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335
某医院所属辖区内0~6岁儿童常见病的调查与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孔繁荣 韩淑荣

    单位:(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保健科,银川 750001)

    关键词:儿童常见病;调查与分析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240 摘要:为了解我辖区内0~6岁儿童常见病发病情况,并进行预防。本次对所属辖区的1632名儿童进行了普查,其中男童808人次,女童824人次;结果男童发病人数为163人,发病率20.17%,女童发病人数为168人,发病率20.39%。疾病发病顺序依次为:龋齿、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肠炎、支气管炎、缺铁性贫血。本次结果提示对婴幼儿应按要求进行系统管理,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儿童疾病,以保证儿童的健康生长发育。

    中图分类号:R17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2-0139-02
, 百拇医药
    为准确掌握我院保健科所属地段0~6岁儿童的健康状况,分析影响儿童发育的不良因素,以便为提高儿童保健工作提供依据。我们开展了此次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调查对象及方法

    1.1 对象 1998年11月1日~1999年10月31日对我院所属辖区内的0~6岁儿童全部进行调查,共计1632人,男童808人,女童824人;其中0岁~398人,1~岁 402人,2~岁411人,3~岁 259人,4~岁104人,5~6岁58人。

    1.2 调查方法 统一按上海新华儿童医院儿保部的调查方法培训调查人员,统一方法,统一标准,参照卫生部《小儿四病防治方法》和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儿童保健学》,严格控制调查质量。对调查儿童全部仔细,认真地按要求查体、实验室检查血常规,拍X光片,认真填写体检手册。

    2 结果
, 百拇医药
    发病人数:男童发病163人,发病率20.17%,女童发病168人,发病率20.39%。疾病发病顺序依次为:龋齿3~6岁82人,发病率19.48%;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0~2岁106人,发病率13.25%;肠炎0~6岁52人,发病率3.19%;支气管炎0~6岁25人,发病率1.53%;缺铁性贫血0~6岁18人,发病率1.1%。本次体检低于WHO年龄别体重标准两个标准差的为12/1574人(占0.76%);Ⅰ°营养不良30/1574人(占1.91%)。本次体检发现斜视5/1632人(占0.31%);听力低下1/1632人(占0.06%)。

    3 讨论

    3.1 发病率最高的为龋齿,占19.48%,主要原因是口腔内产酸菌属的存在,儿童牙齿及全身情况不良,家长缺乏必要的卫生知识,饮食结构不当。干预措施:两岁半后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睡前不吃甜食,调整饮食结构。孕妇儿童注重营养,定期检查,氟化物防龋。

, http://www.100md.com     3.2 本次调查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发生率为13.25%,主要原因是生活水平提高,主食多为精米白面,饮食结构单一,食物中缺乏维生素D。本市地处北方,日照时间短,冬季出生的婴儿几乎没有户外活动,未用维生素D预防,如果辅食添加不及时,补充钙剂少,更易导致缺钙。干预措施:注意孕期保健,摄入足量的维生素D及钙。婴儿出生后后半月加维生素D2丸5000U,每日1次,口服,每20d停服10d,连续服1年;或者夏季每天日晒2h,10月份以后维生素D2 40万U,口服或肌注,1周1次,共2次,同时服钙剂和维生素A、C、B族。作者体会如此预防,佝偻病发病率会大大降低。

    3.3 本组肠炎发病率3.19%,因小儿消化系统不完善,对外界抵抗力低,饮食不卫生,进食生冷食物过多,奶瓶消毒不严,易感染致病菌,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干预措施:提倡母乳喂养,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不洁食物,少吃生冷食物,按时进餐,给小儿吃易消化的食物,减少肠道疾病的发生。

    3.4 支气管炎 由于小儿各方面发育不全,免疫功能低下,随着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不及时,周围人群感冒时隔离不当引起,常继发上呼吸道感染。干预措施: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注意保暖,加强营养。少带小儿到公共场所,周围人群感冒时及时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少食辛辣刺激食品,避免对呼吸道的刺激。
, 百拇医药
    3.5 缺铁性贫血和低体重儿的预防 合理喂养,按照添加辅食,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及时治疗引起贫血的疾病。

    3.6 对于斜视、近视、听力障碍等缺陷,儿保工作者要早发现,早治疗。

    总之,做好儿童保健是我们保健人员的责任。提高保健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强责任心,对儿童按要求进行系统管理。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减少儿童发病率和死亡率,从而使我国儿童生长发育水平早日赶上发达国家。

    参考文献:

    [1] 宋家仁.临床各科治疗常见[M].宁夏:宁夏人民出版社,1997.723,728,732,746,889

    [2] 李锦华.儿童保健学[M].贵州:贵州人民出版社,1988.248,251,466,475,718

    收稿日期:2000-01-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