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5194
食物嵌塞的防治
http://www.100md.com 《同济大学学报(医学版)》 1999年第5期
     作者:殷孝蓉 李南德 尹业祥 袁敬

    单位:殷孝蓉、尹业祥、袁敬:同济医科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口腔科,武汉 430030;李南德:湖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修复科,武汉 430070

    关键词:食物嵌塞;调;义齿修复

    同济医科大学学报990534 摘要 通过285例食物嵌塞患者的临床资料,对病因作了统计,并针对病因提出了防治方法,还对病因及其防治方法进行了讨论。认为失牙是造成食物嵌塞的重要因素,失牙后即时镶牙是防止食物嵌塞的有效方法。

    中图法分类号 R783.6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Food Inlaid

    Yin Xiaorong1, Li Nande2, Yin Yexiang1 et al
, 百拇医药
    1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 Tongji Hospital, Tongji M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30

    2 Prosthetic Department, Stomatology Hospital, Hubei Medical Unviersity, Wuhan 430030

    Abstract The clinical data of 285 cases of food inlaid were etiologically analyzed. The ccauses and the corresponding preventive and treating methods were discussed. It was considered that lost tooth was an important cause resulting in food inlaid. The immediate replacement of the lost tooth was an effective method for preventing food inlai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food inlaid; alignment; dentures repair

    食物嵌塞是临床上较常见的症状,由于食物嵌塞,牙周膜牵拉,造成牙齿疼痛;由于食物嵌塞,引起创伤性牙龈炎,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根面暴露,出现过敏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逆行性牙髓炎;由于食物滞留,也会发生邻面龋。因此,有必要找出食物嵌塞的原因,针对病因进行防治。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随机收集1995年5月~1998年12月我科临床就诊患者中有食物嵌塞症状的患者285例,其中男性176例,女性109例;年龄:最小者15岁,最大者78岁,平均年龄42岁。

    1.2 食物嵌塞的类型

, 百拇医药     垂直嵌塞:细棉捻能由方通过邻触点至龈端者。251例,占总数88%。 水平嵌塞:细棉捻不能由牙 合方通过邻触点至龈端者,龈乳突消失,邻间隙增大。34例,占总数12%。

    1.3 食物嵌塞的原因

    牙缺失128例,牙伸长38例,牙倾斜27例,邻面龋84例,充填不良54例,不良修复体33例,错6例,牙松动28例。

    临床上检查发现食物嵌塞常为上述数种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有单一因素。从病因的例数可以看出牙缺失是食物嵌塞的重要因素。

    2 防治方法

    食物嵌塞的防治,必须针对病因进行。牙齿疾患尽可能保守治疗,保存天然牙齿。那怕是智齿,也不要轻易拔除。一旦牙齿被拔除,拔牙后1~3个月内必须义齿修复,否则会出现食物嵌塞。一侧智齿缺失,对智齿伸长所造成的食物嵌塞,只好拔除伸长的牙齿。
, 百拇医药
    邻龋进行充填治疗时,必须正确恢复邻触点及其解剖外形。充填治疗邻接点恢复不良者,需重新充填治疗,必要时全冠修复或变异带环冠修复[3],恢复邻触点。不良修复体造成的食物嵌塞,拆除重新修复。牙缺失引起的食物嵌塞,作固定义齿时利用固位体恢复邻触点,消除食物嵌塞;活动义齿修复时,设计联合卡环或隙卡阻塞嵌塞牙间隙。

    后牙严重磨损,牙尖牙嵴过锐,通过加磨排溢沟,扩大外展隙、调磨过锐牙尖和牙嵴解决。通过调磨后仍然食物嵌塞者,只好用变异带环冠恢复邻触点。

    牙齿松动,在系统牙周治疗后,夹板固定,消除食嵌。错、牙倾斜等引起的食物嵌塞,可以通过正畸的方法治疗。

    3 讨论
, 百拇医药
    牙齿缺失,未及时镶牙(1~3个月内),缺失区相对的牙齿伸长,与伸长牙相邻的牙间隙出现食物嵌塞,与缺失区相邻的牙齿向缺失区倾斜,特别是缺失区远中邻牙更易向缺失区倾斜,出现食物嵌塞。这是因为天然牙位于颌骨中微向近中倾斜,在力作用下,牙体有向前移动的趋势;上下颌间的距离是前方大于后方,力也有促使牙齿向前移动的趋势;下颌作开闭运动,其轨迹为弧形,闭口咬合时,也有推牙齿向前倾的力[1]。牙齿缺失后及时镶牙,由于维持了牙齿排列的完整性,缺失区的邻牙不会倾斜,对牙也不会促长,这样就可以预防食物嵌塞。临床观察发现,有的患者拔除阻生智齿3~6个月后,尽管牙列完整,也会出现食物嵌塞。其原因是阻生智齿有挤压牙列向前的趋势,一旦挤压力消失,受到某种因素的影响,就会出现食物嵌塞。保留智齿除了可以防止食物嵌塞以外,还可以作为义齿的基牙,增进义齿修复效果[2]
, 百拇医药
    在防治食物嵌塞的过程中,通过充填治疗,调等手段治疗效果不佳时,往往采用金冠或变异带环冠,因为变异带环冠切磨牙牙体组织少,咬面几乎不切磨,患者容易接受[3]

    食物嵌塞类型中,水平嵌塞发病较少,仅占食物嵌塞总数的12%,但治疗较为困难。水平嵌塞多发生在前牙深覆,闭锁和后牙锁的患者中,若采用正畸的办法可以治愈。但是患者大多是年龄较大的成年人,不愿接受正畸治疗,只好通过调牙 合的办法缓解症状,饭后仍然需要剔除嵌塞的食物。

    作者简介:殷孝蓉,女,1940年生,副教授。

    参考文献

    1 皮昕主编.口腔解剖生理学. 第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61~62

    2 高小燕,李南德.智齿在可摘局部义齿中的利用.口腔医学纵横,1998,14(2):125

    3 高小燕,王凤仙,李南德等.变异带环冠防治后牙纵析.实用口腔医学杂志,1998,14(2):201

    收稿日期:1999-04-2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