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5218
降纤酶治疗心绞痛50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安巍 张巧玲 康文娟

    单位:安巍(西山矿务局总医院心内科 太原 030053);张巧玲(西山矿务局总医院心内科 太原 030053);康文娟(西山矿务局总医院心内科 太原 030053)

    关键词:纤溶酶;冠状动脉疾病;心绞痛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23 摘要: 目的 检验降纤酶治疗心绞痛的疗效。方法 按WHO 1979年颁布的冠心病分类标准,将入院病人随机分为以降纤酶治疗的448.4 nmoL/(s.L.d)稳定性劳累性心绞痛 50 例,作为观察组;而以川芎嗪(200 mg/d)治疗的稳定性劳累性心绞痛 50 例,作为对照组。结果 采用降纤酶治疗的心绞痛 50 例,显效率 60%,总有效率 94%。川芎嗪组的显效率34%。总有效率70%。结论 说明降纤酶为一治疗冠心病的较理想药物。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541.4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6611(2000)01-0047-02

    近 3 年来采用降纤酶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病例,并与川芎嗪治疗的病人对照,前者疗效优于后者。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按WHO 1979年颁布的冠心病分类标准[1],将入院病人随机分为以降纤酶治疗的稳定性劳累性心绞痛 50 例,作为观察组,而以川芎嗪治疗的稳定性劳累性心绞痛 50 作为对照组。①观察组50 例,男 38 例,女 12 例,年龄42~76岁,平均 56 岁。心绞痛发作时间1月~10年,平均4.3年。每周平均发作9.6次。②对照组50 例,男 39 例,女 11 例,年龄43~72岁,平均 54 岁。心绞痛发作时间1月~9年,平均 4 年,每周平均发作 9.3 次。
, 百拇医药
    两组间年龄、性别、及病程长短,每周发作次数均无明显差异。

    1.2 方法 两组均于治疗前查血常规、血小板、出凝血时间、血脂系列、血流变、血纤维蛋白原、及心电图等。①观察组:我们用的降纤酶来自两个厂家,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项一样,故一并观察。用药前以448.4 nmol/(s.L)作皮肤过敏试验,阴性者用降纤酶,首日896.8 nmol/(s.L),以后每日448.4 nmol/(s.L),加入250 ml生理盐水中静脉滴注,每日一次,14 d为一疗程,用药过程中每周复查血小板,出凝血时间及纤维蛋白原、血流变、心电图等。②对照组:川芎嗪 200 mg加入50 g/L葡萄糖注射液250 ml中静滴,14 d为一疗程。

    两组均使用阿斯匹林、硝酸酯类药、心绞痛发作时均含服硝酸甘油片,不论症状缓解与否,两组均使用一个疗程,疗程结束后复查血流变、血纤维蛋白原、及血脂、心电图等。
, 百拇医药
    1.3 疗效判定 显效:用药期间心绞痛发作消失或次数减少90%以上,基本上不含服硝酸甘油。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及硝酸甘油用量减少50%~90%。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者。

    2 结果

    心绞痛临床疗效见表1,心电图疗效分析见表2,治疗前后心绞痛发作情况见表3。观察组治疗前后纤维蛋白质分别为4.29 g/L和 2.34 g/L,两者差异显著(P<0.05)。

    表1 两组治疗心绞痛的临床疗效 例(%) 组别

    n

    显效

    有效

    无效

    有效率
, 百拇医药
    观察组

    50

    30(60.0)

    17(34.0)

    3(6.0)

    (94.0)

    对照组

    50

    17(34.0)

    18(36.0)

    15(30.0)

    (70.0)

, 百拇医药     两组比较Ridit检验,u=2.948 *P<0.01

    表2 两组心电图ST段下移情况 (mm,±s) 组别

    n

    治疗前

    治疗后

    观察组

    50

    1.70±0.92

    1.20±0.31※※

    对照组
, 百拇医药
    50

    1.68±0.89

    1.38±0.38※△

    自身前后对比P<0.05,※※P<0.001,组间治疗后对比P<0.05

    表3 两组治疗前后心绞痛发作频率对比 (次/w,±s) 组别

    n

    治疗前

    治疗后

    观察组
, 百拇医药
    50

    9.6±2.8

    2.8±0.92※※

    对照组

    50

    9.3±2.9

    6.3±1.03※△

    自身前后对比P<0.01,※※P<0.001,两组治疗后对比P<0.001

    3 讨论

    降纤酶是从蛇毒中经生物高技术手段提取的单一组分酶制剂。其药理作用是:①类凝血酶作用,可使纤维蛋白原形成可溶性纤维蛋白,可在循环系统中被网状内皮细胞吞噬,也易被纤溶酶溶解,使血液中纤维蛋白原降低。②纤溶酶原激活作用,可激活体内的纤溶酶原形成纤溶酶,溶解血中的纤维蛋白。③直接溶解纤维蛋白的作用。④纤维蛋白降解产物增多又可阻止血小板粘附和聚集、防止血栓形成和溶解血栓[2~4],使冠脉血流量增加。这就使原来因冠脉狭窄供血供氧状态改善。冠脉狭窄,血流缓慢淤滞而缺血缺氧的心肌供血供氧状态改善,从而治疗冠心病。降纤酶由于是异种蛋白制剂,故可能出现过敏反应,应用以前应做皮试。此外有出血倾向、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慎用,以免引起出血。
, http://www.100md.com
    川芎嗪为伞形科植物川芎的成分之一,可抑制血小板聚集、同样具有降低血液粘度、改善心肌供血的作用。川芎嗪由于可抗血小板聚集,故有出血倾向的患者也应慎用。通过本组观察对比,降纤酶作用要明显优于川芎嗪。其显效率分别为60%和34%,总有效率为94%和70%,P<0.01,说明降纤酶为一治疗冠心病的较理想药物。

    作者简介: 安巍,男,1956年9月生,本科,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第一届全国内科学术会议心血管病组.关于冠状动脉性心脏病命名及诊断标准的建议[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81,9(1):75.

    [2] 李天德,盖鲁粤,王思让,等.去纤酶对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溶栓疗效观察[J]. 中华内科杂志, 1990, 29(2): 88.

    [3] 吴孟华.去纤酶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临床观察[J].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1998, 14 (增刊): 104.

    [4] 何勇,张金枝.东菱克栓酶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的临床研究[J].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1997, 13 (1): 61.

    [收稿日期: 1999-08-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