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5265
菌血症病人血液标本中厌氧菌培养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 慧 刘蓬蓬 徐龙强 任立晟 吕文和

    单位: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检验科(青岛 266003)

    关键词:败血症;细菌,厌氧;微生物敏感试验

    青岛医学院学报990132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446.5

    血液细菌培养对菌(败)血症病原菌的诊断和治疗具有重要意义,但对厌氧菌的检测报道尚少。1991~1996年,我院对临床送检的158例血液标本进行厌氧菌培养。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158例均为我院外科、内科和儿科等科室疑诊为菌(败)血症住院病人。男96例,女62例;年龄2~68岁。腹部疾患及手术病人58例,血液病病人32例,发热待查及其他病人68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标本采取和运送

    于无菌条件下,抽取血液标本注入处于预还原状态的牛肉、牛心浸液厌氧血液增菌培养基和需氧菌增菌培养基,立即送检分别作厌氧和需氧培养。

    1.3 检测方法

    1.3.1 厌氧细菌分离鉴定和药敏试验 将厌氧血培养瓶放入厌氧培养箱,按文献〔1〕用抽氧换氧钯粒催化耗氧法造成厌氧环境(N2,CO2和H2的体积分数分别为0.80,0.10,0.10)。37℃孵育8~10d,再分离于牛肉、牛心浸液厌氧血琼脂平皿,再置厌氧环境培养48~72h,观察并记录菌落特性,挑取不同可疑菌落涂片观察形态,经耐氧试验后,对只在厌氧环境生长的专性厌氧菌生化反应到种。药敏试验采用纸片琼脂扩散法,按文献〔2〕标准判断结果。

    1.3.2 需氧细菌增菌培养和分离鉴定 按文献〔3〕进行。
, 百拇医药
    1.4 检测结果

    1.4.1 检出率 158例血液标本,细菌培养阳性者39例,总检出率24.7%.其中单一厌氧菌和单一需氧菌阳性者分别占阳性标本的53.8%(21/39)和41.0%(16/39)。两者混合阳性者占5.1%(2/39)。厌氧菌和需氧菌检出率分别为14.6%和11.4%.共分离出细菌41株,其中厌氧菌23株(56.1%),包括产气消化链球菌7株,厌氧消化链球菌3株,解糖消化链球菌3株,吲哚消化链球菌1株,中间型链球菌1株,脆弱类杆菌3株,普通类杆菌1株,变形梭杆菌1株,坏死梭杆菌1株,痤疮梭杆菌2株;需氧菌18株(43.9%),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5株,表皮葡萄球菌3株,肠球菌1株,大肠埃希菌4株,铜绿假单胞菌3株,产碱杆菌1株,不动杆菌1株。前者以消化链球菌居多,占厌氧菌的60.9%,其次为类杆菌(17.4%)。后者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多见,占需氧菌的27.8%,其次为大肠埃希菌(22.2%)。

    1.4.2 厌氧菌药敏实验 结果表明,氯霉素、甲硝唑、氨苄青霉素、林可霉素、羧苄青霉素、四环素、红霉素、万古霉素、庆大霉素的敏感率分别为95.2%,90.5%,85.7%,80.0%,79.0%,68.4%,61.6%,50.0%,38.5%.
, http://www.100md.com
    2 讨 论

    近年来,由于厌氧细菌学的进展,厌氧菌感染日益受到重视。朱莲娜等〔4〕报道小儿厌氧血培养检测41例,厌氧菌检出率9.8%.本文结果细菌检出率24.7%,厌氧菌占14.6%,其中单一厌氧菌占厌氧菌感染的91.3%,表明厌氧菌在菌(败)血症中占有重要地位。常规开展厌氧菌血液培养,对菌(败)血症病原菌诊断和治疗具有极其重要意义,否则将有半数以上病原菌漏诊。

    厌氧菌(败)血症的发生多继发于各种细菌感染,如外伤、手术后引起的感染及脓肿、褥疮和溃疡等。另外,手术或侵害性、诊断性操作、泌尿道疾病及口腔病均可为菌(败)血症的重要来源〔2〕。有人报道20例厌氧菌败血症中,60%来自肠道疾病,其中75%为单纯厌氧菌〔2〕。本文8例肝脓肿病人厌氧菌血培养中,有3例阳性,均为单纯厌氧菌感染。19例血液病病人厌氧血培养中,有5例检出纯厌氧菌(26.3%),其他38例不明原因发热待查中检出厌氧菌9株(23.7%)。因此,了解厌氧菌引起的菌(败)血症的临床特征及病原可能发生因素等基础条件,可提示厌氧菌(败)血症的可能,以采取相应措施。菌(败)血症的治疗需在治疗原发病灶的同时,选择有效的抗生素全身应用,根据文献报道〔2,4〕和本文药敏结果,甲硝唑和氯霉素对大多数厌氧菌敏感,其次为氨苄青霉素、四环素和林可霉素。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吕文和,吴立群,庞统英,等.肝脓肿的细菌培养分析.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5,18(2):87

    2 陈聪敏,王文凤.厌氧菌及其感染.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88.40~168

    3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检操作规程.第2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1997.472~530

    4 朱莲娜,沈 菁.厌氧菌血培养的实验探讨.陕西医学检验杂志,1994,9(1):39

    5 吴立群,吕文和,崔子介,等.腹部厌氧菌感染.实用医学杂志,1990,6(2):14

    (1998-08-25收稿 1998-12-23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