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宁夏医学院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5343
额肌瓣悬吊术治疗上睑下垂1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宁夏医学院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贾志全 樊娟 宋丽荣

    单位:(宁夏灵武市医院眼科,灵武 751400)

    关键词:上睑下垂;额肌瓣悬吊术

    宁夏医学院学报000228 摘要:采用额肌瓣悬吊术治疗先天性上睑下垂,额部深皱纹可自然消失,使额部显得宽阔、平坦,且有重睑形成的美容效果。术式为动式,可避免静式手术的弊端。

    中图分类号:R777.4+5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8486(2000)02-0125-01

    上睑下垂有先天性及后天性之分,先天性者多因上睑提肌先天薄弱、乏力,后天性可因神经疾患、外力损伤等所致,均影响视力及美观。治疗多采用手术,术式较多,但各有利弊。我科自1995年以来,采用额肌瓣悬吊术治疗先天性上睑下垂 10例,术后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本组10例(20只眼),均为先天性上睑下垂。男性3例,女性7例,年龄最大27岁,最小14岁,平均18岁,均为第一次手术,眼部除有不同程度的遮盖性弱视外,无其它并发症。

    2 手术方法

    利用第7神经(面神经的额支)支配额肌的功能来代偿第3神经(动眼神经上支)支配上睑提肌的功能,因为后者失去功能或功能太弱[1]。手术操作过程[2]:(1)在局麻下,按垂睑成形术的步骤切开皱褶处的皮肤和眼轮匝肌,直达睑板表面,并将睑板表面的轮匝肌纤维切除。(2)眶上切迹的外侧做1.8~2.0cm皮肤切口,在皮肤下与额肌之间进行潜行分离。(3)压额肌,在其抬举力较强处,宽度为1~1.5cm处垂直两侧做 1cm长的竖切开,并在额肌与骨膜之间进行潜行分离,使额肌纤维易向下牵拉。(4)在眉毛下缘(眉中间部位)切开1.5cm,即与上睑皮肤皱褶处切口和眼轮匝肌下面形成隧道,将额肌瓣向下牵引1cm长度。用3针缝线(1号线)固定在上睑的睑板缘,即平均分配在睑板缘内、中、外各1针,再将3处的皮肤切口缝合。
, 百拇医药
    3 结果

    本组病例术后第2d眼睑肿胀,给予抗生素眼药水点术眼或口服抗生素3d即可。一般拆线后症状均可见消退。

    术后1例出现暴露性角膜炎,立即给予素高捷疗眼膏点术眼,并进行湿房治疗,症状于第3d消失 。术后随访时间长者5年,短者2年以上。术后改善外观,扩大视野,达到手术目的。

    4 讨论

    手术的优点:(1)患者额部的深皱纹在术后可自然消失,使额部显得宽阔、平坦。(2)患者在术后尚有重睑形成的美容效果。(3)术式为动式,患者术后可睁眼,避免静式手术的弊端。上睑下垂的患者,由于眼肌无力,代偿性的抬眉和睁眼,以致造成眼轮匝肌肥厚,额部抬眉纹较深,眉的位置较高和睑缘与眉之间的距离较大等明显不正常的面部情况。术中可将肥厚的眼轮匝肌及多余的皮肤切除。否则,术后重睑中间部分下垂于瞳孔中央,影响美观及再次遮挡视野。手术中注意事项:(1)额肌瓣应做在瞳孔区的对应处(正视前方)即眶上切迹外中1/3或中线。如近内侧有眶上神经及血管通过,外缘有颞动脉、静脉走行,供应额肌营养,如损伤此处的血管,发生额肌瓣血液循环障碍,致其萎缩,可致手术失败。(2)术后可睁眼,但不能做剧烈的眼部运动,以防牵拉、抬举过度,致额肌瓣水肿或缝线撕脱。(3)术后第2d,不要抬额肌和皱眉,应做正视前方的动作,致手术切口愈合及与睑板粘连,使睫毛外翘90度,增加重睑的美感。(4)术后7d拆双重睑皮肤缝线。参考文献:

    [1] 宋儒耀,方彰林.美容整形外科学[M].增订版.北京:北京出版社,1991.218

    [2] 高景恒.实用美容手术[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1988.68

    收稿日期:1999-10-28, http://www.100md.com