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5309
原发性高血压病人血压昼夜节律变化与心率变异的相关分析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1期
     作者:杜凤和 徐秀英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原发性高血压;心率变异;动态血压;昼夜节律

    首都医科大学学报990109 提要: 为探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昼夜节律的变化与心率变异的关系,对65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进行了24 h动态血压监测,用时域分析法对心率变异性(HRV)各项指标进行了检测,并与38例正常对照比较。结果:代表心率总变异程度的SDNN(24 h正常RR间期标准差),SDANNI(24 h 5 min平均RR间期标准差)明显下降(P<0.05)。按照夜间血压下降百分率将原发性高血压病人分为节律消失组、节律正常组,并分别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发现节律消失组HRV各项指标下降更为显著,SDNN、SDANNI、SDNNI(24 h 5 min正常RR间期标准差均值)不但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也显著低于节律正常组(P<0.05)。说明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节律消失者的心脏自主神经系统功能损害更为严重。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544.1

    Relation between Circadin Rhythm of Blood Pressure and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Du Fenghe, Xu Xiuying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Beijing Tiantan Hospital,Affiliate of 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

    Abstract: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circadin rhythm of blood pressure and the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65 cases of hypertensive disease were studied by means of mearsu-ring the 24 h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and the heart rate variability.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had lower SDNN and SDANNI as compared with the normal controls (n=38, P<0.05) and these changes had more significance (SDNN, SDANNI and SDNNI P<0.05) in the patients without circadin changes of blood pressure than those with such changes. These results show that cardiac autonomotropic function was impaired more in the former than in the later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tension; circadin rhythm of blood pressure;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heart rate variability

    近年来的研究指出,原发性高血压病人血压昼夜节律的变化与靶器官受损的程度密切相关,但其与心率变异(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的关系尚未见报道。本研究观察了65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昼夜节律的变化与心率变异的关系,总结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和分组

    原发性高血压组(EH):随机选择24 h动态血压平均值16.6/10.6 kPa(125/80 mmHg)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65例[1],其中男28例,女37例;年龄46~80岁,平均(64.2±7.7)岁;高血压Ⅰ期18例,Ⅱ期34例,Ⅲ期13例;心功能均为Ⅰ~Ⅱ级。根据24 h动态血压昼夜节律的变化将EH分为2组,即夜间收缩压或平均动脉压下降率≥0.10为节律正常组,<0.10为节律消失组,2组年龄、性别、血压水平无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正常对照组(NC):38例,其中男18例,女20例,平均年龄(62.8±12.3)岁,均无原发性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病史,肾功能正常,临床检查心血管系统未见异常;年龄、性别与EH组相匹配。

    1.2 仪器和观察指标

    24 h动态血压监测采用美国太空实验室动态血压监测仪(space labs ABP)90207型记录盒,HRV检查采用美国ROZINN Holter系统及HRV分析软件。

    观察指标:SDNN(24 h正常RR间期标准差);SDANNI(24 h 5 min平均RR间期标准差);SDNNI(24 h 5 min正常RR间期标准差均值);rMSSD(相邻RR间期差值的均方根);pNN50(正常相邻RR间期之差大于50 ms的心搏数所占百分比)。

    1.3 统计学处理
, 百拇医药
    实验数据用均值±标准差(±s)表示,显著性检验用t检验和方差分析法。

    2 结果

    EH组与NC组比较,HRV各项指标均下降,但只有SDNN和SDANNI经统计学处理有显著性差异(P<0.05),SDNNI、rMSSD、pNN50均无显著差异(P>0.05,表1)。

    节律消失组与节律正常组相比,SDNN、SDANNI和SDNNI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表2)。

    原发性高血压节律消失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SDNN、SDANNI及SDNNI均有显著性差异(P<0.05)。节律正常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各项指标均无差异。

    表1 HRV各项指标检测结果及比较 分组
, http://www.100md.com
    n

    SDNN

    SDANNI

    SDNNI

    rMSSD

    pNN50/%

    ms

    NC

    38

    124.2±28.2

    114.6±29.1

    48.3±10.0

    29.5±8.5
, http://www.100md.com
    8.8±6.3

    EH

    65

    109.5±37.3*

    98.9±37.2*

    42.7±20.0

    26.0±12.1

    6.9±7.8

    *与NC组比较P<0.05表2 节律正常组、节律消失组HRV各项指标检测结果 分组

    n

    SDNN
, 百拇医药
    SDANNI

    SDNNI

    rMSSD

    pNN50/%

    ms

    节律正常组

    33

    126.3±34.7

    113.5±37.2

    47.3±21.8

    27.3±13.0

    7.7±8.1
, http://www.100md.com
    节律消失组

    32

    92.0±32.6*

    84.4±31.7*

    37.9±16.0*

    24.6±11.2

    6.3±8.0

    *与节律正常组相比P<0.05

    3 讨论

    正常人及轻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24 h血压波动一般呈双峰一谷的长柄杓状,即血压在夜间2~3时处于最低谷,以后呈上升趋势,早晨起床后迅速上升,白天8~10时及下午4~6时有2个高峰。这种昼夜节律变化对适应机体的活动、保护心血管结构和功能起着重要作用。它主要受交感神经和迷走神经平衡机制影响,同时还受人固有节律影响。大量基础及临床研究证明,HRV可以作为评价心脏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的一种无创性指标。
, 百拇医药
    本研究采用时域分析法对65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的HRV各项指标进行了检测,并与38例正常对照比较。结果表明,代表心率总变异程度的SDNN、SDANNI明显下降(P<0.05),代表迷走神经功能的指标rMSSD、pNN50虽有下降,但无统计学意义。按照夜间血压下降百分率将原发性高血压组分为节律消失组和节律正常组,并分别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发现节律消失组HRV各项指标下降更为显著,SDNN、SDANNI、SDNNI不但较正常对照组明显下降(P<0.05),也较节律正常组明显下降(P<0.05)。说明,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节律消失者的心脏自主神经系统功能损害较节律正常者更为严重。

    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靶器官受损程度与血压昼夜节律的变化有关,节律消失者靶器官受损严重。Mandawat等的研究表明,并发左室肥厚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HRV降低显著[2],且左室质量指数与HRV呈负相关[3]。这些间接证明了血压昼夜节律变化与HRV的关系,与本研究结果相符。原发性高血压病人,尤其是节律消失者HRV下降的机制不清,可能与自主神经系统、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有关。众所周知,自主神经系统、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参与了高血压的发生,长时间高负荷的血压引起神经体液因素的进一步变化,交感、迷走神经功能失平衡,造成恶性循环。因此,作者认为,原发性高血压病人HRV下降与此有关。另外,高血压对心、脑、肾的损害也可以引起HRV的下降。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证明,HRV是预测心血管事件的独立指标[4],尤其是对心肌梗塞病人的预后[5],但能否作为原发性高血压病人预后的独立指标,还需进行大规模的临床实验。不管怎样,对于原发性高血压病人的治疗,不但要注意血压的降低,还应尽可能恢复其节律性,这对原发性高血压病人是有益的。

    参考文献

    1 张维忠,龚兰生.24 h动态血压的正常参照值.上海医学,1992,15:520

    2 Mandawat M K, Wallbringle D R, Pringle S D, et al.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Br Heart J, 1995, 73(2):139

    3 Kohara K, Hara Nakamura N, Hiwadea K, et al. Left ventricular mass index negatively correlates with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Am J Hypertens, 1993, 8(2):183
, 百拇医药
    4 Vaishnav S, Stevenson R, Marchant B, et al. Relation between heart rate variability early after 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longterm mortality. Am J Cardiol, 1994, 73(9):653

    5 Fei L, Keeling P J, Gill J S, et al. Heart rate variability and its relation to ventricular arrhythmia in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Br Heart J, 1994, 71(4):322

    收稿日期:1998-03-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