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5201
改良前鼻孔封闭术治疗萎缩性鼻炎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王利利 王斌全 葛荣明

    单位:王利利(太原市铁路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 太原 030013);王斌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耳鼻咽喉科);葛荣明(上海铁道大学附属甘泉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鼻炎,萎缩性;外科,手术;耳鼻喉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51 摘要: 目的 采用改良前鼻孔封闭术治疗萎缩性鼻炎,探索一种疗效好、操作简便的术式。方法 8例均经病理证实为典型的萎缩性鼻炎表现,采用改良前鼻孔封闭术,术后1、3、6个月及1年进行随访。结果 术后1个月鼻干燥感明显减轻,干痂减少并有少量粘液性鼻涕,头痛减轻,鼻腔内粘膜较湿润,术后半年复查:6例头痛消失,鼻腔脓性分泌物成稀薄粘液性分泌物;术后1年对全部病例再次钳取下鼻甲前端粘膜送活检,见已鳞状上皮化生的粘膜逐渐恢复成纤毛柱状上皮,并可见腺体及杯状细胞。结论 改良前鼻孔封闭术能阻止吸入的气流直接冲击下鼻甲造成的干燥刺激,减少了鼻腔空气紊流量,使尚未受损的散在纤毛上皮区得以扩展和再生,是一种操作简便、疗效好、易被患者接受的术式。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765.2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6611(2000)01-0079-02

    早在1873年就有人研究萎缩性鼻炎(acrophic rhinitis,AR)的治疗,1911年Michel Alexander等曾作过报告。自1910年至今,手术一直认为是治疗AR较为有效的方法1910年Ghlolwa和Gards 曾作过下鼻甲内移法使鼻腔缩小,1917年Lauten Schlager将鼻腔外壁内移治疗AR,1948年 Eyries 提创在鼻粘膜下充填丙烯酸脂棒,这些都未解决减少空气紊流量问题,疗效多数不理想[1]。1967年 Young 首创前鼻孔封闭术,获得了优于鼻腔缩窄术的效果[2];1973年 Gadre将Young的前鼻孔封闭术进行了改良[3],国内尚未见用改良的前鼻孔封闭术的报道,这样我们便做了临床研究。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临床资料 8例中男3例,女5例,年龄最小者27岁,最大者51岁。病程最短者5年,最长者17年。鼻腔镜检查4例Ⅱ度萎缩,其余为Ⅲ度萎缩(下鼻甲几乎变平,从前鼻孔直观鼻咽后壁)。Ⅲ度萎缩病例中,有2例充满具有异常腥臭味的痂皮。术前所有病例均取下鼻甲前端粘膜送活检,病理报告均为典型的萎缩性鼻炎表现。

    1.2 手术方法 术前清洁鼻腔、清除痂皮,手术在局麻下进行,在鼻孔内皮肤与粘膜连接处弧型切开,在切口处向后充分游离皮瓣,无张力后反折对端缝合即可,所留孔不超过3 mm。缝合后覆盖抗菌油纱条或碘仿纱条。

    1.3 术后护理 术后病人尽量采取仰卧位,避免分泌物积留于鼻底,第2 d 除去填塞物,换抗生素油膏涂于缝合处。每天清洁局部伤口,保持伤口清洁。酌情8~10 d 拆线,定期随访观察鼻腔情况。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全部病例于术后1、3、6个月及1年进行随访,术后1个月鼻腔症状改善,干燥感明显减轻,干痂减少,并有少量粘液性分泌物,头痛减轻,3个月鼻腔内粘膜较湿润,痂皮很少,术后半年复查,8例头痛全部消失,脓性分泌物变成稀薄粘液性分泌物,术后1年鼻内窥镜检查及活检,镜下见已鳞状上皮化生的粘膜逐渐恢复成纤毛柱状上皮,并可见腺体及杯状细胞(见图1)。

    图1 术后镜下所见纤毛柱状上皮逐渐恢复

    3 讨论

    萎缩性鼻炎鼻腔粘膜萎缩,鼻腔增宽时使得空气呈汽旋涡流状流动,气流中的紊流成分增多,影响鼻腔的调温、调湿功能。萎缩性鼻炎的病因迄今尚不十分清楚,治疗较困难。目前AR手术治疗的目的是为了减少鼻腔空气紊流量,防止水分过多蒸发,防止粘膜干燥和结痂形成。鼻腔粘膜下填塞术、鼻腔外侧壁内移术、腮腺管移植术等各种手术方法都未彻底解决减少鼻腔空气紊流量问题。前鼻孔封闭术阻止吸入气流直接冲击下鼻甲造成的干燥刺激,使尚未受损的散在小块纤毛上皮区得以扩展和再生,覆盖以发生化生的上皮[4]。改良的前鼻也封闭术保留了Young手术的优点,更为简便。其优点[3]:①这种术式很容易分离皮瓣。②这种封闭膜靠后不影响美观。③在手术后很少有鼻衄出现。④这种手术操作方便、不需特殊条件和设备。不需备制填塞物,手术创面小,病人痛苦小,无并发症,疗效满意。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 王利利,女,1953年10月生,本科,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李枢,程华青,庐森,等. 臭鼻症外科手术疗法——鼻粘膜下填塞术(附105病例报告)[J]. 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57,5(4): 278~281.

    [2] Young A. Closure of the nostrils in atrophic rhinitis[J]. J Laryngol Otol.1971,85: 715~718.

    [3] Gadre KC. Modification in the technique of closure of the nostrils. J Laryngol Otol ,1971, 87:903~904.

    [4] Moustafa H, Fouad H, Akun K,et al. 孙爱华译:前鼻孔关闭式手术治疗萎缩性鼻炎[J]. 国外医学耳鼻咽喉科学分册,1984, 8(2): 100.

    [收稿日期: 1999-07-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