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5245
高压氧对家兔心肌血流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姜 波 仇宜解 王培嵩

    单位:青岛医学院(青岛 266021);姜 波 研究生处;仇宜解 附属医院眼科;王培嵩 附属医院高压氧科

    关键词:高压氧;心肌;血流速度

    青岛医学院学报990117 【摘要】 ①目的 观察高压氧(HBO)对家兔心肌血流量的影响,并探讨其机理。②方法 应用放射性核素标记蛙红细胞(99m Tc-FRBC)作为示踪剂,解剖家兔,经左心耳注入示踪剂,将实验组家兔置于202.65 kPa高压氧环境下,呼吸纯氧1h;对照组家兔则置于常压下1h,观察家兔心肌血流量变化。③结果 实验组家兔左心室壁血流量为(2.74±1.36)mL.g-1/min,右心室壁心肌血流量为(2.39±1.23)mL.g-1/min,室间隔血流量为(2.86±1.48)mL.g-1/min,均明显低于对照组(t=2.39~2.66,P均<0.05)。④结论 在高压氧状态下家兔心肌血流量减小。
, 百拇医药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Q463;R459.6

    EFFECT OF HYPERBARIC OXYGENATION(HBO) ON MYOCARDIAL BLOOD FLOW OF RABBIT

    Jiang Bo, Qiu Yijie, Wang Peisong

    Department of Postgraduate Student, Qingdao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21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ve the effect of Hyperbaric Oxygenation(HBO) on myocardial blood flow of rabbit and discuss the mechanism. Methods Frog red blood cell(FRBC) was labelled with radioisotope 99mTc and was then injected into the left auricle of rabbit heart. The rabbit was put under HBO(202.65kPa) for 1h and the myocardial blood flow was studied. Results The blood flow of left and right ventricular wall and ventricular septum were (2.74±1.36)mL.g-1/min, (2.39±1.23)mL.g-1/min and (2.86±1.48)mL.g-1/min respectively in the experimental groups, which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the control group(t=2.39-2.66, P<0.05). Conclusion Myocardial blood flow of rabbit was decreased under hyperbaric oxygena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baric oxygenation; myocardium; blood flow

    高压氧(HBO)能够治疗冠心病,使其病死率降低〔1〕。但也有报道认为HBO对冠心病并无治疗作用〔2,3〕。本文应用放射性核素示踪技术,观察了高压氧治疗前后心肌血流量的变化,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动物选择

    选取成年健康家兔26只,其中雄性16只,体质量1.0~1.5kg,随机分成两组,每组13只。

    1.2 99mTc标记蛙红细胞(99mTc-FRBC)的制备
, 百拇医药
    取蛙血1ml以肝素抗凝,用生理盐水10mL冲洗蛙红细胞2次,1 000r/min离心5min,弃上清液,保留FRBC.向FRBC加生理盐水2mL,Na99mTcO4溶液0.2mL(185MBq),二氯化锡-焦磷酸钠溶液100μL(二氯化锡75mg,焦磷酸钠750mg,充氮气蒸馏水50mL),摇匀,38℃温育45min,使标记反应均匀。加等量200g/L甲醛-生理盐水溶液,固化99mTc-FRBC 3h,进行抗免疫反应处理。采用离心法分离 99m Tc-FRBC,4℃冰箱储存备用。

    1.3 实验方法

    1.3.1 家兔手术 以戊巴比妥钠(30mg/kg)耳缘静脉注射麻醉。解剖左心耳并插入细塑料管,分离颈总动脉,行动脉插管并连接三通开关,将实验组家兔放在202.65kPa高压氧环境下,呼吸纯氧1h.对照组放在常压下1h.
, 百拇医药
    1.3.2 标本的采集 将99mTc-FRBC在水浴中加温至37℃,震荡1min,充分悬浮。用注射器吸取2mL(细胞数约1×109~2×109个/L),在30s内从左心房插管迅速注入心脏。同时从颈总动脉插管以2mL/min速度取血2份,每份2mL,肝素抗凝后分别装入塑料管中,测量其放射性。在注入99mTc-FRBC后15min即刻处死家兔,取出心脏,用生理盐水冲洗血污,吸水纸吸干表面水分。解剖心脏,分离左心室壁、右心室壁和室间隔,称质量并测量其放射性。

    1.4 局部血流量的计算

    公式: R=Rs×Tcpm/Scpm

    式中:R为局部血流量(mL.g-1/min),Rs为参考血标本流量(mL/min),Tcpm为1g组织标本的每分钟放射性计数,Scpm为2mL去血浆后参考血标本每分钟放射性计数。
, http://www.100md.com
    1.5 统计学处理

    结果以表示,两组数据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 果

    实验组家兔左、右心室壁心肌血流量、室间隔心肌血流量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意义(t=2.39~2.66,P均<0.05)。见表1.

    表1 高压氧对正常家兔心肌血流量影响(qv/mL.g-1.min-1,) 组别

    n
, http://www.100md.com
    左心室壁

    右心室壁

    室间隔

    对照组

    13

    4.18±1.49

    3.74±1.35

    4.46±1.66

    实验组

    13

    2.74±1.46*

    2.39±1.23*
, 百拇医药
    2.86±1.48*

    与对照组比较,*t=2.40~2.66,P均<0.05

    3 讨 论

    在常压下,正常人呼吸空气每100mL血浆内溶解氧为0.3mL. 在常压下呼吸纯氧,每100mL血浆中可溶解氧气为2mL. 在202.65kPa大气压下,呼吸纯氧,每100mL血浆中可溶解氧4.2mL. 在一般情况下,血浆物理溶解氧不能满足机体需要。在高压氧情况下,血浆物理状态溶解氧增多,机体组织细胞可直接利用物理状态溶解的氧, 而与血红蛋白结合的氧的解离需要一定时间和能量,因此,物理状态溶解的氧比与血红蛋白结合的氧更容易被利用〔4〕

    在实验组中,左心室壁、右心室壁、室间隔血流量均明显低于对照组,两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本文结果显示, 在高压氧环境下,家兔心肌血流量减小。心肌血流量减小的机理可能是: 在202.65kPa大气压下,呼吸纯氧1h,由于高压氧的作用,血浆中物理状态溶解氧增加,而血红蛋白结合的氧并不增加,且氧与血红蛋白的解离需要一定时间和能量,因此,心肌细胞直接利用溶解氧进行细胞代谢。由于在高压氧环境下血液中氧浓度增加,即使心脏做功很小,冠状动脉也有足够浓度的氧满足心脏有氧代谢需要。因此,这种心肌血流量的减小不会对心肌造成损害。
, 百拇医药
    本实验结果是以正常家兔心肌为研究对象得出的。高压氧对冠状动脉硬化病人的心肌血流量影响如何,尚需要进一步探索。

    参考文献

    1 吴永家,杨安全,季文元主编.高气压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1992.242

    2 Holloway JR,Whalen RW,Saltzman HA,et al. Hyperbaric oxygenation in treatment of acute coronary artery embolization. J Lab Clin Med,1965,66:596

    3 Robertson HF. The effect of HBO on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dogs. Can J Surg,1996,9:81

    4 藤燕生,吕占平译.高压氧疗法的基础与临床.青岛海洋大学出版社,1992.11

    (1998-07-30收稿 1998-12-2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