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5272
小儿急性心包炎49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石秀兰 姜 红 孙秀芳 冯金环

    单位:石秀兰 姜 红 孙秀芳 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儿内科(青岛 266003);冯金环 青岛市第二人民医院(青岛 266004)

    关键词:心包炎;超声心动描记术;治疗学;儿童

    青岛医学院学报990125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25.4

    1976~1996年,我科收治小儿急性心包炎49例。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9例均为我院住院病儿,男33例,女16例;36d~3岁8例,4~6岁16例,7~9岁15例,10~12岁10例。化脓性心包炎36例,结核性心包炎6例,病毒性心包炎4例,风湿性心包炎2例,恶性淋巴瘤性心包炎1例。均具备以下条件之一:①手术、尸解或超声心动图证实有心包积液;②心包穿剌有液体抽出,并经常规化验检查证实为炎性液体。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主要症状:发热45例,呼吸困难36例,干咳31例,皮疹或脓疱15例,胸痛12例,腹痛11例,左肩痛5例,咳血3例,惊厥2例。体征:心界扩大43例,心率快42例,肝大42例,心尖搏动减弱或消失37例,心音遥远30例,颈静脉怒张27例,肺部湿罗音21例,心包摩擦音19例,奇脉5例,奔马律2例。

    1.3 实验室检查

    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38例,T波改变35例,ST段下移28例,低电压15例,ST段抬高8例,心房大5例,房室传导阻滞3例。胸部透视示:心脏增大42例,心尖搏动减弱39例。血培养41例,培养出金黄色葡萄球菌11例。心包腔液体培养41例,12例培养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柯萨奇病毒抗体阳性1例。

    1.4 治疗及预后

    化脓性心包炎均给予足量的、杀菌力强的2种抗生素,每日分2~3次静脉滴注,疗程28~56d;结核性心包炎抗结核治疗1.0~1.5年;其他性质心包炎对因治疗。非手术治疗组43例,痊愈25例,好转14例,死亡4例;6例行心包剥离术,4例治愈,2例好转。
, 百拇医药
    2 讨 论

    本病的早期诊断至关重要。急性心包炎早期以发热、气促、干咳及胸痛为常见症状,以后以发热及心包积液征象为主,此期若不及时治疗,体静脉淤血加重时,多表现为颈静脉怒张、肝大、水肿。当心包中积液急剧增加致心脏明显受压使静脉压升高时,可发生心源性休克等急性心包填塞症状,而危及病儿生命。超声心动图检查是当前确诊心包积液最敏感、可靠而又安全的方法,即使仅有50~100mL积液,亦能被发现〔1~4〕,其诊断率达94%~100%〔4〕.此项检查对危重病人的心肌病与心包病变、对X线不易分辨的左侧胸腔积液并心包炎者可给予鉴别诊断〔3〕。婴幼儿以化脓性心包炎多见,其临床表现多不典型,易被误诊〔1〕。本组8例婴幼儿均为化脓性心包炎,曾延误诊治3例。凡遇到下列情况均应提高警惕:①严重感染,特别是金黄色葡萄球菌败血症,肺炎及化脓性感染等;②左侧胸腔积液与压迫症状不相称,或胸腔抽液后症状无明显改善者;③出现不能用其他疾病解释的呼吸、循环功能障碍,应警惕心包填塞的可能。
, 百拇医药
    小儿急性心包炎以内科保守治疗为主,但应根据不同病因进行治疗,化脓性心包炎抗生素疗程要长。此外,支持治疗也十分重要。心包穿剌术不但可明确心包炎性质,而且还是大量心包积液及心包填塞的重要治疗及急救措施。对此手术操作不熟练者为避免穿刺针误入心肌,可在穿刺针的末端,以导线与胸导联联接,进行心电监护〔2〕。本组49例均行心包穿刺,其中1例行20余次穿刺均未发生意外。如果脓液较黏稠穿刺不易抽出或渗液反复出现可行心包引流术。李祟虹等〔5〕采用经皮心包穿刺及留管方法成功治疗31例大量心包积液,留管3~58d,抽液2~15次,每人抽出液体总量200~6 300mL,无心包出血、感染及明显心律失常等并发症,此方法简便易行,可以推广。缩窄性心包炎一旦明确诊断,应尽早施行外科心包剥离术,因病程迁延可引起废用性心肌萎缩而影响手术效果。手术适应证:①临床表现为心脏进行性受压而不能单纯用心包渗液解释者;②心包渗液吸收过程中心脏受压现象反而加重者;③心包腔注气术后可见壁层心包膜显著增厚者。如心包感染等已基本控制,就应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早期手术治疗可使预后明显改善〔1〕。本组死亡4例均死于前10年,后10年由于诊断及治疗水平提高,无1例死亡,无1例行心包剥离术。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杨思源主编.小儿心脏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385~396

    2 赵祥文主编.儿科急诊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296

    3 张高星编译.超声心动图评价心包积液中隐匿的危险问题.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1994,21(2):38

    4 吴 熙.超声心动图在儿科急症的临床应用.实用儿科杂志. 1992,7(1):9

    5 李祟虹,叶凯云.经皮心包穿刺留置导管引流治疗大量心包积液31例.实用医学杂志,1997,13(8):537

    (1998-09-14收稿 1998-12-1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