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5240
2型糖尿病病人胰岛细胞抗体的检测(摘要)
http://www.100md.com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常光宇 李忠刚 李湘云 李方丽

    单位:安丘市人民医院内科(山东省安丘市 262100)

    关键词:糖尿病;胰岛细胞;抗体

    青岛医学院学报990146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587.1

    胰岛细胞抗体(ICA)是胰岛细胞遭受自身免疫破坏的标志,作为2型糖尿病的免疫学诊断依据已被临床广泛采用,少数2型糖尿病病人血中存在ICA,并且ICA的存在与病情和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密切相关。本文采用ABC法检测了81例2型糖尿病病人血清中的ICA,现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2型糖尿病病人81例,均为本院内分泌科门诊与住院病人,年龄38~64岁,平均(47.5±6.8)岁。病程(4.1±3.8)年(14d~18年)。根据WHO标准与C-肽释放试验确诊为2型糖尿病。受试者取空腹血2mL,待凝固后分离血清以备ICA与空腹C-肽测定,同时取血0.5mL以EDTA-Na2抗凝用于Hb-A1C测定,所有病人于空腹取血后口服75g葡萄糖行C-肽释放试验。ICA测定采用ABC法,C-肽测定采用放免法,Hb-A1C测定采用亲和柱层析法。定量测定结果均以表示,两组数据比较采用t检验。结果显示,81例2型糖尿病病人中ICA阳性6例,其糖化血红蛋白浓度(0.136±0.037)g/L明显高于ICA阴性病人(0.085±0.026)g/L;差异有极显著性(t=4.98,P<0.01);ICA阳性病人空腹C-肽与75g葡萄糖刺激2h后C-肽浓度分别为(226.0±140.1)pmol/L和(764.9±276.5)pmol/L,ICA阴性病人分别为(479.4±199.6)pmol/L和(1502.5±549.1)pmol/L,后者浓度明显高于前者(t=3.48,5.67,P<0.01)。6例ICA阳性病人,其中3例病程>10年者,单用口服降糖药物已不能理想控制血糖,临床给予部分胰岛素替代治疗,用量为20~40U.

    讨论 少数糖尿病病人体内存在ICA,这类病人发病时病情重,血糖长期控制不良,数年后易发生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近年来国外学者将这类病人称为成年人迟发自身免疫性糖尿病(LADA)。

    本文结果显示,6例ICA阳性病人起病年龄均<46岁,空腹C-肽与葡萄糖刺激后高峰C肽水平均低于ICA阴性组,Hb-AlC却明显高于ICA阴性组,可见本组病人的特点是起病年龄较轻,病情重,胰岛储备功能降低,对葡萄糖刺激的应答能力减弱,与有关文献报道的LADA特点相一致。

    ICA阳性病人,随病程的延长,胰岛β细胞破坏日趋严重,胰岛功能逐渐下降,6例病人中已有3例病程>5年者出现口服降糖药继发失效的现象,因此,病人应及早进行ICA测定,对ICA阳性病人(LADA)应尽早应用胰岛素来控制空腹及餐后血糖,这对保护存留部分的胰岛β细胞功能,长期稳定病情及防止糖尿病慢性并发症非常重要。LADA目前尚无统一的诊断标准,ICA与GAD抗体的测定是目前LADA诊断中的两个重要指标,联合检测可明显提高阳性检出率。

    (1998-08-13收稿 1999-01-11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