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332
宁夏三县农村288对乳母及0~6月龄婴儿血红蛋白含量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陶茂萱 金志娟 德小明 钱大玮 赵忠良

    单位:(宁夏医学院预防医学系,银川 750004)

    关键词:乳母;婴儿;血红蛋白;贫血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203 摘要:目的:研究和探讨宁夏农村哺乳期妇女及婴幼儿的铁营养状况。方法:采用营养状况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等方法对宁夏农村哺乳期妇女及婴幼儿进行抽样研究。结果:宁夏农村乳母的Hb均值为131.5g/L,Hb异常者比例为30.2%。但随着产后时间的延长,Hb水平明显回升(r=0.8328,P<0.05)。0~6月婴儿的Hb均值为118.8g/L,Hb含量低于110g/L者(3月龄以下者以Hb低于100g/L计)占有较高的比例(39.2%)。另外,随着哺乳期的延长,乳母血清中铁元素含量有显著的增加趋势(r=0.1823,P<0.01),乳汁中铁元素虽也有所增加,但并无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农村加强合理营养方面的宣传教育,以提高乳母的有关营养素摄入水平及母乳喂养率,改善乳母及婴儿的铁营养状况。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446.1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2-0085-03

    The Hemoglobin Level of Different Race Lactating Mothers and Their Infants Under 6-month-age in Rural Area of Ningxia

    TAO Mao-xuan, JIN Zhi-juan, DE Xiao-ming, et al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Ningxia Med. Coll., Yinchuan 750004)

    Abstract: Objective: Fe intake and Hb level of lactating mothers and their infants under 6-month-age were studied in rural area of Ningxia. Methods: the nutriture survey in society and nutrient determination in lab were equally used. Results: The average Hb level in lactating mothers sera were 13.15g/dl, in 30.2% of them, Hb levels were abnormal (Hb<120g/L). A-positive relationship was shown between the Hb level and the duration of lactation (r=0.8328,P<0.05). The average Hb level in infants was 119g/L, and in 39.2% of infants, Hb levels were less than 110g/L. Conclusion: In order to increase the nutrients intake and improve mother milk quality, the reasonable nutrition instruction must be carried out in rural are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lactating mother; infants; Hb; anemia

    由于妇女在孕期和哺乳期易于出现铁营养的失衡而造成贫血,且0~6月婴儿的铁营养状况主要取决于其先天铁储备和喂养状况及疾病等,因而两人群间在铁营养方面存在着明显的内在联系。缺铁性贫血在营养性贫血疾病中是较为常见的,而且在妇女及儿童中有着较高的发病率[1]。鉴于此,作者对宁夏农村部分0~6月龄婴儿及其乳母的血红蛋白水平及乳母血清及乳汁的铁含量进行了研究。

    1 研究对象及方法

    1.1 研究对象 按分层整群抽样原则,在宁夏选取三个县,每县按随机原则抽取两个乡,共选取六个乡。在所选乡内抽取0~6月龄婴儿及其乳母共288对。

    1.2 研究方法 血红蛋白测定:采用氰化法对乳母(上肢静脉血)和婴儿(耳血)的血红蛋白进行分析(721型分光光度计法)。
, http://www.100md.com
    乳母血清及乳汁铁元素测定采用原子吸收法进行分析(岛津)。

    2 结果

    2.1 乳母血红蛋白测定 共测定乳母血样288份,其中汉族225例,回族63例。Hb的平均值为131.5g/L,Hb异常(Hb<120g/L)者占30.2%(见表1)。回族乳母在产后早期Hb水平较低,但随着产后时间的延长,Hb水平明显回升(r=0.8328,P<0.05)。

    2.2 婴儿血红蛋白测定 共测定婴儿血样250份,Hb均值为118.8g/L(见表2)。男女婴儿间无明显差异。Hb含量低于110g/L者占有较高比例(39.2%),其中有8%的婴儿Hb低于80g/L。

    表1 乳母血红蛋白(g/L)分布情况 产后

    时间
, 百拇医药
    (月)

    合 计

    汉 族

    回 族

    n±s

    Hb<120

    Hb≥120

    n

    %

    n

    %

    n±s
, http://www.100md.com
    n±s

    0~

    9

    118.2±32.6

    3

    33.3

    6

    66.7

    7

    131.0±14.5

    2

    73.4±45.5
, http://www.100md.com
    1~

    27

    129.5±27.4

    7

    25.9

    20

    74.1

    21

    133.1±27.7

    6

    116.6±24.5

    2~

    54
, 百拇医药
    130.0±24.6

    17

    31.5

    37

    68.5

    45

    131.2±25.6

    9

    124.2±18.8

    3~

    64

    132.3±22.6

    20
, 百拇医药
    31.3

    44

    68.7

    58

    133.6±21.9

    6

    120.2±27.7

    4~

    60

    131.1±27.8

    22

    36.7

    38
, 百拇医药
    63.3

    42

    131.5±29.9

    18

    130.2±22.8

    5~6

    74

    134.7±25.7

    18

    24.3

    56

    75.7

    52
, 百拇医药
    132.6±22.4

    22

    139.5±25.4

    合计

    288

    131.5±24.8

    87

    30.2

    201

    69.8

    225

    132.4±24.4

    63
, 百拇医药
    128.5±26.1

    2.3 乳母血清及乳汁中铁元素含量测定 乳母血清中铁元素含量随哺乳期的延长有显著增加趋势(r=0.1823,P<0.01);共测定乳样103份,其中铁元素的含量随着产后时间的延长虽然有所增加,但并无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

    2.4 膳食铁摄入情况 调查发现宁夏农村乳母的Fe元素摄入水平仅为RDA的58.8%,其中回族乳母Fe元素的摄入水平(51%RDA)明显低于汉族乳母(62.0%RDA,P<0.05)。表2 婴儿血红蛋白(g/L)测定结果 婴儿

    月龄

    (月)

    n

    Hb

    Hb<110*
, 百拇医药
    Hb≥110±s

    n

    %

    n

    %

    0~

    4

    127.0±22.3

    0

    0.0

    4

    100.0
, http://www.100md.com
    1~

    19

    128.1±38.2

    4

    21.1

    15

    78.9

    2~

    45

    126.3±34.0

    11

    24.4

    34
, 百拇医药
    75.6

    3~

    61

    114.6±25.3

    30

    49.2

    31

    50.8

    4~

    53

    120.3±33.3

    21

    39.6
, http://www.100md.com
    32

    60.4

    5~6

    68

    113.1±31.0

    32

    47.1

    36

    52.9

    合计

    250

    118.8±31.4

    98
, 百拇医药
    39.2

    152

    60.8

    *:三月以下婴儿Hb<100mg/L为异常。表3 宁夏乳母(24h)铁元素摄入量及占RDA的比例 组 别

    n

    摄入量(mg)

    RDA%*

    汉 族

    395

    17.4

    62.00**

, http://www.100md.com     回 族

    157

    14.3

    51.0

    合 计

    554

    16.5

    58.8

    * 所列数字为达到RDA(1988年)的百分比。

    ** 汉族乳母铁元素摄入量明显高于回族(P<0.05)。

    3 讨论

    在母婴保健工作中,贫血性疾病的研究一直受到高度的关注。本研究共检测婴儿(0~6月龄)血样250份,Hb的平均水平为118.8g/L。按照全国小儿血液会议(1988)的建议标准(10d~3月龄婴儿Hb<100g/L、3~6月龄婴儿Hb<110g/L为异常)计算[2],婴儿的贫血率为39.2%。由于生理性原因,婴儿出生后1~3d Hb水平较高,随后急剧下降,于8~10周达最低水平[3],贫血期通常出现于生后8~12周。本研究资料显示,婴儿的Hb于第10周开始下降,在10~14周维持较低水平。在以后的几个月龄组,贫血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并无明显回落。
, 百拇医药
    乳汁是婴儿营养元素的主要或唯一途径,因而乳汁中微量元素含量适宜与否将直接影响到婴儿的健康。不同县区0~6月婴儿的Hb水平在很大程度上与喂养方式有关,即Hb水平与母乳喂养率呈明显的正比关系(r=0.94,P<0.05),提示婴儿的Hb水平可能与其营养素的摄入有关。已有较多文献认为Fe元素在初期乳中含量较高,且随着泌乳期的延长而下降[4]。营养性贫血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合成血红蛋白所必需的元素,或由于疾病等因素造成该元素的吸收不良和损失。对于这部分可能属病理性贫血的婴儿而言,有必要改善其营养状况或补充其特需的营养素,以改善贫血状况。在本调查中,乳中铁元素含量似也有下降,但并无显著意义。Fe元素在乳汁中的下降并无统计学意义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血清中铁含量在产后逐月增加,从而保障了乳汁中的铁含量。一般认为,血清中微量元素(如Zn、Cu、Fe等)与乳汁中相同元素呈明显的相关关系[5],但本研究并未明确显示出这种结果,其原因尚待探讨。

    宁夏0~6月乳母的Hb平均水平虽然高达131.5g/L,但仍有30.2%的乳母Hb水平低于120g/L(表1)。根据WHO的评价标准,当轻中度贫血(Hb<120g/L)比例在10%~39%范围内,则认为该人群呈中度铁缺乏。Fe元素在体内的含量水平受到机体摄入量、代谢以及体内分布等因素的影响。对乳母而言,其摄入的铁不但要保障自身的生理需求,同时还要保障乳汁中铁元素的相对含量,在此期间如有摄入不足则可引发营养性贫血。宁夏农村乳母的Fe元素摄入水平在膳食调查时期内明显不足,仅为RDA的58.8%;其血清Fe的含量明显低于国内正常成人资料[6]
, 百拇医药
    总之,鉴于上述问题的存在,较为有效的解决办法之一应当是在农村加强合理营养方面的宣传教育,以提高乳母的有关营养素摄入水平及母乳喂养率,从而改善乳母及婴儿的铁营养状况。

    宁夏教委资助课题

    参考文献:

    [1] Jin Soon Ju. 第九届国际妇幼营养专题研讨会论文集(广州),1994.60

    [2] 全国小儿血液病学术会议纪要.小儿缺铁性贫血诊断标准和防治建议[J].中华儿科学杂志,1989,27(3):159

    [3] 许郁熹,等.幼婴贫血情况的动态观察(摘要)[J].中华儿科学杂志,1986,24(5):314

    [4] 王广文,等.北京市城乡乳母的营养状况/乳成分/乳量及婴儿生长发育关系的研究Ⅰ.乳母营养状况/乳量及乳中营养素含量的调查[J].营养学报,1987,9(4):388

    [5] 霍建勋,等.不同泌乳期母乳中铜/铁/锌含量变化及与乳母血浆微量元素含量的关系[J].卫生研究,1991,2(2):41-43

    [6] 程义勇,等.生物医学微量元素数据[M].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94.8:44

    收稿日期:1999-11-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