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5235
输卵管结扎术后异位妊娠56例临床分析(摘要)
http://www.100md.com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张秀芝 李桂英 张育红 纪受英

    单位:阳信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山东省阳信县 251800)

    关键词:绝育,输卵管;妊娠,异位

    青岛医学院学报990152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13.5

    1990年1月~1995年12月,我院收治异位妊娠178例,其中输卵管结扎术后异位妊娠56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56例病人,年龄25~49岁。妊娠距结扎的时间为20d~21年,<2年6例,2~7年40例,>7年10例。输卵管结扎于月经干净3~7d者15例,月经干净8~28d者25例,剖宫产行输卵管结扎4例,结扎时间不详12例。手术全部采用抽芯包埋法。结扎部位:壶腹部30例,峡部18例,不详8例。异位妊娠部位:壶腹部48例,峡部3例,新生伞1例,其他部位4例。

    讨论 异位妊娠发生的原因主要有:①输卵管本身的因素。输卵管残端自行吻合,在输卵管两个断端,可因黏膜再生形成极细小的管道。输卵管子宫内膜异位症;输卵管内膜移至输卵管肌层或浆膜下组织内,形成极细小的管腔,其两端与输卵管结扎形成的盲端沟通;输卵管腹腔瘘管或新生伞的形成。在输卵管结扎处形成一瘘管,与腹腔沟通。新生伞多发生于壶腹部,其外形及组织学与正常伞相似。②手术时机选择不当。月经后半期行输卵管结扎,可使受精卵阻滞于宫外,致宫外孕;终止妊娠后行绝育术,可因术时输卵管充血水肿,术后组织缩复造成裂隙,致输卵管不通畅。③技术失误。系膜包埋不完全,使近端暴露于腹腔而受孕;壶腹部结扎,可因该部位管腔大,再生能力强,易形成新生伞;结扎线太细,结扎过紧,使结扎线嵌入管腔而形成瘘管;结扎线太粗,不易扎紧或滑脱,使管腔处于半通畅状态。

    对于输卵管结扎术后异位妊娠可采取以下预防措施:①严格掌握输卵管结扎的适应证及禁忌证。②手术应在月经干净后3~7d进行。③切除输卵管应在2cm左右,否则可因输卵管再生形成通道。④结扎部位应在峡部。⑤结扎线松紧适中,抽芯包埋法以4号丝线为宜。⑥熟悉解剖位置,严格无菌操作,做到准、轻、稳,避免误扎血管、圆韧带等。

    (1998-04-21收稿 1998-11-29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