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5308
室颤后开始电击时间对循环恢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陆峻岭 王佩燕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急诊科

    关键词:室颤;除颤;自发循环恢复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990110 提要: 为观察除颤时间对自发循环恢复(ROSC)的影响,对1995年以来的26例29次心室纤颤患者的抢救记录进行分组分析,并以精确四格表法检验其显著性。发现启动电击时间小于等于3 min者(A组)的ROSC率显著高于启动电击时间大于3 min者(B组)(P<0.05);但出院率、病死率与存活率2组间无显著性差异。

    中图分类号: R541.78

    A Efection of Early First Defibrillation Time on ROSC

, 百拇医药     Lu Junling, Wang Peiyan

    Department of Emergency, Beijing Red Cross Chaoyang Hospital,Affiliate of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Abstract: 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beginning defibrillation on ROSC the twenty-six case records including 29 attacks of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were analyzed , and their differences were checked using χ2-test method.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re existed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on ROSC rate between the cases whose beginning defibrillation time was 3 min or shorter and the cases whose beginning defibrillation time was longer than 3 min(P<0.05).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defibrillation; restoration of spontaneous circulation

    室颤是心脏骤停的重要原因,电击除颤是目前治疗室颤的重要方法,为明确室颤后开始电击时间对自发循环恢复及近期预后的影响,复习了我院自1995年至今的26例29次室颤的抢救记录,并予以回顾性的分析。

    1 临床资料

    选取首次电击能量200 J的患者26例。26例患者中发生室颤共29次,年龄最大的86岁,最小32岁,平均年龄(60.2±13.4)岁。其中男性23例,女性3例。原发于急性心肌梗塞23例(其中合并心源性休克2例),扩张型心肌病2例,冠心病心绞痛1例。好转出院19例,死亡7例。

    根据室颤发作至首次电击时间间隔,把上述病例分为A、B 2组进行分析,并以精确四格法检验其显著性。A组:时间间隔小于等于3 min,共20例,除颤23次,死亡5例。除颤后1 h内死亡1例,1 h后死亡4例。B组:时间间隔大于3 min,共6例,除颤6次,死亡2例。除颤后1 h内死亡1例,1 h后死亡1例。
, 百拇医药
    自发循环恢复(ROSC)情况:一次电击成功率A组为56.52%(13/23),B组为0(0/6),A组电击后自发循环恢复率显著高于B组(P<0.05)。

    存活率:存活时间大于1 h者记入存活率。2组病例存活时间超过1 h者A组为95%(19/20),B组为83%(5/6),2组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

    A组患者出院率为75%(15/20),病死率为25%(5/20);B组患者出院率为66.67%(4/6),病死率为33.3%(2/6),经统计学分析发现2组出院率与病死率无显著性差异(P>0.05)。

    2 讨论

    国内外许多学者对室颤进行了大量研究,发现院外室颤患者的存活率仅为25%~33%[1]。在院内,除监护室外,即使施行标准的CPR,50%以上患者仍未能恢复有效的自发循环,出院者不足10%,10%~30%的存活者留有永久性的脑损伤[2]。而迅速有效的电除颤是改变这种状况的最肯定方法。美国对此做了大量探索,除颤后65%的室颤患者可有至少1次的恢复,虽然有70%的患者在6 min内发生再颤[3],但也为继后的抢救赢得了时间。首次除颤时间则更为重要,73%的患者于首次电复律后恢复血压、脉搏[3]。同时发现37%的患者复律后无药物治疗的生存率达50%[3]。因此凡有电除颤设备的任何医疗单位,抢救室颤患者都应立即电击复律。
, 百拇医药
    2.1 早期电击对循环恢复的影响

    室颤是无血液动力学效应的电活动,循环停止10 s脑缺氧症状即出现,停止5 min以上脑中三磷腺苷(ATP)耗尽。延续时间愈长则组织的缺血-再灌注损伤愈重,长时间的低灌注将伴有显著的细胞死亡,心肌收缩力严重抑制,而且缺血所致细胞内酸中毒使室颤阈下降,由此将形成恶性循环,故缩短有效循环中断时间极为重要,而迅速电除颤是ROSC的关键。本观察表明启动电击时间3 min以内组的电击有较高的ROSC成功率,而3 min以上组则成功率显著降低。

    2.2 电击对病死率的影响

    本观察中出院率与病死率在2组间无显著性差异,这说明首次电击时间与病死率无相关性。根据2组患者存活率的分析,早除颤对近期预后有良性影响,2组患者的出院率与病死率相比缺乏统计学意义的原因与样本例数过少有关。本组中死亡主要分布在大面积心肌梗塞患者中,因此最终病死率取决于原发病及其严重程度。但是早除颤仍可缩短无灌注时间,使心肌梗塞患者仅受害于血管阻塞而不是心脏停搏的冠状动脉无灌注,为抢救成功创造了机会。为心脏病的进一步治疗赢得了时间。所以尽早确诊室颤并立即除颤至关重要。
, 百拇医药
    2.3 电击的物质条件

    本组早除颤者的室颤发生于急诊室和监护室中,急救设备完善,医护人员警惕性较高并训练有素。而外院转来及普通病房的患者由于受某些条件限制而未获得及时的除颤。这提示医护人员的抢救意识、技能及设备的完好、适用十分重要,是抢救成功的条件。

    参考文献

    1 Tomaselli G F. Etiology, electrophysiology and mechanics of 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Baltimore: Williams & Wilkins, 1996.310

    2 Safar P. Introduction to wolf creek Ⅳ conference. New Horizon, 1997,5(2):99

    3 Callaham M, Braun O, Valentine W, et al. Prehospital cardiac arrest treated by urban first-responders profil of patient response and prediction of outcome by ventricular flibrillation on waveform. Ann Emerg Med, 1993,22:1664

    收稿日期:1998-04-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