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5275
人发角蛋白人工腱在跟腱修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季爱玉 邹云雯 夏精武

    单位: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骨科(青岛 266003)

    关键词:跟腱;外科手术;人工腱

    青岛医学院学报990122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686.1

    跟腱为体内较为强劲的腱性结构之一,由于与其相连的肌肉非常强大,跟腱所承受的应力也十分强大,其损伤后的修复可因跟腱再次断裂而失败〔1〕。我们应用人发角蛋白人工腱加固修复跟腱损伤,取得较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例跟腱损伤病人,男14例,女3例;年龄20~59岁。闭合性跟腱断裂14例;跟腱挛缩3例,其中2例为骨筋膜室综合征术后,1例为陈旧性胫腓骨骨折术后。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采用跟腱内或外侧纵切口入路,肌腱断裂者找到肌腱两断端,断端修整后用可吸收线间断缝合,再应用人发角蛋白人工腱于两肌腱断端编织加固缝合,或“8”字加固缝合;肌腱挛缩者则先行跟腱“Z”字延长,间断缝合后再用人工腱“8”字形加固缝合,周围包绕生物膜。术后石膏固定患肢于膝关节屈曲30°,踝关节足 庶屈位,固定42d.

    1.3 治疗结果

    15例术后切口达甲级愈合;2例有渗液,细菌培养为阴性,经换药及清创再缝合后切口愈合。15例踝关节功能恢复正常,2例因骨筋膜室综合征而致肌力较差,踝关节屈伸功能部分恢复,但挛缩状态已纠正。

    2 讨 论

    2.1 跟腱损伤修复的方式

    跟腱的撕断伤、切断伤等均较常见,小儿麻痹后遗症跟腱短缩也不少见。跟腱损伤后修复的传统方法,就是作跟腱“Z”字切开延长吻接;也有的行跟腱矢状面切断“滑行”延长吻接等〔2,3〕。考虑到小腿三头肌的力量非常强大,跟腱修复的首要条件就是修复连接要可靠而牢固,上述方法虽经大量临床实践证明是确实可靠的,但也有显著的弱点,即将跟腱劈开后重建的跟腱强度明显减弱,有再断裂的可能;腱吻接区血供差,愈合慢,需要较长时间的石膏外固定,长时间不能负重等。因此,有作者在跟腱损伤修复时常常采用额外加固的方法,如应用自体筋膜或肌腱予以加固等,但因须加重病人损伤及取材受限等原因,现在已较少应用于临床。近10几年来,也有人采用碳纤维人工腱及硅橡胶人工腱用于跟腱修复〔4〕,但均因其排异反应较强、不能腱化为自体腱及易折断等原因而渐被放弃。
, 百拇医药
    2.2 人发角蛋白人工腱的特点

    人发角蛋白人工腱是新开发研制的新型人工腱材料,其腱体可与正常肌腱牢固缝合成一体,在被机体不断降解、吸收的同时分为若干梯次逐步腱化,形成新的自体腱〔5〕;同时该人工腱的抗拉力较强,比较适合用于四肢肌腱、特别是跟腱这样自身张力较大的腱性结构损伤后的修补、加固,并且可根据不同的临床要求,编织成粗细不等的腱体。通常情况下,肌腱吻接后易与周围组织发生粘连而影响其滑动性能,而人发角蛋白人工腱光滑有力,应用于机体后与周围组织不发生粘连,愈合后不影响吻接肌腱的功能。

    2.3 人发角蛋白人工腱的应用

    必须注意的是尽管人发角蛋白人工腱的抗原性小,异物反应轻微,但它毕竟是一种异种生物材料,手术过程中要注意严格无菌操作,彻底止血,以防止感染而致手术失败;缝合方法宜采用编织加固缝合或“8”字形加固缝合,同时注意尽量减少人工腱的暴露,如实在无法避免,应将其暴露部分置于跟腱的前壁;术后仍需强调患肢的制动。
, http://www.100md.com
    应当指出的是人发角蛋白人工腱的应用,应根据跟腱的病损情况加以区别对待。一般而言,对腱体无缺失或仅为薄弱者,在自体腱缝合的基础上再以人发角蛋白人工腱予以加强;而对有腱体缺损者,可用编织较粗的人工腱代替,以免除另取自体组织给病人带来的额外痛苦。

    参考文献

    1 Helal B. Achilles heel (Cord). 中华骨科杂志,1995,15(1):43

    2 Lynn TA. Repair of the torn Achilles tendon, using the plantaris tendon as a reinforcing membrane. J Bone Joint Surg,1975,57:253

    3 Nistor L. Surgical and non-surgical treatment of Achilles tendon rupture: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study. J Bone Joint Surg, 1981, 63:394

    4 李汉民,姜明轩,马洪均,等.应用碳纤维修补韧带与跟腱断裂的初步体会.中华骨科杂志, 1984,4(4):217

    5 邹云雯,夏精武,季爱玉,等.人发角蛋白人工腱的临床应用. 青岛医学院学报, 1997, 33(3):197

    (1998-04-23收稿 1999-01-1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