响,尽管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在儿童时期一般都无明显的临床症状,往往要到成年时期才被发现和重视[5,6]。由于一岁以内肥胖及高脂肪、高盐饮食,进食速度快,日常活动量少等行为模式与肥胖有关,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和普及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过度喂养,倡导合理膳食和积极锻炼,对于肥胖症及心血管疾病的早期预防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次调查未发现父母文化程度及职业与儿童肥胖症的发生有明显的关系,且有2/3以上的儿童及家长对肥胖不以为然,提示我国现阶段即使是文化程度较高、从事科教工作的父母对儿童肥胖症及其危害的认识也很欠缺。儿童时期的饮食及日常生活模式受父母及其他家庭成员的影响明显,且易于形成动力定型而持续终生,因此,针对家庭和社区开展广泛的健康教育,预防儿童肥胖症的发生,是控制成人心血管疾病的有效措施。

    作者简介:杨年红,女,1966年生,讲师。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C D C. Prevalence of overweight among adolescents-United States,1988~1991.JAMA, 1994,272:1737

    2 Gortmaker S L, Dietz W H ,Sobol A M et al. Increasing pediatric obesity in the United States. AJDC, 1987,141:535

    3 首都儿科研究所生理室, 北京市卫生防疫站学校卫生科,西城区卫生防疫站学校卫生科等.北京市城区(7~18岁)儿童青少年单纯性肥胖症流行病学调查.临床儿科杂志, 1988,6(5):293

    4 卞金陵,马则敏,蒋瑾瑾等.上海市杨浦区4~12岁部份儿童单纯性肥胖症流行病学调查.临床儿科杂志, 1992,10(3):184

    5 Gutin B, Basch C, Shea S et al. Blood pressure ,fitness,and fatness in 5-and 6-year-old children. JAMA, 1990,264:1123

    6 Okamoto E,Davidson L L,Conner D R et al.High prevalence of overweight in inner-city schoolchildren. AJDC, 1993,147:155

    收稿日期:1999-01-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