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338
股骨头无菌性坏死与糖皮质激素的相关分析(附8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何兰杰 唐福林

    单位:何兰杰(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风湿科,银川 750004);唐福林(北京协和医院风湿科,北京 100083)

    关键词: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糖皮质激素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234 摘要:为提高对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认识。本文分析386例确诊的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发生的原因及其与糖皮质激素的关系。结果75.6%与服用糖皮质激素有关,说明服用糖皮质激素是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重要原因,同时股骨头无菌性坏死亦与病人的体质及原发病性质有关。

    中图分类号:R681.8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2-0131-02

    股骨头无菌性坏死以其诊治困难,致残性强倍受临床医师及病人重视。糖皮质激素在股骨头无菌性坏死中的作用已为公认。本文将我院诊治的86例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分析报告如下,旨在探讨皮质激素与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关系。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院1983~1993年86例住院病人,诊断明确资料完整,全部病人的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均经X线确诊,其中男46例,女40例。年龄15~80岁,平均45岁。

    1.2 发生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原因(见表1)及服用糖皮质激素的原因(见表2)

    表1 86例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原因 病 因

    服用糖皮质激素

    创伤

    痛风

    原因不明

    例数
, 百拇医药
    65

    8

    1

    12

    %

    75.58

    9.30

    1.16

    13.95

    表2 65例服用糖皮质激素的原因 病名

    SLE

    DM

    RA
, 百拇医药
    CGR

    Cushing′s

    ITP

    OTHER

    例数

    18

    3

    2

    2

    1

    1

    38

    %

, 百拇医药     27.7

    4.6

    3.1

    3.1

    1.5

    1.5

    58.5

    SLE(系统性红斑狼疮)、RA(类风湿性关节炎)、DM(皮炎)、CGR(慢性肾小球肾炎)、Cushing′s(柯兴氏综合征)、ITP(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其它。

    服用糖皮质激素并发生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65例病人,其中男27例,女38例,年龄23~56岁,平均38.5岁。服用糖皮质激素累计量(以强的松为例)为750~23500mg,平均量为13204±10297mg。发生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时间在使用糖皮质激素后的6~96个月,平均31.2±19.9月。
, 百拇医药
    18例发生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SLE病人其糖皮质激素的累计用量为6525~17426mg,平均12801.9±6192.3mg,发现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时间在服药后12~84个月,平均30.7±19.1月。

    3例发生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DM病人,其糖皮质激素的累计用量为9432~23500mg,平均18010.7±7525.6mg,发现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时间在服药后16~91个月,平均44±40.1个月。

    除外伤所致的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外,其它原因所致的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多数起病隐匿,无典型的临床发病过程,双侧发病者约占54.6%。

    2 讨论

    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在临床上并非罕见,除外伤等明确原因所致外,多数学者认为其发生与皮质激素使用有关,其作用机理各抒不一,一般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1)长期服用皮质激素使成骨细胞减少,骨质疏松,加之股骨头因重力负荷和受应力作用致使骨小梁和软骨下骨压缩,引起股骨头无菌性坏死。(2)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刺激血小板生成引起血液高粘状态,高脂血症脂肪栓塞和血管运动障碍,影响股骨头血供,同时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亦可使髓脂细胞大量增殖。股骨头内压力升高,使之血供明显减少引起缺血坏死。
, http://www.100md.com
    本组86例病人中在其出现股骨头无菌性坏死之前有65例(75.6%)曾服用过糖皮质激素,由此可见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确与糖皮质激素的使用有关。

    动物实验表明,应用糖皮质激素后引起股骨头无菌性坏死与激素摄入剂量密切相关,短期内摄入激素剂量,以强的松为例大于2000mg以上时发生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危险性明显增加。本组65例服用糖皮质激素的病人,除SLE和DM外,大多数病人使用糖皮质激素均为短期,至出现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时其最小累计量为750mg强的松,而最短发现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时间为6个月。

    总结中发现DM病人使用糖皮质激素的总剂量、维持量及疗程均明显大于SLE病人,但其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发生率为4.6%(3/65),低于SLE病人的发病率3.9%(18/65),统计学处理χ2=10.828,P<0.001)有非常显著差异,表明糖皮质激素仅仅是引起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重要因素,并非唯一因素,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发生与否还可能与疾病的性质、病人的体质及各种合并症有关。就SLE而言,它是一种慢性反复发作的自身免疫病,病人体内可生成多种自身抗体,血液中不断产生大量的循环免疫复合物,这种循环免疫复合物一方面沉积在血管壁引起血管炎症,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使之合成释放细胞因子等血管活性物质,导致血管收缩或内皮损伤可引起局部血栓形成使血管腔狭窄,另一方面循环免疫复合物亦可使血液粘滞度增加,上述诸因素均可影响供应股骨头血管使之血供减少。DM病人虽然体内亦有自身抗体形成,但抗体大多沉积于受累肌肉组织中而在血循环中的自身抗体相对较少,所以即使在相同时间内使用同等量糖皮质激素,由于发病机理不同而并发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发生率会有差异,因此,对于SLE病人的治疗应合理使用糖皮质激素,尤其在使用大剂量激素仍不能控制疾病活动者,要及时加用免疫抑制剂控制病情活动,以防激素用量过大,时间过长及疾病严重等综合因素造成股骨头无菌性坏死。

    临床上股骨头无菌性坏死无典型的前趋症状,一旦发生难于恢复。我们的资料表明,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SLE、DM病人其发生股骨头无菌性坏死的时间平均发生在服药的3年左右。38例其它疾病的病人其服用激素多属滥用或误用,如不明原因的发热使用激素类药物等,故临床医师务必科学使用糖皮质激素,对具体病人具体分析,注意观察,定期随访,以避免严重并发症发生。

    收稿日期:1999-09-08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