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5276
喉癌病人血清IgE的检测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孙 彦 孙文海 于秀英 陈 颖 曹永献

    单位: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青岛 266003);孙 彦 孙文海 耳鼻咽喉科;曹永献 于秀英 陈 颖 检验科

    关键词:喉肿瘤;免疫球蛋白E类;免疫酶技术

    青岛医学院学报990121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39.65

    免疫球蛋白E(IgE)主要参与Ⅰ型变态反应,其变化与恶性肿瘤的发生及病情变化也有一定的关系〔1,2〕。为进一步探讨喉癌病人血清IgE的变化及临床意义,我们对33例喉癌病人血清IgE进行了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 百拇医药
    喉癌组33例,男30例,女3例;年龄52~74岁,平均(59.52±9.64)岁;均经病理证实为鳞状细胞癌;按UICC(1987)分期方案,属Ⅰ,Ⅱ期12例,Ⅲ,Ⅳ期21例;采血前未经任何治疗。对照组30例为健康查体者,男22例,女8例;年龄35~65岁,平均(54.31±11.80)岁。以上受试者均无变态反应性疾病。

    1.2 检测方法

    清晨空腹采静脉血,常规分离血清,置-70℃冰箱保存待测。采用酶免疫检测法,检测血清IgE浓度的变化。试剂盒由天津新传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1.3 统计学处理

    检测结果以几何均数(G)和实测值范围表示,组间比较采用G比较的t检验。

    1.4 检测结果
, 百拇医药
    喉癌组血清IgE水平较对照组增高,差异有极显著意义(t=3.50,P<0.01),见表1.

    表1 喉癌病人血清IgE的变化(c/ku.L-1) 组别

    n

    G

    实测范围

    对照组

    30

    50.12

    11~ 250

    喉癌组

    33
, 百拇医药
    131.83*

    15~1 030

    与对照组比较,t=3.50,P<0.01

    对照组百分位法95%正常范围上限为196ku/L,以大于此值为升高,则喉癌组升高者17例,占51.52%.

    2 讨 论

    恶性肿瘤与IgE的关系尚有争论,不同类型的恶性肿瘤病人血清IgE变化的趋势不同,可为正相关、负相关或非相关〔1~3〕。鼻咽癌、肺癌、食管癌、大肠癌、肝癌、宫颈癌、淋巴瘤及白血病等恶性肿瘤病人血清IgE水平均升高〔1,2〕。对同一种恶性肿瘤,不同学者的报道也不尽一致〔3〕,如谈亚英等〔1〕报道胃癌病人血清IgE水平升高,而王晓凤等〔4〕的研究发现胃癌病人血清IgE水平降低。
, 百拇医药
    血清IgE对头颈癌起着宿主与肿瘤间相互制约及辅助宿主摧毁肿瘤的重要作用〔5〕。Lal等〔5〕测定10例喉癌病人血清IgE水平,发现其高于正常人。本文结果显示,喉癌病人血清IgE水平高于正常人,有51.52%的喉癌病人血清IgE超过正常范围上限。与Lal等〔5〕的报道一致。本文结果还显示,喉癌病人血清IgE水平离散程度很大,不同病人之间相差悬殊,这与文献报道一致〔1,2,4〕。谈亚英等〔1〕认为同一种恶性肿瘤病人中,血清IgE可表现为升高、降低或正常的现象反映着病人不同的免疫状态。恶性肿瘤病人血清IgE增高的机理和意义尚不明确,血清IgE是反映机体免疫功能的指标〔1,4〕。Ⅰ型变态反应可降低恶性肿瘤的发生率,这与IgE在抗肿瘤中的作用有关,一定程度的血管通透性增加有助于抗肿瘤的细胞和体液因子从血循环中进入肿瘤组织,而IgE则可介导血管活性胺的释放,以改变血管通透性而发挥抗肿瘤作用〔1,3〕。恶性肿瘤病人血清IgE升高,表明其免疫功能较佳,反之则低下〔1〕。恶性肿瘤病人血清IgE水平增高,提示某些不明原因的过敏反应可能是某些恶性肿瘤的先兆症状〔2〕,但临床所见的喉癌病人却极少出现过敏反应症状。此外,吸烟是喉癌最主要的发病因素之一,Lal等〔5〕的研究显示,喉癌病人血清IgE水平增高的程度较其他头颈癌更大,故我们推测吸烟可能是促使喉癌病人血清IgE水平增高的一个因素。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结果提示,血清IgE水平从一个侧面反映喉癌病人的免疫功能。研究表明,喉癌病人机体存在着许多免疫指标的异常〔6〕,故评价其免疫功能时需综合和全面的考虑。人们尚在探索将血清IgE水平作为估价恶性肿瘤病情和预后的一项指标的可能性〔1,3〕,其与喉癌的关系值得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谈亚英,郁鞠英.IgE与肿瘤.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1993,5(2):18

    2 柏 平,李兴武,葛 鑫,等.恶性肿瘤患者血清IgE水平检测.蚌埠医学院学报,1995,20(4):252

    3 郭朝波.IgE与肿瘤.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87,10(2):77

    4 王晓凤,胡 洁,叶 嘉,等.胃癌患者血清IgE水平的检测.中国实验临床免疫学杂志,1991,3(5):29

    5 Lal H, Singh B, Wig U. Serum immunologlobin E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head and neck. J Laryngol Oto, 1988,102(5):432

    6 孙 彦,刘云超,于秀英,等.喉癌患者机体免疫机能状态的观察.耳鼻喉学报,1995,9(1):8

    (1998-05-03收稿 1998-11-03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